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有雷)┃《糸》菅田將暉與小松菜奈命運的交織

1 / 1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ito_moviejp

最近去看了由 #菅田將暉#小松菜奈 共同主演的電影《糸》,電影改編中島美雪的同名名曲,講述平成元年於北海道出生的高橋漣(菅田將暉 飾)與園田葵(小松菜奈 飾),經歷相識分離,再相遇重逢,牽絆長達18年間的純愛故事。

對我來說這部戲的看點是,菅田將暉與小松菜奈的演技自然,二人也十分相襯,如果是粉絲的話不能錯過他們的精彩演出。而且電影公司也非常有誠意,到北海道、沖繩及新加坡實地取景拍攝,景色令人賞心悅目,加上豪華的演員陣容,非常吸睛。相對來講,故事內容就較為失色,也許是時長限制了篇幅與深度,也發揮不到「糸」的內容意義,沒有如預期般帶來感動。

(以下會透露戲中內容,請斟酌閱讀。)

靠演員支撐故事發展

圖片來源: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0b0495ec3829d5dfb71e93f4496466d60e243bef

一開始是講漣與葵於13歲相識,本來青澀的初戀正要萌芽之際,葵卻突然消失,漣知道葵原來一直受到家庭暴力,於是跑去找她並打算私奔。結果當然是不成功,葵更被母親與警察抓回去,初戀的二人因而被拆散。

這就是二人的第一次分開,也是第一階段的故事結束。我覺得中學生這一段故事其實應該是兩人關係最重要的基礎,但幅度實在不夠深入,男主角的成長背景更完全沒有交代。還未感受到二人漣與葵那種「命中注定」的深厚牽絆,就已經跳到下一階段的故事。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ito_movie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戲裡大概分為三階段,13歲初戀、21歲重逢與30歲現在,以平成走到令和的壯大愛情故事為主軸。然而每個階段的發展都是點到即止,主角情感變化並未有深刻描述,也跟不上跳躍的時間軸及劇情內容,讓人難以投入故事,只可靠演員表現來製造感動,是這部戲的一大敗筆。

8年後在婚宴重逢的一幕,兩人把那種相隔多年的尷尬與心動感覺演繹得很好,可惜很快又分開了.....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ito_moviejp

「糸」一曲意義為何?

「糸」這首歌本來就是在描述「人與人為何會相遇」,歌詞裡也有「遇見命中注定要相逢的那條線時,人們說這個時候就是幸福」。但看完電影,我對主題有點摸不著頭腦,對漣與葵來說,「糸」的意義到底是甚麼呢?

圖片來源:https://www.fashion-press.net/news/50638

「糸」這首歌在電影中一共播放了三次。第一次是中學生時代的漣與葵聽收音機的場景,第二次是葵感到失落,在新加坡市場聽到此曲。如果第一次播放是具有意義的,那第二次播放時,葵應該會回想起與漣的點滴,但電影裡沒有如此描述。

而第三次,就是最後二人在碼頭重逢時播出,感覺上「糸」這首歌只作為背景音樂使用,而不是一個緊扣二人關係的象徵。

超現實的純愛

戲裡他們離離合合期間,也各自遇上不同的人,並過著不同的生活。後來漣與起司工場前輩桐野香(#榮倉奈奈 飾)一起生活,更誕下一女。而葵也遇上了有錢社長水島(#斎藤工 飾),生活無憂無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b8a5fdb95034b00e3da51997eab3905c65e1c152

然而香最後因病離世;水島對葵拋下一句:「這裡不是妳應該存在的地方」便消失。水島與香的支線,理應是漣與葵戀愛的重要障礙,但為了成就二人之間「命中注定」便「自然消滅」了。但其實他們共同生活時間比漣與葵之間還要長,期間更完全沒有跟對方連絡,漣與葵之間的「命中注定」,只能以超乎現實來形容。

圖片來源:https://www.fashion-press.net/news/50638

最後製造他們重遇的契機,雖是漣與香的女兒,但可能已經猜到內容發展,所以是沒有打動到我。

還有另一個超現實的地方,就是電話這東西好像是不存在於戲裡的世界......

最後推薦大家看看電影MV(我發現這5分鐘已經講完整個故事⋯⋯):

*在電影片尾播出的是菅田將暉演唱的版本

歡迎follow我的專頁,可以看到更多分享:練習・追日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