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電影-無雷分享】🎞《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男神福山雅治🧑氣質石田百合子👩共譜跨國戀曲💗 

1 / 1

感謝這次波波黛莉的邀請,提供創作者日本愛情電影《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的試映場電影票。

事隔多個月再次踏進電影院,好懷念在戲院看電影的氣氛。

誠品電影院的座位相當舒適,且位子間隔洽當,不會被前排位子擋住視線。來看過電影多次,發現幾乎在任何角度都不會有死角,座位區和螢幕比例有精心設計,非常推薦納入口袋電影院名單。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Matinee》

  • 劇情簡介:

古典吉他天才演奏家蒔野聰史(福山雅治 飾)與聰明獨立的駐外記者小峰洋子(石田百合子 飾),自演奏會第一次邂逅,兩人互相深深吸引又匆匆錯過。兩個相知的靈魂,不斷在工作、地理之隔或天災因素下,在三個城市(東京、巴黎、紐約)間擦肩而過。直到蒔野終於勇敢向洋子訴說情意,但洋子卻已是別人的未婚妻......。實際只見過三次面的陌生人,卻認定對方就是此生摯愛,人生若只如初見,愛在演奏會散場時,他們的一天就是永恆。

(介紹取自官網)

以下分享個人覺得電影5大看點,和觀影後的一些思考:

1.       男神福山雅治 詮釋才華洋溢藝術家

號稱日本「不老男神」的日本雙棲男星福山雅治,劇中飾演天才古典吉他演奏家。雖然我不算是這位帥大叔的忠實粉絲,但還是不禁覺得導演選角真的重要,這部戲一半是靠福山雅治撐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福山雅治把這位有點對外在敏感、時而憂鬱,時而熱情的藝術家蒔野聰史,表演的恰到好處。加上本身就有的音樂人身分,彈起古典吉他動作自然有說服力外,也襯托出角色的文藝優雅氣質

劇中他勇敢追愛遠赴巴黎向女主角告白,雖然覺得台詞的鋪陳稍稍有些生硬,但看著福山雅治真摯的表情和眼神,女主角和觀眾很難不被融化阿!

因應劇情需要,福山雅治會隔著視訊螢幕遠距逗女主角開心,或是捲起袖子準備起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甚至拿出看家本領-古典吉他,只為你一人演奏的深情,只能說男主角的角色魅力,被福山雅治發揮的淋漓盡致,若是喜歡福山雅治的劇迷,一定不能錯過這部電影!

查資料才發現福山雅治今年51歲了(驚!),但無論氣質、顏質(劇中有不少臉部特寫),都至少年輕10歲,真的不愧是不老男神。劇中的穿搭,也是簡單又有型,非常吻合角色設定和福山本人的氣質。

2.       知性女星石田百合子 挑戰三國語言

配合這部戲文藝的氣質,女主角找上「凍齡美女」的氣質女星石田百合子 (驚!她也50歲了,看不出來~)飾演聰明獨立的駐外記者小峰洋子

劇中角色設定精通三國語言:法、英、日文。配合電影設定的巴黎、紐約和東京,小峰洋子挑戰法文、英文和日文三聲道,尤其是前半場關鍵的巴黎場景,法文台詞不少,雖然沒能聽懂法文和其發音是否正確,不過感受出石田花了不少時間練習,台詞講述流利且不影響演技表現。

雖然覺得這部戲,描繪女主角心境轉變的戲份,較男主角少,能發揮的有限。但小峰洋子還是詮釋出這個角色的堅毅、和內心掙扎激動,外表卻壓抑的個人特質。

個人覺得石田雖然不是第一眼艷麗型美女,但卻是很耐看且知性感的療癒系美女,她的確有股特殊的優雅氣質,可以說服觀眾,讓男主角才見過幾次面就對她深深著迷。她和福山雅治的外型搭配也很相襯,算是不錯的演員選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中年男女的大人戀愛 未來可以改變過去?!

號稱最美的大人系戀愛電影,獻給不敢相信愛情的大人們,再一次幸福的勇氣。改編自日本作家 平野啟一郎的暢銷小說《日間演奏會散場時(マチネの終わりに)》

👉「以音樂、夢想、戀愛為主題。非常細緻的描寫,精準補捉到現今社會的現實樣貌與人心。」

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的大人系戀愛,可能真的要輕熟男女比較能體會(畢竟劇情設定就是中年男女的戀愛),從相遇、錯過到相遇,人生中總有遺憾和不捨,珍藏在內心深處的回憶,和不滅的希望。

這部戲的主線劇情,說實話有點老梗或者八點檔?雖然劇情沒什麼新意,簡單來說就是「一見鍾情」加上「放棄一切追愛」的主軸,也許放在偶像劇還算可行,但放在寫實的大人戀愛系電影,就顯得稍稍有點造作或彆扭。

電影導演西谷弘曾表示,他尊重小說原作平野啟一郎的純文學風格,改編時也留意不破壞原作設定和對白風貌。但小說裡的文藝腔和虛擬的氛圍,電影裡可能需要更多具體的場景、人物心境的表現來補足,不然就會顯得有些生硬。也許電影劇情的部分不足,或許可以歸咎於從小說虛擬的世界,過渡到真實電影世界的一種轉型的小bug,因為還沒看過原版小說,也許看過之後可以在評論下這個改編的功過。

不過看看完電影,還是讓人留下許多省思,重新思考相愛的條件和意義:

相見幾次卻相見如故的人,宛如最熟悉的陌生人,會比得過相處多年,一直在身旁陪伴你的伴侶或同事嗎?

❔男女主角會不會其實相愛容易相處難,就算先走在一起也會走向分離,錯過對方也許是保留最美情感的安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觀影的友人和我分享,依照男主角藝術家的性格,情緒多變起伏且生活上需要多加照顧,男主角似乎更需要個背後為他默默付出和照顧他的人。和女主角獨立堅毅性格,加上記者的職場身分,也需要一個能體諒他對工作的熱情理想的伴侶。也許男女主角再一起並不是最佳組合,也許是更佳的靈魂伴侶。

👉劇情中特別強調一句台詞:「未來,是可以改變過去的」成為看這部電影,一種新觀點的發現。

摘錄自小說的文句,說得更明白:「人總是死心踏地的認為,能夠改變的只有未來。可是實際上,未來經常在改變過去。可以說被改變,也可以說是自行改變。所謂『過去』就是這樣纖弱、易感的吧?」

雖然現在和未來的我們,沒有辦法改變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但卻可以修正我們對過去事情的想法和評價,也許曾經是快樂的事情,會變成苦澀的回憶;同理,原本是傷痛的記憶,也可能成為美好的一段時光。

電影也很巧妙的留了一點開放空間,讓觀眾猜想最後男女主角的後續。也許就像人生,充滿未知數和永遠不棄的希望,才能讓生活過得更有意義吧!

4.       巴黎、紐約和東京風景 實景拍攝美不勝收

因為女主角的身分設定,搭過巴黎當駐外記者、後來搬去紐約居住,加上兩人相遇在日本。電影穿梭在東京、巴黎、紐約三個城市,大量的實景拍攝,和有季節感的美感取景,讓畫面很細膩又很有真實感。

特別在巴黎共有兩次重要的場景,一次是女主角在巴黎聖母院前的採訪,警車、成群的記者和官員,寫實還原度相當高,讓觀眾快速帶入女主角駐外記者的身分。另一場男女主角午餐之約,雖然沒有帶到地標性建築,但自然的光影和咖啡店的擺設,都讓人濃濃體會到一股「巴黎味」,連女主角的穿著風格都有著法國女人的簡單自信美,覺得設定相當成功。

壓軸的紐約戲份取自中央公園,雖然已經是大家熟知的場景,善用遠景和近景交織的鏡頭,讓觀眾不但欣賞秋季紐約公園的美景,也能帶入男女主角各自複雜的心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個不能出國的時候看,真的很療育阿~~想念巴黎聖母院、紐約中央公園的人,千萬別錯過這部電影來補補畫面!

5.       療癒系音樂貫穿 看完也想收一張吉他CD

在訪談中西谷弘導演表示:「對白、音樂、影像」是「三位一體」,準備將《日間演奏會散場時》搬上銀幕時,他最重視的就是這三大元素的整體性。

因為男主角設定為以古典吉他手,導演善用古典吉他的背景音樂貫穿全片。電影中的高潮戲份也是以男主角演奏會為軸心。且重要的關係發展戲,也發生在演奏會散場後,看完電影就能明白,為何題為《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因為電影的地理跨度大,配樂將歐洲風情的的民族音樂、紐約的爵士樂、古典吉他音樂等都在戲中不同場景出現,令人覺得這世界滿佈著不同領域的音樂。

就像電影劇情所說,這個世界上可以療癒傷痛的,就是音樂了吧。男主角的吉他表演樂聲,不僅療育了女主角在巴黎、紐約的害怕孤單時光,也支持了友人療癒悲傷。

雖然算不上是古典吉他樂迷,但看電影時還是不由得受到古典吉他細膩且純粹的樂聲吸引。像是享受一場兩小時的吉他聽覺饗宴

想念在電影院看電影了嗎?或者懷念出國去巴黎、紐約的日子,或者單純想看部療癒系的愛情電影,這部《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都能滿足你!下週7/31上映,別錯過囉~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Matine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上映日期:2020/07/31
  • 片長:2時03分
  • 演員:福山雅治、石田百合子
  • 導演:西谷弘

希望之後popdaily多舉辦電影試映活動囉,第一次挑戰寫電影影評,也希望大家會喜歡。

若你喜歡以上的電影分享,記得追蹤支持我喔!💕*以上電影劇照取自官網。

歡迎參考之前的韓劇心得分享:富豪辯護人 永遠的君主

每週更新穿搭/旅遊/日常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電影  #電影心得 #福山雅治  #石田百合子 #日本電影 #愛情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