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影評|《煙囪小鎮的普佩》:人的夢想,是不會結束的!

1 / 1

看這部電影純粹是個偶然,因為前幾天得知日本奧斯卡獎動畫方面入圍名單,不外乎是從去年年底開始接力上映的《紫羅蘭永恆花園》、《鬼滅之刃》,到年初發行《喬瑟與虎與魚群》,還有在日本搶先看的《哆啦A夢:stand by me》劇場版,可唯獨漏了一部《煙囪小鎮的普佩》沒看過,所以是一個集點的概念跑去看~

由於是根據繪本改編,大抵上就已經定調是子供向了(給小孩看的),或許有人會說動畫也有拍給大人看的啊?!痾...不好說,畢竟這部電影真的蠻孩子氣的,不是批評,而是作品本身的價值觀本來就比較單純、比較天真,但說實話一個追逐夢想的故事本就該這麼浪漫~《煙囪小鎮的普佩》是關於這座煙囪小鎮悠久歷史的故事,是關於魯必奇和垃圾人『普佩』這對朋友互相扶持的故事,也是關於無論怎麼被嘲笑仍然相信著煙霧另一頭是佈滿繁星、充滿希望的故事。

這是座煙囪四處林立的國度,無論白天、黑夜,人們頭上總是盤旋著化不開的濃煙,或許以前也曾有人好奇過,煙的另一頭會有著什麼樣的景象,作著不曾見過的夢,說著沒人相信的故事,一個帶給大家希望的故事,但畢竟沒人親眼見識過,那像是『空島』一樣的傳說,久了人們也就習以為常、不以為意,說出來怕被人嘲笑,又或是在危言聳聽,危險份子嗎?還是異端?有時候世故反而變成了一種桎梏,因為總會遺忘了做夢的理由,耳濡目染下小孩也就跟著變得害怕、沒有勇氣再相信...

這是一個賽博龐克的世界(不過垃圾人的設計倒是像蒸氣龐克),自成一格的秩序,統治者開始管理起思想或許也是居民變得這麼封閉的原因,但在這樣黑暗的天空底下,這座冷漠的城市裡頭,仍有個小男孩許著總有一天要看到在煙霧上頭那漂亮星空的願望;魯必奇小時候最喜歡聽爸爸講『普佩乘船~去尋找星星』的故事,布魯諾是個會捍衛兒子夢想的父親,雖然每次都和外人起了口角被揍得滿身是傷,但這是個和樂融融的家庭,魯必奇從小就被幸福包圍著,布魯諾教會魯必奇『害怕的時候,看著上面就好...』,不要害怕自己會失敗而低著頭,也不要想著自己會掉下去而漸漸裹足不前,就這樣看著上頭就好,盯著目標,往上爬。

可這樣的回憶在某一天中斷了,據傳是失事沈船,爸爸下落不明、生死未卜,取而代之的...是普佩的陪伴,魯必奇收留了無家可歸的他,兩人變成了朋友,雖然說不上是相依為命,卻已經成了無條件相信自己那樣的存在,他脫口向他說出了自己的秘密,那個想看星星的秘密,也是這段關係讓電影顯得更催淚,就像魯必奇被嘲笑、排擠,普佩也因為身上的臭味被厭惡、詭異的外表被害怕。

但無論怎麼洗也洗不掉的臭味,殊不知是普佩對魯必奇的感情最頑固的證明,魯必奇在工作時不小心弄丟了爸爸的遺物,這讓普佩每天都花上不少時間在一座座的垃圾山裡尋找,他很傻,傻到不行,辛苦的一個人默默翻著,卻從來沒跟魯必奇說過,魯必奇也沒有拜託,為什麼?想給一個天大的驚喜嗎?還是害怕造成麻煩?我想追根究底還是因為是朋友吧,雖然不小心把秘密散播出去,但事實上就跟爸爸一樣,普佩從不認為這個夢想廉價過。

『人的夢想是不會结束的!』(來自海賊王),這句話或許只有懷抱夢想的人們,才能聽懂其中的含義;海賊王中尾田寫出的名言可以說是多不勝數,但其中總會發現它們離不開『夢想』這兩個字,因為這是一趟關於夢想的冒險,不只是草帽一伙,而是所有海賊們都正在做著的夢,而這句話是黑鬍子汀奇———作為一個大反派,發自心底的否定,因為這樣的他也有一個夢想,所以他強烈的否定,堅决的否定,否定著那些嘲笑著追逐夢想的人們的混球;否定著那些無知且從未想過夢想為何物的蠢貨;否定著那些沒有勇氣追求夢想,認為夢想已經結束了的可憐人們自欺欺人...(雖然他始終是個壞蛋就是了

總之呢,感動了許多人,連曾經嘲笑過主人翁的孩子們也願意幫助他,媽媽說『一定要活著回來!』,而他確實做到了,甚至不只如此,還讓大家都看到了星星!!

西野亮廣(原作者)時常把『打敗迪士尼...』之類的話掛在嘴邊,想必是招來不少訕笑,可這樣說的他其實心裡最尊敬、最喜愛的公司就是迪士尼,為了挑戰心目中憧憬的對象,他將上述所有內容塞進作品裡,想傳達到觀眾心中,把作品原汁原味的搬上大螢幕,希望喜歡這部作品的粉絲在電影院能重拾那個懷抱著夢想的心情,而正是這樣一個懂得如何擁抱夢想它可貴之處的人才,才能寫出夢想它到底浪漫在何處的感人。

p.s. 不過作品本身屬於3d轉2d動畫,有點吃電波、看口味,而且蒙太奇的部分有點多,看了實在干擾、留白不夠,其餘...就是進去欣賞作者如何揮灑浪漫色彩的過程。

總之上面講了這麼多,很難懂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作者很想打敗迪士尼,迪士尼欸?!是什麼樣的作品這麼優秀敢下戰帖!!人在日本一樣推薦好電影ᕕ( ᐛ )ᕗ

上映日期: 2021/04/01
代理片商: @garageplay.tw

追蹤Instagram:在下日系鄉巴佬🇯🇵⛩️🍣

分享日本在地生活,偶爾寫寫電影充版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煙囪小鎮的普佩#西野亮廣#窪田正孝#芦田愛菜#動漫#動畫#繪本#日本#日本電影#電影#影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