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雙層公寓看網路霸凌、木村花過世與虛偽的正義

1 / 3

在2020年5月23日,網路上傳出雙層公寓東京篇的成員之一木村花自殺身亡的消息。E才在一個月前追完「東京篇」的後20集,甚至也把日本已經播出、但台灣的Netflix還沒上映的37-40集也看完了。

如果要說,小花真的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她的一些價值觀和行徑也不是我能夠認同的,但當我聽到年僅22歲的她,因抵不住網上酸民們的言語攻擊而決定結束生命時,打擊真的很大。這樣一個綻放的生命,竟然因為上了電視節目,而消失在世界上了。

然而,與此同時我也在思考--這些虛擬世界裡的酸言酸語,竟然已經成為日常了嗎?人們為什麼能對一個素昧平生的藝人,做出自以為正義的批判呢?後續帶風向的新聞或是言論,又會帶來怎麼樣的效果?

躲在鍵盤後就能暢所欲言?

從前幾週爆發的羅志祥與周揚青分手事件,就能感受到網民們對於藝人的私事,能批評得多理所當然。從E的觀點來看,當大家閱讀完周揚青發布的分手信,必然很容易對羅志祥感到失望與憤怒,但我們畢竟不是當事人,如果因為這樣而去對任何一方作出指責,都是極度不負責任的

那回到這次的木村花網路霸凌事件,許多報導都指出花是因為每日都接到上百則咒罵的言論,才承受不住而輕生的。這些訊息包含了「請你消失!」「去死。」「你真的是個很噁心的人。」等等,而根據一些有在追蹤花的粉絲們,他們就說從一、兩個月前開始,花自己也會轉貼「抱歉,我真的是個噁心的人。」「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能趕快消失。」等極度負面且悲傷的貼文。

我們都瞭解,網路世界不像現實世界,身份常常是可以隱匿或是改變的。

當人們想要宣洩又不想負責任時,這些公眾人物的言行舉止,彷彿就順理成章的成為了垃圾桶,要接收數不清的帳號傳來的辱罵。

這是言論自由嗎?公眾人物又理當被放大審視嗎?

根據法律中對「言論自由」的定義和解釋,言論自由指的是「不受檢查及限制的表意自由。言論自由的同義詞是「表述自由」(freedom of expression),特別用於不僅是言語說話,也包括利用各式媒介來找尋、接受、傳遞訊息或想法的行動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言論自由的基礎是「言論責任」。如果大家都只想要享受「自由」而不承受「責任」的話,那這個社會就將會充滿漫罵、羞辱和攻擊。

#誹謗中傷 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浪

日本近日因為木村花的事件,網路上又再度充斥著「誹謗中傷」(ひぼうちゅうしょう)四個字。根據轉角國際在5月25日的報導,2020年的日本社會因著新冠肺炎而冒出眾多網路軍團,在虛擬的鍵盤世界裡聲張正義、大放厥詞,然而,這些謾罵都只讓社會更加分裂。

言語只是無形的拳頭,但傷人的力道卻可能更為強勁。

知名足球選手本田圭佑兩天前於推特發文:「不要攻擊弱者,來攻擊我吧!把攻擊目標放在強者身上。」不攻擊弱者的道理如此簡單,但我們為什麼擅自認定出現在電視上的明星就不是弱者、就活該被罵呢?他們也是人,也會有心理崩潰、承受不住言語攻擊的時候。

重點也許不在誰是強者、誰是弱者,而在於同理心,在於不擅自批判

最後,在報導陸續出爐之際,E也看到一些小編會不經意地寫出:「花會怒罵阿快是因為那件戰服充滿回憶...」之類的標題,然而,這樣的標題很容易把矛頭轉向小林快(與花出現衝突的成員)。在這裡就不贅述他們兩位爆發衝突的來由,但我想,帶風向這件事情,不免也是一種網路霸凌吧?

人都不完美,都會犯錯。如果我們已經知道當事人是有悔意、有歉意的,那不斷的追究責任、想把錯推到某一方身上,意義何在呢?我們從這次的霸凌事件應該學到的,是語言攻擊的威力,而不是一在的把矛頭轉向、讓已經痛苦不堪的人們承受,釀成無法預測的後果。

盼「同理心」能讓暗潮洶湧的網路世界 多一些溫柔

目前社群媒體過於發達,人們對於言論發表的掌控度還有極大的空間要改善。我想,在每一次發表言論前,都多思考三分鐘,並多一些同理心、設身處地地考慮「如果我是他,聽到這樣的話會不會崩潰?」這個世界也許就能少一些悲傷的故事。

願世界多一些愛與溫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雙層公寓 #木村花 #霸凌 #網路霸凌 #日本 #實境秀 #terracehouse #Japan #cyberbullying #popdaily #波波黛莉 #同理心 #言論自由 #誹謗中傷 #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