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The・接待 秘書的款待》- 除了看美食,也可以學習職場必備技能!

1 / 1

2021.01.02 / 文#YuJ

《The・接待 秘書的款待》是日劇《七人秘書》的外傳,《七人秘書》的劇情主要為懲罰壞人,這次的外傳則利用了短短的5集展現了秘書們的專業與能力。「日文的『接待』,指的是聚餐的安排,是一項考驗秘書『接待』能力的工作。據說一流的秘書,會根據用途,熟記各式各樣的名店。」身為秘書,若能在接待時同行,也能藉機一同品嚐美食,也算是身為秘書的好處之一。讓我們一起看看在這5集中,除了名店與美食外,秘書們各展現了哪些挑選聚餐場所時所需的專業能力吧!

第1集: 望月千代篇

由木村文乃飾演望月千代,望月為東都銀行的秘書,這次負責安排專務與新銳企業家-與田雄一聚餐,透過社群軟體與其他秘書口中得知,與田是一位吃遍美食,會在社群軟體上評論美食的人,於是望月安排了一家擁有93年歷史的老店作為聚餐地。

📕【事前調查/事前功課】

吃遍世界美食的與田,認為「老店」是個老套的選擇,但就在最後一道家鄉菜,讓他懷念起家鄉,收起了對望月的批評。這也多虧了望月的事前調查-從合照中的擺設得知與田為宮城縣人。

📕【備案】

得知與田最近緋聞纏身,在媒體記者蜂擁而至老店門口時,望月也早就準備好-讓與田從後門先行離開。望月的這一集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了解對方(客戶)喜歡什麼樣的食物、家鄉在哪、最近有什麼相關的時事、事件...這場餐會可能會出現更多的問題。

第2集: 風間三和篇

由大島優子飾演風間三和,三和為東京都知事秘書,為了幫知事提升形象,負責安排知事與當紅藝人-Yurian 聚餐。擔心年齡差距太大的兩人(知事與Yurian)沒有共同話題,於是三和也一同參與聚餐。

📕【了解你的主管/老闆】

三和故意找了一間開放式的甜點店,為的就是讓知事不敢在大庭廣眾下隨便發脾氣,因為知事與Yurian一開始完全不對頻,但隨著一道菜一道菜的進行之下,兩人之間也漸漸有了共同話題-食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禮/行銷】

在「望月千代篇」也有出現,不過這次三和準備的不是甜點店的小禮,而是印有東京都知事圖案的仙貝。開心結束聚餐的Yurian除了在社群軟體上傳自己與知事的合照,也上傳了仙貝的照片,算是二次幫知事宣傳、提升形象,也讓原本剩許多庫存的仙貝售罄,並且需要追加生產。

※【備註】在仙貝上印人臉的服務在日本是真的有廠商提供的😂

第3集: 照井七菜篇

由廣瀨愛麗絲飾演照井七菜,這次要裝作銀行客戶的女朋友,與客戶的父母吃飯。而這位客戶的家庭是經營傳統旅館,因傳統旅館式微,父母希望他跟聯盟會長的女兒相親,結婚的話聯盟就會幫旅館振興。而七菜選擇了義大利餐廳,客戶父母是觀念較傳統的人,七菜想藉由這家含有日本傳統菜色的義大利餐廳來傳達-在傳統上創新,藉以讓客戶一家人重新振興旅館。

📕【事前調查】

其實每一集都有事前調查,但這集會讓人很意外,明明知道對方是傳統的人,非但沒有遵循其喜好,還選了義大利餐廳。而此義大利餐廳的料理都融合了日本傳統美食,特別是第一道前菜,用披薩盒裝了日本菜(見下圖)。

📕【創新】

在不將原先傳統全部剔除掉的前提下,融合新的菜色與口味,應用到秘書的工作上,也是一種方式- 不總是唱老調、用舊有模式工作,一點點的加入新的點子。

第4集: 朴四朗篇

由沈恩敬飾演朴四朗,這次要招待的是有名的外科醫師-神宮寺美佐江,目前正受到各家醫院的拉攏與邀請。招待目的是要讓神宮寺滿意並選擇四朗所屬的慶西醫院。而四朗安排了韓國料理餐廳,雖然與其他醫院的招待差不多-都是吃肉,但四郎卻準備了能開胃、消化、養顏美容等功用的菜色,也讓神宮寺感受到其心意,選擇了慶西醫院。

📕【方便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朗安排的餐廳距離慶西醫院只有五分鐘,對於繁忙的醫生們來說,是用餐的好選擇。

📕【誠意】

身為韓國人的四朗推薦了自己的家鄉菜,也說明了因為自己喜歡所以才推薦,這樣的誠意反而感動了神宮寺。

第5集: 長谷不二子篇

由菜菜緒飾演長谷不二子,身為警視廳警務部長秘書的不二子,這次要招待刑警劇演員-佐藤謙四郎,想藉機請佐藤擔任「一日警署署長」,但先前被拒絕過一次了,理由是佐藤不想做這種像「花瓶」一樣的工作,而不二子藉由料理來說服他-料理除了味道美味外,外觀也很重要。

📕【專業能力】

這一集在專業能力上不像前4集一樣強調,更多的是在講述-在一個多為男性的職場中,身為秘書的不二子,容易遭受到的刻板印象與不友善的言語。在職場上不論男女,多少都可能遭受這樣的眼光,說到底拿出專業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讓你的能力說話,展現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結論

《The・接待 秘書的款待》其實主打「高級美食節目」,而且劇中都有該餐廳的詳細介紹,還是要提醒「看了會肚子餓」! 如果你想看美食的話,5集都有,較推薦第2、3集的菜色,算是較有驚喜感(也比較會餓) ; 如果你想看秘書們的專業,推薦1~4集可以看到比較多!

#日劇 #七人秘書 #七人秘書外傳 #美食 #美食節目 #木村文乃 #菜菜緒 #大島優子 #廣瀨愛麗絲 #沈恩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