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思、悟!」那些日劇常見的霸凌題材,開口前先想後果了嗎?

1 / 1

最近參與日本實境秀節目「雙層公寓」,年僅22歲的女子摔角選手木村花,因為遭受網友的謾罵,承受不了網路霸凌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其實日本近幾年也拍過不少「霸凌題材」的日劇,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吧!

一、網路霸凌

現今的社會網路非常發達,人們都透過網路傳達訊息,也能匿名留言,造成許多「網路霸凌」的主要原因。

  1. #3年A班  :「Let’s think!」

2019年的日劇《3年A班》播出之後造成一時轟動,故事主要就是在譴責「網路霸凌」這件事。

按下Enter鍵前的我們,是否能先思考看看事情的嚴重後果?言語就像一把利刃,不經意就會傷害到別人;同樣網路更是,因為沒有情緒、看到別人起鬨也跟風一起,也許只是一時興起,卻忘了被霸凌者的痛苦,容易就會造成無法抹滅的傷痕。

▲日劇《3年A班》。圖片來源/《3年A組-今から皆さんは、人質です-》官方Twitter

-

即便如此,日劇《3年A班》更沒有過度理想化,因為網路霸凌事件還是層出不窮,但只要有一位觀眾願意聽進去,世界上就能少一件遺憾的事件發生,這樣不也是很好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在發送訊息前,先想想柊老師所教的「忍、思、悟」,再決定是否送出訊息吧!

二、校園霸凌

  1. #法醫女王  :「就算你放棄了自己的生命,他們卻感受不到你的痛苦。」

由石原聰美主演的日劇《法醫女王》,故事主要在說法醫們從解剖「不自然死亡」的屍體,找出他們真正死因的故事。

▲日劇《法醫女王》。圖片來源/アンナチュラル【TBSドラマ公式】

-

而在第七集「殺人遊戲」的內容,也提到了「校園霸凌」這件事。故事主要是說翠川高等學校的學生- 白井,透過直播,要求由石原聰美飾演的法醫- 三澄美琴,找出同班同學- 橫山主要的死因。

-

而事件背後的真相就是「校園霸凌」這件事,以及同學、老師們的漠視,因而成為了橫山死因的主要殺手。而劇中也用了「直播」,諷刺那些在螢幕面前看熱鬧、卻不伸出援手的觀眾,其實就像隱性的殺手一樣。也不禁讓我們思考,是只有霸凌者是兇手而已嗎?還是默不吭聲的旁人,也同樣有罪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美食偵探明智五郎  :「有很多人在擔心妳,不要忘了這一點。」

目前正在播出的日劇《美食偵探明智五郎》,在近期播出的第五集當中,也提到了校園霸凌。

▲日劇《美食偵探明智五郎》。圖片來源/《美食探偵明智五郎》官網

-

只不過最大的原因,卻是出在老師的身上,因為仗著教師的職權欺負學生-小春,卻要求班上同學不要多嘴,使得同學們也將霸凌視而不見,甚至跟著老師開始鬧小春,導致小春受不了,在社群媒體發出「想死」念頭的推文。

-

雖然說同儕之間的霸凌非常不可取,但為人師表連好榜樣都做不了,要如何將這世界撥亂反正呢?《美食偵探明智五郎》第五集不僅僅是探討校園霸凌議題,更是把問題根源深入到教育層面,畢竟,教育也是影響孩子的一大因素啊!

三、職場霸凌

  1. #善良醫生 :「難過的時候就該說難過,痛的時候就該說痛,不然心理會崩潰的。」

新堂湊是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小兒外科實習醫生,透過不同病患的故事,逐漸克服周遭偏見而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劇《善良醫生》。圖片來源/《グッド・ドクター》官方Twitter

-

霸凌不是只有在網路、校園會發生而已,職場的霸凌往往是最陰險、最可怕的。

新堂湊因為自閉症遭到異樣眼光的看待,醫院的高層不斷施壓他,甚至對他言語霸凌、肢體霸凌,就為了想讓他從這家醫院離開。

-

看完這部劇眼淚也流了好多啊~~看著新堂湊慢慢進步、不斷成長,到最終獲得醫生們的認可,成為一位稱職的小兒科醫生,即使被醫院高層為難,也不曾退卻呢!

-

雖然《善良醫生》主要是在說暖心的小兒科的故事,但也稍微提到關於職場霸凌的問題,所以霸凌在職場中也是很常發生的事情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2.  #凪的新生活  :「空氣,不是用來讀的,是用來呼吸的。」

28歲的OL大島凪,非常擅於「讀空氣」,總是壓抑自己迎合他人,天生捲髮卻每天努力將頭髮燙直。直到某天她不小心聽到同公司的男友慎二對其他同事說她壞話,因打擊太大、過度換氣而昏倒,因此決定拋下現在的一切,離開都市搬到鄉下展開尋找自我的新生活。

▲日劇《凪的新生活》。圖片來源/《凪チャンの扇風機》Twitter

_

因為太過於在意他人的看法,要一直觀察別人的臉色,導致同事們也喜歡一直使喚她做事,不知不覺就變成了一種職場霸凌,心裡也很痛苦。

-

不過當初使喚凪做事的同事也沒有好下場,因為總會有更多看不慣的人在背後議論你呢!反而是一種因果輪迴的報應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管是哪一種霸凌,對被害者來說心裡一定都不好受!最嚴重還可能造成一條寶貴的性命消逝,因此,在開口前、或是做出行為前,一定要三思而行,才不會讓遺憾再度發生喔~

有空不如再把這些劇拿出來再看一遍吧!

-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霸凌#日劇#3年A班#法醫女王#美食偵探明智五郎#善良醫生#凪的新生活#忍思悟#三思後行#網路霸凌#校園霸凌#職場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