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精選3部是枝裕和執導電影&其他領域影像作品推薦

1 / 1
今年的金馬獎已於上個月完美結束,而現場眾星雲集,其中更是包含了以電影「小偷家族」榮獲金棕櫚獎,聞名國際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而導演這次來台,不只受邀擔任終身成就獎得主侯孝賢導演的引言人,也在金馬影展播映紀錄片《電影映照時代:侯孝賢與楊德昌》時前往戲院和觀眾進行對談,讓影迷們不再只是透過電影,而是能藉由真切直接的對話來認識這位導演。而今天就要為大家介紹3部是枝裕和執導的電影以及其他作品,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擁有多樣面向的導演吧!

    

是枝裕和導演的簡單介紹

  

1962年出生於東京都練馬區,因為母親喜歡欣賞電影的緣故, 從小就被帶去池袋的電影院,跟隨母親觀賞一部又一部的電影。而就讀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科文藝系時期,更是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在電影院中度過,可以說是從小到大的生活都和電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延伸閱讀 👉 東京| 大學漫步巡禮 - 早稻田大學

1987年大學畢業之後,他曾加入了電視人聯盟,開始了一段拍攝紀錄片的歲月,一直到1995年初次執導電影

  

精選3部執導電影

  

1. 海街日記 (海街diary) 2015

    照片來源 : 海街日記電影官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改編自吉田秋生所創作的原名漫畫,故事一開始描述了綾瀨遙、長澤雅美、夏帆所飾演的三姊妹,三人一起在祖母所留下來的老房子中相依為命的生活日常。直到得知在多年前因外遇而拋棄她們的父親的死訊,決定盡義務參加喪禮的她們,在那場喪禮中遇見了由廣瀨鈴飾演的同父異母妹妹,並決定接這位還稱不上熟悉的妹妹和她們一同生活。

   

從三姊妹變成四姊妹,從一開始的不熟悉以及心理上的隔閡,隨著無數的對話及充滿家庭日常感的互動,也讓她們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密。而因著對父親外遇不諒解而造成的傷痕,也在眾多微小但溫暖的發現中漸漸癒合。雖然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但這樣在家庭對話及互動中交織推進的劇情,也何嘗不是一部能打動人心的精彩作品?

  

除此之外,因為故事的主要場景為鐮倉,所以也能看到許多美麗的海景及當地特有的古色古香。

  • 延伸閱讀 👉

  ▶江之島 | 半日悠閒散策行程推薦 真的是怎麼拍怎麼美 一起來上山下海親近大自然吧!

  ▶江之電一日乘車券 帶你補充滿滿的Vitamin Se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鐮倉&江之島 我的口袋美食清單5選 正餐點心通通分享給你!

  

更多海街日記可參考官網(請點此)

  

2.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誰も知らない) 2004

   照片來源 : 電影官網

    

改編自1988年的日本巢鴨兒童遺棄事件,是關於四個小孩的故事。年齡最小的5歲,最大的12歲,是同母異父的四兄弟姊妹。他們的母親為了和喜歡的男人結婚所以拋棄了他們,只留下一筆錢當作生活費就消失地無影無蹤。而身為大哥的明(柳樂優彌飾演)雖然只有12歲,但也因為最年長所以背負起了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無人知曉的日子裡,他們一起經歷了許多無法向旁人傾訴的艱難。即便走過許多繁華的街道,見到許多活潑有朝氣的同齡孩子,但因為生活的困境及壓力,還顯稚嫩的臉龐上始終蒙上了一層老成的陰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看似浪漫的片名,背後卻帶著無盡的辛酸,無人知曉的不單只是那些年幼孩子必須獨立生活的壓力和無助,也道出了他們必須無人知曉的身分及存在。

  

而當時年僅14歲的柳樂優彌,更憑著超齡的演技,於坎城影展榮獲了最佳男主角獎,以及其他多項電影獎項。

  

更多無人知曉的夏日早晨可參考官網(請點此)。

  

3. 小偷家族 (万引き家族) 2018

  照片來源:電影官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偷家族」是圍繞著東京都荒川區某個破舊小屋中所居住著的三代家庭的故事。而雖然說是三代家庭,但其實他們彼此之間並沒有任何的血緣關係,而是因為彼此互相需要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而就在某一天,因為看到有小女孩被困在公寓陽台上,並得知父母會對她施虐,於是這個小偷家族又多了一名新成員。

  

雖然他們會在生活環境及工作職場上行竊,就連兩位小朋友也在耳濡目染之下,學會去雜貨店及超市偷他們喜歡的零食。但這個在非親非故的奇特關係下所組成的家族,對彼此之間卻是比誰都還要真心相待,不管是一起吃飯也好,一起聽著煙火巨響想像自己正在看煙火大會也好,或是一起去海邊玩也好,他們卻表現出比許多家庭還要多的親密感。而這樣的劇情也為電影增添了更多能讓人深思的記憶點。

   

小偷家族在第71屆的坎城影展中榮獲了金棕櫚獎,並獲得了其他多項的電影大獎。更多電影介紹可以參考官網(請點此)。

電影作品之外......

除了電影作品之外,是枝裕和導演也執導過多項的CM及音樂MV,以下就來跟各位介紹兩部CM及一部音樂MV。在這些作品中也可以看到是枝裕和導演一貫的執導風格,沒有太多鮮豔濃烈的色彩及起伏跌宕的劇情,但對於人物的細膩刻劃,也讓觀眾可以輕易地感受到角色的喜怒哀樂。

1. ストライプ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 earth music&ecology「エシカルへ」篇(2019年)

    

由廣瀨鈴主演的earth music&ecology2019新春廣告,在Aimer的溫暖沉穩的歌聲環繞下,一開始場景是在店面中挑選衣服並試穿的廣瀨鈴,接著畫面一轉來到了孟加拉的造衣工廠。沒有太多華麗浮誇的詞藻,而是透過製作環境及工作人員的自白,簡單而慎重地傳達出了廣告想分享的理念。而廣告整體色調的一致感也讓人看了相當舒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住友林業 たいせつな時間 篇(2017年)

 

   

由長澤雅美及加瀨亮主演的住友林業廣告(有感覺這個卡司名字很眼熟嗎?沒錯,兩位曾經在海街日記合作過!),在抒情平穩的背景音樂中,跟著長澤雅美在回家路上感受著工作的疲累感,接著回到家中看到溫暖燈光,以及被木材包圍的父子兩人在廚房做晚餐的場景。和家人一起吃晚餐閒話家常,再一起躺在客廳的地板上享受忙碌過後的愜意,如此家居日常的情節,很有是枝裕和導演的風格,也完美呈現了住友林業想打造的家的感覺。

  

3.  米津玄師 MV「カナリヤ」

    

日本音樂界的創作鬼才「米津玄師」與享譽國際的名導演「是枝裕和」合作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在米津玄師最新的音樂作品「カナリヤ」(金絲雀)MV中看到。無法外出的期間中,米津玄師感受到平常習以為常的生活其實相當珍貴,所以他藉由自己擅長的音樂創作出了這首歌,希望能把所感受到的心情分享出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歌詞想呈現的意象,藉由米津玄師富含情感的歌聲以及三段情感故事交錯呈現,讓整首歌有了鮮明的立體感。雖然劇情畫面都是無聲的,但藉由演員極富張力的表情及肢體動作,也讓人能跟著劇情一起不捨也一起感動。如果你喜歡米津玄師的歌以及是枝裕和導演的執導作品,那麼可千萬不要錯過這首歌。

 

若想更深入了解這部MV的話,可參考以下的對談影片喔!

  

    

#是枝裕和 #日本導演 #日本電影 #海街日記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小偷家族 #米津玄師 #廣瀨鈴 #長澤雅美 #綾瀨遙 #夏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