超前影評|《花束般的戀愛》:那首歌、那條路和那味道,至今仍依稀記得

1 / 1

自從去年看了WOWOW推出的短篇日劇《有村架純的攝休》,就對這位演員的印象有了改觀,找來多位風格不同的創作者詮釋突如其來的假期,知名如是枝裕和、今泉力哉...演員則有中川雅也、柳樂優彌,不過最令人訝異的其實還是女主角有村架純飾演本人,處在鏡頭面前優異的適應能力,短時間內反差極大的演技彈性,通過應付不同類型包裝不同的自己,得出的結論是:原來她超會演!!

當然菅田將暉並不在話下,近年作品多如牛毛且早就有了獲獎的肯定,於是這演技派的陣容在未上映前就先讓電影有了矚目,造成一股話題(另外還有清原果耶、小田切讓、瀧內公美及某個知名人物的串場~

錯過明大前站的那輛末班車卻也因此讓兩人的緣分有了交集,而這一切的源頭...竟然是因為押井守?!《花束般的戀愛》試著從男女兩方視角講述愛情的始末,不帶批判的口吻,彷彿像在感性與理性之間尋找平衡,不全然是熱戀時令人稱羨的樣貌,而是不留餘地的連走至盡頭的不勝唏噓都擺了出來。

21歲的山音麥和八谷絹還是大學生,正值那個充滿幹勁、想著追逐夢想的年紀,兩人不僅聽的音樂類似,喜歡相同的作家,看過同樣的電影,會拿票根當作書籤、原本打算去看同一場表演都是巧的不能再巧,在一部如此訴求寫實的電影裡,這是唯一看來戲劇化的橋段,像是編劇施的魔法,何其幸運能夠碰上彼此,可也正是因為看起來過分適合,決定分手的那一刻也才感嘆萬分。

什麼時候開始變了?或許是從麥出去找工作的那一刻,畢業後的他們開始同居,麥立志以插畫家維生,絹則在冰淇淋店打工,生活說不上優渥,可心情上的富足是不言而喻,一個人站在車站前的路燈下等著另一個人下班,沿著河岸需要徒步30分鐘的漫長打造他們的兩人世界,一手拿著咖啡聊著天,不論是書、電影還是表演,這樣的步調很幸福也很滿足,他們要的從來就沒有更多,只是簡單的愛情:我喜歡你,你也喜歡我,“可以一直這樣下去就好了...”的念頭在心底,卻想不到考驗接踵而來...

『不用擔心,除了我出去工作這一點外什麼都不會改變的。』是嗎?起初是因為絹的就職不順利所以才提議同居,想保護心愛的人的心情任誰都能理解吧,不想讓她受委屈的呵護,自己累一點沒關係,然而從一張原稿一千變成了三張一千,老家也沒辦法再支撐自己,所以為了兩人小小的窩,麥和絹商量了工作的事,“就連喜歡的作家都出了新書、或許自己也得做些改變、不能原地踏步...”,哄著女朋友的麥真的很專情,以至於他的規劃裡一直都有絹在,不是單純口頭上講講,而是身體力行的承諾著。

這不是一個三心二意的故事,不灑狗血,也沒有第三者,因為從來都是現實的壓力在打擾他們,曾經一度看到兩人都在準備工作或許還會感到欣慰,儘管很累可是仍然惦記著彼此,絹的正職先有了著落才輪到麥,聽到對方拿到內定的那一刻打從心底感到開心。

明明像是要步上軌道的幸福,說了買switch來慶祝偶爾可以當作放鬆,認為這是份可以讓他堅持畫畫,也能和絹繼續生活的決定,怎知踏入職場後的麥卻發現根本沒有那個閒暇,是責任感也是求表現,熬夜到三更半夜,忘記了說好的約定,絹都選擇體諒、忍耐,用自己的方式守護麥,說著兩人以前有興趣的話題,遞著一本本新出的散文、小說,甚至電動開大聲一點也只是想讓對方注意到自己的存在,可從耳機戴上的那一刻起,這一切似乎也就剩下了不敢打擾對方的距離。

其實兩人有討論過結婚的事,甚至有了那句『那就結婚不就好了...』的求婚,只是是在最糟糕的情況,“3個多月都沒做愛的情侶,現在突然聊结婚的話題,他到底在想些什麼”;“一直都還是學生之間的相處模式,她到底有沒有認真看待這段關係”,諷刺的是,不久前送禮還是很有默契的彼此,漸漸的搞不清對方的想法。

尤其絹把工作辭掉時和麥起了口角,而這時的他們表面上和好,感情卻也已經殘破不堪,一邊批評工作不是遊戲,一邊則質疑對方態度變了,明明是喜歡才在一起,為什麼嘴上總要講著錢?我就是不想做我不想做的事;可倘若沒有錢又要怎麼讓兩個人的生活維持?明明是想保護你,這樣的想法到底錯在哪,說到底是著眼點不同,興高采烈的拿著書分享卻發現專注的事不一樣了,無論男女主角還是觀眾,感情的架往往是誰都有錯,卻也是誰都沒錯,的確人不可能不會變,只是每個人前進的速度不同罷了,而久了,疏遠了,看不清楚後,終究也就錯開了。

在麥的前輩過世後,“我的前輩死了,但是她非但沒有哭甚至就一個人先上床睡覺了,那天晚上我就這樣一個人打了遊戲,一個人去散了步,一個人大哭了一場,然後到了第二天她想來找我搭話時,我已經不想理她了…”,“他的前輩死了,我應該感到難過的,但是我沒法做到和他一樣的悲傷和他一樣的痛哭,因為畢竟他的前輩也不是什麼好人,但是想著這樣的態度不好,於是第二天早上就打算向他坦白,卻發現已经太遲了...”,兩份不同的心情,無獨有偶最後的結論都是已經無所謂了,從搞不懂到無所謂,不再試圖理解對方,同一班車上點頭致意,同一間超市喧寒問暖,外人看來根本形同陌路。

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忍受孤獨,可為什麼兩人在一起的結果仍然要各自忍受孤獨,《花束般的愛情》裡有個關於耳機理論:如果一對情人一起戴著同一副耳機聽著同一首歌曲,那他們一定不是真心喜歡音樂,花了點時間解釋:左右聲道原理的運作導致兩邊耳機的聲音不同,總之只聽著一頭是無法理解對方的心情,而愛情也是如此,如果不是兩邊一起、不再傾聽對方聲音的話是拍不響的,不是從麥的角度出發,也不是透過絹的角度批判,畢竟愛情從來不關乎對錯,參加完朋友婚禮的他們都下定決心要分開,至少最後是要笑著祝福對方,回到他們最熟悉的那間咖啡廳...

有沒有可能再一次機會重新來過?!或許平行時空裡的他們辦得到,但在這裡不行,意識到最常坐的位子被坐走,再看見那對身影形似年輕彼此的情侶...才驚覺真的回不去,當年巴西世界杯以比數1:7慘敗德國後,一名巴西隊員的採訪:『我們這一路走來到現在為止都是那麼的精彩美好,但是就差了那麼一步。』,對!!就像麥和絹遺留在對方身上的那五年,說實話真的就差那一步,活著是責任,工作是責任,但這責任把他們壓得喘不過氣,壓出了嫌隙,不再適合彼此後漸行漸遠,回到開頭『開始,其實也就是結束的開端...』,這愛情的保鮮期也到了差不多的階段,而似乎絹比麥更早就了解到了這一點,所以當初才沒有把花的名字告訴麥。

很不甘心所以落下眼淚,覺得難受所以跑出座位,然而這段關係事過境遷,其實是不用再猜疑,面對他/她不感到心累,在她搬離前,他們的最後一哩路是開心的室友,有那麼一瞬間宛若回到剛認識時的彼此;片名『花束般的愛情』講的是一段愛情的由始至終,如果一束花代表著一樣回憶,錯過末班車後的兩人,一起去了ktv,一起到家裡躲雨,一起看著無聊的電影,吹著頭髮、煮了宵夜,後來約了下次見面,決定告白,交往的心情,同居的體驗...除此之外還有好多好多。

他們用心恩愛過,即便有些不開心卻也是作為一部分在綻放,倒敘告訴著我們這束花始終會枯萎,兩人只能是分開的命運,慶幸的是珍貴的東西不會消失:在一起的那些年,偶爾想起自己的熱血、荒唐仍會心一笑,再見舊情人時不約而同的揮手道別,以及在google地圖上的街景紀錄,那幅被定格的時光,沒錯!!他們確實存在過,那些幸福的足跡說明著並不是什麼都沒有留下。

總之上面講了這麼多,很難懂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這部片達到了純愛電影的最高級就好,人在日本一樣推薦好電影ᕕ( ᐛ )ᕗ

上映日期: 2021/07/16
代理片商: @garageplay.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Instagram:在下日系鄉巴佬🇯🇵⛩️🍣

分享日本在地生活,偶爾寫寫電影充版面~

#花束般的戀愛 #菅田將暉 #有村架純 #清原果耶 #小田切讓 #愛情 #日本 #日本電影 #電影 #影評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