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生制服大不同✨ 你是哪一派呢?

1 / 2

有看過日本卡通的人,應該知道日本學校制服大概長什麼樣子!

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日本制服有分哪些種類吧 ✨  

 【女生版制服】

日本女生制服看似非常多樣,但大致可分類為「水手服」及「西式制服」。通常六月初開始替換夏季校服,然後十月開始替換冬季校服。

〔セーラー服(水手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水手服日文叫セーラー服,是從英文 Sailor (水手) 一詞翻過去的。它最早出現在19世紀,源於英國皇家海軍的制服,並在1872年被採用為水兵服引入日本。  

大正時期 1920年) 時 ,京都的〔平安女学院〕開始使用帶有水手領的連身裙為制服。因為在那之前,學生們平常上課以及運動時,都是穿著和服或袴,行動非常不方便,才想到要採用洋式衣著作為制服。

隔年,〔福岡女学院〕的校長 Elizabeth Lee 將制服加以改良,設計出上下衣分開的樣式,並積極推廣,才發展成現在我們常見的水手服制服。

寬大的衣領加上領巾,真的是很可愛的設計 (๑´ㅁ`)

據說綁在胸口的領巾其實有許多用途,像是受傷時可以解下作止血帶,攤開時可用以防曬、防雨,在船上發現敵機時,也能用來揮舞製造聲響通知同伴等等。

根據統計,日本使用水手服的學校,中學佔半數以上、高中則是兩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見的制服顏色有黑、藍、與白色搭配。

領巾也有紅色、綠色、藍色等等顏色。

而不同地區的衣領設計也會有不同,但大致都大同小異!

〔ブレザー(西式制服女生版〕 

西式制服出現的比水手服晚,它的日文是 ブレザー。

ブレザー 其實是 Blazer (西裝外套) 的意思,但在日本提到帶有西裝外套的「西式制服」時,也會直接用 ブレザー 稱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昭和40~50年時 (20世紀後半),日本校園的霸凌與暴力問題日漸嚴重,叛逆的學生們開始改造制服,調整了上衣長度,許多不良女學生也將水手服裙擺加長到地面 (像蠟筆小新裡的不良少女),破壞了水手服原有的形象。

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許多學校才開始將制服改為西式制服。

也有種說法是,搭配西裝外套的話,只要清洗裡面的襯衫即可,對於洗衣機還不是那麼發達的年代,這樣的制服比水手服要來的便利,才被大量採用。

現在,日本高中大多採用西式制服,樣式也非常多樣。

格子模樣或是無花紋的裙子都很常見,上衣則有搭配領帶、或是蝴蝶結的款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多學校的西裝外套剪裁都做得很棒,搭配毛織背心的話就更可愛了(๑´ㅂ`๑)

今年3月,日本雜誌 CanCam 做了一份調查,在100人中,有52%的女性比較偏愛水手服,喜歡西式制服的則是39%。那麼你是哪一派呢?

【男生版制服】

男生制服與女生制服相較之下,設計就稍微簡單了些。

一樣可大致分為兩種:「学ラン (學蘭) 」以及「西式制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学ラン(學蘭〕 

「学ラン (學蘭/立領制服)」和水手制服一樣,其實是從歐洲國家的軍服演變而來的。

在 1873年時,工部省工学寮 (東京大学工学部的前身) 以及 札幌農学校,導入了學蘭作為學生制服。接著在 1886年時,東京帝國大學等學校也陸續採用了學蘭作為制服,才讓學蘭在日本全國普及了起來。

那麼 学ラン 為什麼叫 学ラン 呢?

学ラン 的「学」意指學生,「ラン (蘭)」指的其實是「荷蘭 (オランダ)」。

在江戶時代時,因為鎖國政策,荷蘭成為了少數能在日本進行貿易活動的國家之一。與荷蘭人之間的交流,成為了日本學習西方學術、文化、技術的重要管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學蘭的「 ラン」,廣義上是指「西方」,「学ラン」也成了人們用來稱呼「西方的學生制服」的名稱。

根據統計,日本使用學蘭的學校,中學佔七成左右、高中則是四成。

學蘭通常是黑色,也有少數學校用灰色或是藍色。

學蘭底下一般會規定身著白色襯衫,不過有些學校會通融學生,在不脫學蘭的情況下 (看不到學蘭之下的衣服),可以穿其他的休閒服裝,例如比較保暖的長袖。

〔ブレザー(西式制服男生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女生一樣,男生也會穿西式制服,而西式制服出現的比學蘭晚,它的日文是 ブレザー。

ブレザー 其實是 Blazer (西裝外套) 的意思,但在日本提到帶有西裝外套的「西式制服」時,也會直接用 ブレザー 稱呼。

在昭和40~50年時 (20世紀後半),日本校園的霸凌與暴力問題日漸嚴重,叛逆的學生們開始改造制服。

如同女生會將水手服裙子加長,許多不良男學生則是將學蘭的上衣下擺改短,甚至是改顏色或褲管 (暴走族常穿的),破壞了學蘭原有的菁英形象。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許多學校才開始將制服改為西式制服。

現在,日本高中大多採用西式制服,樣式也非常多樣。

格子模樣或是無花紋的褲子、領帶都很常見,有時還會搭配毛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得不說,Shika 覺得男生穿學蘭真的是超級帥的!

畢竟出社會後多的是機會穿西裝,但是學蘭是只有學生時代才會穿啊❤️

不過在日本,似乎西裝制服才是潮流呢。

你又偏好哪一派呢?ヽ(●´∀`●)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好,我是住在日本的台灣人 Shika!

如果喜歡看我分享更多關於日本的大小事,歡迎追蹤我的專頁呦 (*´▽`*)

臉書請點這 ☞ Shika的日本生活筆記

IG 請追蹤 ☞ shika_memo

你的鼓勵是我的創作來源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