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海 | 自己動手做溫泉蛋! 今天就來安排一場名為「熱海七湯巡禮」的散步之旅吧!

1 / 1
以溫泉聞名的熱海,位於靜岡縣的東部,距離東京約需一個小時的車程。除了溫泉旅館林立之外,一年多次舉辦的煙火大會,更是吸引許多人前來進行兩天一夜的輕旅行。而今天就要帶大家一起到熱海銀座附近的大街小巷散散步,進行一場熱海七湯巡禮,感受一下這座溫泉之鄉的歷史氛圍。

熱海七湯指的不是七座溫泉旅館,而是指七個溫泉發源地遺跡。是1997年作為市政府成立60周年事業的一部分,希望能重現熱海溫泉的歷史氛圍。走訪位在熱海銀座周遭的七湯,過程中透過告示牌上的圖文解說,以及眼前源源不絕的滾滾白煙,也讓人會有種現代與歷史交錯之感。以下就要來為各位一一介紹!

1. 大湯間欠泉(おおゆかんけつせん)

2. 河原湯(かわらゆ)

3. 佐治郎の湯・目の湯(さじろうのゆ・めのゆ)

4. 清左衛門の湯(せいざえもんのゆ)

5. 風呂の湯・水の湯(ふろのゆ・みずのゆ)

6. 小沢の湯・平左衛門の湯(こさわのゆ・へいざえもんのゆ)

7. 野中の湯(のなかの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大湯間欠泉(おおゆかんけつせん)

首先是位在銀座通靠山一側,緊鄰熱海新富士屋飯店的「大湯間歇泉」。根據熱海市官網的介紹,這是世界三大間歇泉的其中之一,另外兩個為美國黃石公園的老忠實間歇泉,以及冰島的蓋錫爾間歇泉。而大湯間歇泉到大正時代初期都還是會噴發大量熱水的自噴泉,直到關東大地震之後逐漸衰弱,便被維修保養成為文化遺產至今。

  • 地址 : 熱海市上宿町3(ニューフジヤホテルアネックスと湯前神社の間)

   

2.河原湯(かわらゆ)

再來是位在馬路轉角處的河原湯。這裡之前被稱為東濱,有源源不絕的溫泉水從地底冒出,也成了村民們的天然沐浴池。而1666年小田原城主稲葉美濃守為了村民們建造了浴室,而屋頂因為使用了名為「瓦葺」的建材堆疊修築,使這處有了「瓦湯」之稱。湧出的泉水含有大量鹽分,也對寒性、神經痛以及關節疾病很有益處。

  • 地址 : 熱海市銀座町12(国道135号線上り沿い、熱海商工会議所近く)

   

3.佐治郎の湯・目の湯(さじろうのゆ・めのゆ)

再來是有綠色植栽點綴,顯得綠意盎然的「佐治郎の湯・目の湯」。位在昔日稱為仲町,現在稱為銀座町的醫王寺前。因為座落在名為佐治郎的人的房屋所有地內,所以又被稱為「佐治郎の湯」。而這裡的熱水鹽分含量少,據說對於醫治燒傷及眼睛疾病也有益處,所以又被稱為「目の湯」。

  • 地址 : 熱海市銀座町10(銀座通り、スルガ銀行横)

    

4.清左衛門の湯(せいざえもんのゆ)

關於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因為曾經有位名叫清左衛門的農民騎著馬不慎跌進溫泉內,因此這處便以他的名命名。而現在這裡被成為了用來提高蒸氣的設施,是個可以感受到溫泉風情的地方。

  • 地址:熱海市東海岸町1(古屋旅館玄関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風呂の湯・水の湯(ふろのゆ・みずのゆ)

「風呂の湯」過去是從坂町高砂屋的庭園中湧流而出,現在則位於福島屋旅館的西側。這裡的溫泉水對於外傷有益處,除此之外源源不絕的熱氣也曾經被用來蒸饅頭及溫酒,由此可見溫泉對當地居民而言,是生活中相當習以為常的一部分。而在距離「風呂の湯」大約1.5公尺處的地方,也有不含任何鹽分的溫泉噴發而出,因為實在是相當平淡無味,宛如一般的水被加熱而已,所以就有「水の湯」的名稱出現啦!

  • 地址 : 所在地:熱海市咲見町1(福島屋旅館前)

6.小沢の湯・平左衛門の湯(こさわのゆ・へいざえもんのゆ)

接下來是可以用來煮溫泉蛋的「小沢の湯」!因為位在昔日的小澤町,所以有了這個名稱。而「平左衛門の湯」的由來則是因為所處位置在沢口弥左衛門、藤井文次郎、米倉三左衛門家中的庭園內。而這一站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利用水蒸氣自己做溫泉蛋!只見圍欄上貼有告示牌,告訴大家這裡只能做溫泉蛋,不能做其他烹調用途。而一旁也有附設長椅,讓民眾可以坐下來直接現場享用。不過官網也有提到,有可能會因為天氣等等的原因導致蒸氣減少而無法製作喔!

  • 地址 : 熱海市銀座町14

   

7.野中の湯(のなかのゆ)

「野中の湯」位在靠近山麓的野中周圍一帶,是從泥土中汩汩流出的溫泉。但因為噴出來的溫泉相當地淺,所以沒有被作為入浴的用途。而站在遠處看著緩緩上升的白煙在越過樓梯之後漸漸消失,也頗有特效之感。

  • 地址 : 熱海市咲見町7(中銀ライフケア咲見 入口付近)

以上說明的參考來源為熱海市官網(請點此)

  

在走訪的過程中,看到一個個下水道的孔都有白煙冒出,稍微靠近還能感受到熱氣,真的是平常難得一見的景象(笑)。如果你也對溫泉及歷史遺跡有興趣,下次來到熱海,不妨也來進行熱海七湯巡禮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熱海👉

熱海 | 必吃美味又吸睛的甜食五選 下次就來把它們通通裝進胃裡吧

#熱海七湯巡禮 #熱海七湯めぐり #熱海 #景點推薦 #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