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的優雅,很哈扣的飲料:京都宇治與JR鐵路周遊券購買連結

1 / 3

到京都車站拿到「JR關西3日周遊券」(這裡買),已經是下午3:00,很隨興的在當下決定使用這張卷去比較近的宇治看看。這張票券和在福岡使用的「JR Pass北九州地區鐵路周遊券」(這裡買)有點不一樣,不用走人工剪票口,想去任何票券有到達的範圍,直接像悠遊卡一樣感應刷卡就可以了,然後前方就會有清楚的標示引導人們到搭往不同地方的月台,完全不用怕迷路。

買了一杯新鮮芒果汁想說可以邊搭車邊喝,結果殊不知這杯果汁又小又貴,車還沒來就已經一整杯被我吸個精光,搞得自己像隻飢渴了三天的蚊子,只能說日本人的優雅我不懂。

日本的飲料有時候就是這麼讓人無法理解。前幾天我剛到福岡的時候,在博多車站買了下飛機第一杯鮮奶茶,自稱鮮奶茶master的我躍躍欲試。於是在車站內轉角的一處微複古氣息的喫茶店前停下,稍微環視內裝、確認餐點與造訪人數達(自己的)一定標準後,決定外帶這一家的鮮奶茶( ミルクティー)。委婉的說,這味道真是超乎想像的簡單明瞭,就是鮮奶和無糖紅茶,非常的稀淡無味,以個人的觀點來看,研判這一杯的缺點應該在於茶味不夠濃,因為我喝過好喝的無糖鮮奶茶,基本上還是會有很香濃的味道,不過這一杯只有非常些微的鮮奶味,就是有點味道的白開水,優點的話我想是夠冰涼解渴。

講到飲料果然還是台灣最佛心,不僅選擇多元、價格公道,份量剛剛好的不論是中杯或是大杯,都可以讓人享受一邊喝飲料一邊做某件事的樂趣,比如說在台灣買杯微糖少冰的檸檬紅茶帶去KTV邊唱邊喝,撐個半場甚至全場都絕對沒問題,或是邊逛街邊喝一杯中杯的無糖少冰紅茶拿鐵,也能夠應付逛到一半、想來點小甜頭或是想要怒喝一波因為沒買到想要的衣服,這樣多元的情況。加上台灣的手搖飲料文化早已發展到逼近成熟的階段,很多飲料店包括便利商店,都已經開始以環保為訴求的不供應塑膠袋和吸管,這在其他地方可是相當少見,看看日本現在不知道在胡亂吹什麼的珍珠奶茶風潮就知道了,路邊人人一杯,但是基本上沒有多少人會自備玻璃吸管或是飲料袋,我個人覺得很有態度的自備這些飲料相關器材絕對是台灣最酷、最有趣的代表文化之一。

前陣子才在節目上看到一個有趣的特輯,訪問日本街頭的年輕人為什麼喜歡拿著「飲料空杯」(已經喝完的飲料)而不選擇把這惱人的東西丟到垃圾桶,得到的答案是「覺得這樣很時髦、成熟」或是「握著很有安全感」,先不論第一點,因為雖然很詭異,但誰知道這會不會成為某一位時裝設計師的靈感,然後出現在下一次的台北時裝周上,就像是2019台北時裝周有以「曬衣服」為靈感的設計一樣,時尚與生活畢竟是密不可分的,能看到這樣的結合真的很讓人欣慰。但是握著很有安全感完全超出我的想像,像是我握著空杯反而更沒安全感,因為會面臨想喝又必須認清「你今天已經喝過了,你不能再喝了喔」的殘酷事實。

宇治川

讓我們回到宇治,我決定在這裡喝杯真正、道地的苦抹茶,逛完通往平等院的那條賣著滿滿抹茶周邊商品和料理(居然有抹茶煎餃)的商店街,在有名的「伊藤久右衛門」買了我唯一的抹茶周邊商品-抹茶蕨餅後,選擇位在街口的第一家店,看到些許人也買了冰抹茶就跟著買來喝,只能說日本商家對觀光客的服務真的很周到,正當我準備好做出苦上眉梢的表情,喝一口就發現居然很替觀光客著想的加了糖。我果然還是沒準備好入境隨俗,甜甜的真的比較好喝,只是這一杯的量真的太少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