ㅣ影評ㅣ《 來自紅花坂》:「被朝氣的愛情包裹的自我以及時代的成長。」

1 / 1

《來自紅花坂》 ㅣコクリコ坂からㅣ日本

來自紅花坂》描述1963年的橫濱,日本政府為了迎接奧運的到來,主張將大量老舊的房舍拆除振興市容。高中生「松崎海」與她的家人經營民宿,每一天她除了一肩扛起照顧寄宿房客與家人的大小事之外,不論颳風下雨,小海都執著的在院子裡升上象徵「航海平安」的旗幟弔念她失蹤的父親。

「少女啊,妳為何升起旗幟?將思緒寄託晨風,與無常的烏鴉作對,飄向彼方。少女啊,今天也是那面紅白相間的旗幟在空中翻動。」/

開頭,小海早上起床摺好棉被,準備早餐,換父親遺照前的那杯水,然後升旗。正值青春的年紀,卻做事俐落地準備好大家需要的一切,越是穩重,悲傷就藏的越深。但在這短短的十幾分鐘鏡頭當中,從另一個角度也顯現出日本充滿朝氣的生活步調,嚴謹並踏實的過著每一天的態度。

故事分為兩條主線進行,一是小海和風間俊之間的情感,二是高中裡社團們聚集的拉丁區大樓的拆除計畫。前半部主要聚焦在大樓的留存與否,在裏頭的每一個社團都有屬於他們的年輕以及熱情,有十年來研究太陽黑子,最後說出因為人類時間太過短暫尚未研究出什麼結果的太陽黑子研究社,還有興奮說出木桶裡的哲學家的哲學社,高中生的朝氣蓬勃在這之中一覽無遺。也是因為拆除計畫努力印製校刊並引領大家一起抗議的風間俊,才使得與小海相識並一同準備校刊。

「破壞老舊的東西,和捨棄過去的記憶有什麼兩樣?又和抹滅人們出生到死去的記憶有什麼兩樣?只顧著追求新事物,卻不回顧歷史,怎麼會有未來?」

在這條主線當中最讓人注意的就是關於懷舊的觀點,雖然總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真的需要揮別過去才能迎向未來嗎,這也是當時日本環境所面臨的選擇題。看見學生們整齊劃一的歌唱著,面對抗議成功地當下,還是會產生感慨的心情。他們將舊的拉丁區大樓打掃乾淨,讓它煥然一新的迎向未來,不需要捨棄過去,只需帶著對未來的憧憬和對過去的懷念,一起走下去就可以了。

小海和風間俊這條線雖然看似輕描淡寫,但在細節裡頭還是會發現這個朝氣且相互扶持的愛情。因為看見小海每日都升旗,風間俊才在校刊上刊登那首少女你為何升著旗幟的詩,對於小海而言,她也說風間俊像是代替爸爸來守護她的人。很多看似毫無交集的時刻,其實都已經默默拼湊出屬於他們之間的拼圖。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他們的第一次見面,為了抗議而從高處跳進水池的風間俊,也成為了我心中心動的畫面。

若是用一個詞來形容這部電影,就是平凡吧。沒有過多的起伏,只有唯美的恰到好處的配樂和細膩樸實的生活氛圍,還有人和人之間的惺惺相惜。就是淡淡的,溫馨的治癒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來自紅花坂》海報,劇照

#來自紅花坂 #電影 #影評 #日本 #日本電影 #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