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BT|這些日劇中的性別議題,你看過了嗎?

1 / 1

LGBT所代表的意涵:L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G是男同性戀者Gay)、B是雙性戀者Bisexual)、T則是跨性別者Transgender)。性別議題常常發生在生活中,也是每個階段的我們都會碰到的問題,因此了解LGBT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

近幾年日本也嘗試拍了許多探討性別議題的日劇和電影,而且受到不少好評,性別意識也逐漸崛起、越來越多人關注多元性別認同的話題。

-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那些日劇裡面的性別議題吧!

1. #大叔的愛 :「沒有一個人是不可以喜歡的吧,既然推不動,那就拉一把啊。」

首先,講到關於BL的日劇,大部分人馬上聯想到的就是《大叔的愛》了。一播出就造成不小話題,還連續登上Twitter的全球熱門搜尋第一名!原因之一就是《大叔的愛》顛覆了傳統對同志片的觀念,不嚴肅、也不沉重,而是使用反向操作的方法,將BL題材拍成搞笑片,還找了大叔來演,更是激起了觀眾們的興趣。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劇組在拍攝上十分用心,連心碎的特效都做出來了!演員田中圭在劇中的顏藝也是看點之一,同時,也因為這部劇讓他人氣直升,後續的作品也是接不完啊~

另外,還有部長噴發的少女心,也榮獲不少觀眾的支持呢😂

-

不想看過於沈重的同志片,可以從這部開始接觸啊~保證讓你看完笑到肚子痛!

-

2. #昨日的美食「同性戀一點也不可恥啊,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

2019年播出的日劇《昨日的美食》,也是在講述男同性戀的故事。《昨日的美食》建立在平凡的生活上,即是每晚坐在餐桌前享受晚餐、偶爾鬧鬧脾氣、聊聊天,提醒對方每餐都要吃得健康、清淡點,少油少糖,兩人一起活得久一點,日劇《昨日的美食》就是如此日常,也療癒人心。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史朗(西島秀俊飾演)和賢二(內野聖陽飾演)兩人面對自己是同性戀的態度也不相同,史朗畏懼別人眼光,而賢二則是大方出櫃,不過兩人的個性不同,也才有溝通的空間、傾聽彼此想法的機會。

-

《昨日的美食》也細微的描寫到身為同志是如此害怕外界的看法,而將自己隱藏起來,不敢出櫃。每個人的觀念不一樣,我們也無法強硬要求其他人改變對同志的想法,但若這社會能多點包容與尊重,也能讓這世界變得更友善!

-

3. #我的裙子去哪了 「不理解他人也沒事,但是,要是連換位思考都做不到的話,心靈只會變得越來越醜陋。」

日劇《我的裙子,去哪了?》講述一名52歲的男同性戀原田信男(古田新太飾演)穿著裙子,進入某高中當教師,但卻不畏懼社會看法與學校施壓,一步步使學生們敞開心房的故事。

-

原田一開始就被學生罵各種難聽的字眼,甚至是嘲笑說他醜陋,但他不但沒忍氣吞聲,反而回嗆學生,誓言要改變學生的看法。他在黑板寫上「LGBT」,並且用他獨特的教學方法,改變其他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本劇還加入男扮女裝的性別認同議題,一般人走在路上容易被側目,甚至被人議論紛紛,難道穿著什麼衣服跟性別也有關係嗎?還是我們被舊有觀念給束縛住了?

-

劇中金句:「世上除了黑白還有灰色地帶,不是一定非黑即白,也不一定要被社會框架捆綁。」正好說明了身為同志沒有對錯,不是自己生來可以選擇的,也不用去在意他人的言語和批評,好好活出自己的人生最重要,畢竟人生有限,不能重來,何必去顧慮其他人的看法呢。

-

4. #女子的生活 「喜歡奮鬥拚搏的人。即使力量薄弱、精神脆弱、也拚盡全力奮勇向前的人、又強又美。」

小川美紀(志尊淳飾演)在一間時裝公司上班,從小便十分嚮往可愛女子的生活,但他是一位跨性別者,生理上是男生,但內心是個女生,喜歡女性。某天,遇到了班上同學後藤忠臣(町田啟太飾演),便意外開啟了同居生活。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劇與其他劇不同的是主角是一位跨性別者,但其實跨性別者在我們身邊也時常看到,有些跨性別者會經過醫學手術轉變成另一種性別,稱為變性人。

-

而且日劇《女子的生活》只有短短四集,很快就把它看完了!也能透過跨性別者的日常生活,帶出他們所面臨的處境。也許跨性別者在現在的社會還不能完全被接受,甚至會遭到言語霸凌、貶低等等,但如果轉換想法,還是有在身邊支持著你的人,鼓勵著你!因此,與其在意那些無法理解你的人,不如將人生活得更美麗,比較重要!就如劇中所說:「比起,為了無法理解而哀聲嘆氣,還不如在能笑的時候一起歡笑。」

LGBT議題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誰都不能置身事外,所以了解這些文化也是我們該學習的!

-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LGBT#日劇#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大叔的愛#昨日的美食#我的裙子去哪了#女子的生活#田中圭#林遣都#西島秀俊#內野聖陽#古田新太#志尊淳#町田啟太#性別議題#性別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