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懶①②》書評:與自己疏離,就靠近了幸福嗎?

1 / 1

   

《懶懶①②》- 陽菜檸檬

   

   

   

「每一個人都想成為野獸,卻因為內心的考量,活得束縛又艱難。」

   

2018年,新垣結衣主演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又譯:非獸性男女)細膩描繪職場內的「社畜現象」,不僅引起廣大「濫好人」的強烈共鳴,更是治癒了許多遺忘自我本性人們的監牢生活。不久後,漫畫家陽菜檸檬以淡雅柔和的筆觸創作《懶懶》一書,其中以「懶散星人」象徵最原始、隨心所欲的個體本性,而「人類」或許只是經過偽裝的陌生個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著年齡增長,是否慢慢發覺自己不再是原始的自我,甚至習慣戴上笑容,毫不猶豫的接受任何請求呢?新垣結衣在劇中正是如此的角色,犧牲自我尊嚴、睡眠、性格,只為成全企業上可見的成就。而「懶懶」在書籍開頭,可說更是將此種心理狀態貫徹於極致,甚至進一步作為絕對的真理,用來反駁身旁的每一個人,也間接的傷害了他們。

   

其實多數人都了解,這不是真實的自己。外在的眼光有多麽重要,從友人、同事、同學或是路人,我們時常執著於他人無謂的視線抑或言語,久而久之,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意義與價值,「我真的如此一文不值嗎?」、「我是不是被他們討厭了?」,隨著一而再再而三的否定,我們改變了自己,符合他們的期許,卻不曾回頭看過,失去的是什麼。

   

   

「在有你的房間裡睡覺,思考有你的生活,暢談有你的人生⋯⋯我想觸碰你的喜悅,我想了解你的悲傷,我想擁抱你的痛苦,倘若上天允許我這麼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曾幾何時,生活中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別人,為了獲得外在的肯定。其實她們和我們每個人相同,有著自己獨特的價值、興趣,她曾被認同打敗,差點付出靈魂和身體,曾被孤獨打敗,試圖放棄最喜愛的詩詞,相信你也曾被生活中的某件小事所打敗,埋怨過自己吧。才發覺,如果我們能夠保持最真實的自我,一直一直地往前走,不要回頭,那麼誰都阻擋不了我,誰都能看見我成就後的閃耀,誰都能認可「懶散星人」,認可「我」的幸福與意義。

   

書籍評價:B-

台灣出版日期:2020.03.04(初版一刷)

台灣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圖片出處:《懶懶》漫畫海報、圖片;《懶懶》。)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ダルちゃん #はるな檸檬 #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 #懶懶 #懶散星人 #漫畫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 #非獸性男女 #新垣結衣 #幸福 #療癒 #陽菜檸檬 #繪本 #詩 #書 #書籍 #閱讀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book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