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聞|「偶像帝國」不復在?傑尼斯起伏跌宕的演藝版圖

1 / 1

(圖片來源:Johnny's net

  

大約在90年代開始,日系潮流在台灣非常盛行,由已故社長Johnny桑所創立的傑尼斯事務所,自從SMAP的誕生,開創了日本演藝圈,甚至擴張亞洲的偶像帝國。隨之而後出道的團體,例如:V6近畿小子關8NEWSKAT-TUNHey! Say! JUMP等等,各個紅得發紫。然而近年來由於各種因素,使得這間事務所開始面臨危機,但是這些偶像之所能夠在日本演藝圈活躍20年,不是沒有原因的。

傑尼斯偶像並不好當

(圖片來源:J-island

  

每個進去傑尼斯的小男孩們,夢想都是CD出道,在出道之前,必須先成為小傑尼斯(ジャニーズJr.),在這個階段,必須跟著前輩們一起演出,幫前輩伴舞,學習各種技能。過程中會有各種與壓力抗衡的困境,並不是天生長得好看就能夠脫穎而出,有時候甚至後輩會比前輩早出道,所以能夠撐過Jr.時期的他們是很不容易的

   

反觀已CD出道的偶像們,他們的業務不只是唱歌跳舞而已,要會演戲、主持,上綜藝節目也必須有效果,才能在日本演戲圈生存。而沒有CD出道的Jr.該怎麼辦呢?生田斗真風間俊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們用演技和主持活躍在這個圈子裡。唱歌、作曲、演戲、MC、舞台劇都是每個傑尼斯偶像必須學習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法與時俱進的經營模式

J家的粉絲們都熟知的鐵律:嚴禁在網路上散播各種形式的藝人肖像。但是隨著時代潮流,社群媒體的風行,加上要吸引更多新飯們留下,事務所有稍微的解禁,像是木村拓哉、剛離開的山下智久都有自己的Instagram帳號。但是開設社群媒體帳號一定是好的嗎?事務所之所以有此規定也是在保護自己的藝人,加上網路霸凌使得許多悲劇發生,或許保護肖像權等等措施反而能夠免於其他不必要的事件發生。

   

在海外發展方面,韓流也造成了不小影響,傑尼斯偶像雖然個個是跳舞出身,但放到韓國演藝圈,舞技絕對備受考驗,韓國對團體的要求從身高到舞蹈都必須整齊劃一。在日本演藝圈內也有許多強勁的對手,隨著創辦人爺爺Johnny桑的逝世,未來事務所的經營模式將會是很大的考驗。

粉絲樂見於山P出走

今年8月爆出帶未成年少女開房間的山下智久,被事務所懲戒活動休止,龜梨和也連坐處分。一直以來傑尼斯非常重視偶像形象,對於爆出醜聞風波的藝人都是嚴懲不貸的,這並不是山P第一次犯錯,在其他粉絲眼裡,山P在事務所中是享有特權的藝人,犯錯可以被原諒、擁有自己的社群媒體帳號等等,甚至連離開的藝人都說「不喜歡山下智久」。

  

其實追尋山P多年的粉絲都知道,傑尼斯對他來說是發光發熱的舞台,卻也是因此而受限。自他從NEWS獨立出來後,一個人的山P在各方面也都繳出亮麗的成績。近年來山P的事業範疇已經超越了事務所原本所預期的,本就想往海外發展的他,飯們也支持他往更高更遠的目標前進,不論是正面或負面評價,粉絲們大致上來看都是支持他離開事務所的。

事務所的偶像們後繼無力(?)

J家中生代的偶像團體是事務所藝人的巔峰,90s、00s出道的團體每一團都紅了,更是累積了廣大的忠實粉絲,但是10s開始的韓流,加上日本演藝圈對於偶像團體需求相對較低,衝擊最大的便是2016年SMAP的解散2019年嵐宣布活動休止,批評聲浪就像病毒一樣的持續擴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10s年後的出道團體真的有那麼差嗎?也許在台灣並不是那麼的火紅,但是在日本,他們還是用實力和銷量證明了一切。

    

Kis-My-Ft2 (2011)

(圖片來源:Johnny's net

   

北山宏光千賀健永宮田俊哉橫尾涉藤谷太輔玉森裕太二階堂高嗣7人所組成,最大的特色是滑輪溜冰,這也是繼1987年出道的前輩團光GENJI後,以溜冰的形式來表演歌曲。每張單曲都拿下過排行榜的冠軍,團員們在主持和演戲方面也相當活躍。

   

Sexy Zone (201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ohnny's net

    

中島健人菊池風磨佐藤勝利松島聰マリウス葉5人所組成,出道年齡平均14.2歲,是傑尼斯有史以來以最低年齡出道的偶像團體。雖然曾經一度被打散,但5人制的Sexy Zone是粉絲最喜歡的,他們也擁有自己的冠名節目,今年也迎來了休息一年多的松島聰回歸,之後5人的表現讓紛絲們更加期待。

   

A.B.C-Z (2012)

(圖片來源:Johnny's net

 

河合郁人戸塚祥太五関晃一塚田僚一橋本良亮5人所組成,是傑尼斯有名的雜技團,擅長各種複雜華麗的表演動作,雖然在音樂方面的表現略少,但長期在少年俱樂部出演,累積了相當豐厚的主持經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Johnny's WEST (2014)

(圖片來源:Johnny's net

  

重岡大毅桐山照史中間淳太濱田崇裕神山智洋藤井流星小瀧望7人所組成,是繼關8後再次以全員為關西小傑尼斯出道的團體。剛出道時成績並不亮眼,但是他們擁有關西的強烈特色以及幽默感,收服了不少粉絲,漸入佳境的他們在各個領域都有亮眼成績,也擁有了自己的冠名節目。

   

King & Prince (2018)

(圖片來源:Johnny's ne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平野紫耀岸優太永瀨廉岩橋玄樹神宮寺勇太高橋海人6人所組成,是創辦人Johnny桑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個團體。出道單曲〈Cinderella Girl〉發售首週銷量高達57萬張,是時隔12年KAT-TUN之後再出現出道單曲賣破50萬的,出道一年便登上了NHK紅白歌唱大賽。

   

SixTONES (2020)

(圖片來源:Johnny's net

   

傑西松村北斗森本慎太郎京本大我田中樹高地優吾6人所組成,和Snow Man同天CD出道,出道單曲〈Imitation Rain/D.D.〉包含了兩團的歌曲,在發售首週銷量破百萬大關,是傑尼斯史上的第一例。他們也是除了嵐之外,唯一擁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公式Instagram的出道團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now Man (2020)

(圖片來源:Johnny's net

  

深澤辰哉佐久間大介渡邊翔太宮館涼太岩本照阿部亮平向井康二目黑蓮Raul9人所組成,是現任副社長瀧澤秀明打造的團體,和SixTONES同天CD出道,目前為止的兩張單曲銷量都破百萬,各項紀錄持續刷新當中,今年才剛出道的他們已擁有自己的冠名節目。

傑尼斯所造成的影響

事務所現階段雖面臨著各種危機,即便到現在,還是有許多少年懷抱著進入傑尼斯的夢想,這間公司深深影響了日本演藝圈,「ジャニーズ」已成為偶像的代名詞,對於偶像的栽培韓國和台灣都曾借鏡。多少人學習日文了解日本文化只為了更接近傑尼斯偶像,且他們打造的粉絲後援會依舊很龐大。創辦人Johnny桑的理念——藝人即是藝術家(Artist)靠著現在的傑尼斯偶像們持續在進行中。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 @薇薇公主

想看各種影視剪輯請至Bilibili @我本是女嬌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