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走跳扭到腳不停歇(上): 京都交通與住宿區域推薦

1 / 3

我個人認為搭公車和長途火車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最高紀錄是整趟沒睡覺、使用手機,光是看窗外風景就看了兩個小時,在公車上也有辦法都不看手機,是一種說不上來的舒壓,很多鬱悶在這種時候都能拋到九霄雲外,靈感也有可能在某一瞬間突然乍現,但其實每次搭的車和經過的路都是一樣的,非常神奇,不過會暈車的人當然是不建議模仿,你要是在車上有什麼意外我….好像也無法負責(攤手)。今天要搭新幹線從福岡博多車站前往京都,很棒的地方不只是今天交通全數正常運行,我更期待窗外風景會有多精彩。上車前先買了博多車站必買的可頌,一包100克為單位這樣賣,有綜合和個別口味可以選擇,一般般的等級,不過甜口不膩,已足以裹腹。

其實福岡到京都的距離不算很遠,看看窗外、夯不啷噹的就到了。這一次要在京都落腳的地方是位在地鐵「三条京阪站」附近、位置方便好找的「The Prim Pod Kyoto」,是一家充滿日式簡約風格的商業型膠囊旅館,從大廳到房間格局都頗具和式設計感,環境舒適明亮。跟青年旅舍最大的不同,首先就是不論只下榻一晚或以上,到了早上10:00前都必須把床位清空將行李家當都放到外面的收納空間,方便工作人員做每日清理,而床位的部分不僅都會配一台電視,牆面也特別規劃出多個收納空間,感受的到是比較符合應酬到比較晚,或到外地出差的上班族們,比青年旅社稍微再高級一點點。不過這間在去年9月底結束歇業了,真可惜,超愛吃他們準備的,烤的酥酥熱熱的可頌(認真比博多車站賣的好吃)與冰涼清爽的柳橙汁早餐組合。但還是推薦體驗一次膠囊這樣的住宿形式,因為文化的關係,日本的膠囊旅館其實很多又好找,要擔心的只有訂不訂得到。讓我們以三張圖悼念這間旅館嗚嗚嗚!

「The Prim Pod Kyoto」附贈早餐組合之一的超好吃可頌!

住宿樓下非常熱鬧,有許多餐廳、小吃店(充滿人情味的小小煎餃店也是必去,文章點這裡)、咖啡廳、藥妝店、便利商店、特產小店,當然想吃連鎖「松屋」也沒問題,就在環視可即的斜對角。往右邊直走可以走進商店街,一路延伸到錦市場(文章點這裡),往左邊走就會經過鴨川,繼續走就可以過一站地鐵到四条、花見小路,可以說方便又景色多元。雖然「The Prim Pod Kyoto」已經永久停業,但非常推薦住宿選在地鐵三條京阪站」這附近,我想這是全篇唯一的重點,所以麻煩筆記,也附上這附近的大地標LAWSON的圖片與位置。

紅色地標為LAWSON所在

京都的大眾交通工具很多種,這次我使用到的包括地鐵、私鐵(包括京阪電鐵、阪急電鐵和通往嵐山的嵐電)和JR。京都的地鐵跟福岡一樣親民,只有綠線(南北向)的烏丸線和紅線(東西向)的地鐵東西線,可以使用ICOCA卡和萬用SUICA進行儲值或現場買票。而私鐵的部分則要看個人需求,由於會到京都以外的地方,可以考慮自己的行程安排或只考慮有行經京都的部分,像是我使用的阪急電鐵在京都會經過「河原町」、「烏丸」和「嵐山」,之後會開往大阪和神戶。

-

京都地鐵圖 / 圖片來源點這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京都私鐵與JR行經地區 / 圖片來源點這裡

如果像我一樣有購買3日JR關西鐵路周遊卷(點這邊到KKday網站購買,方便又快速),就可以輕鬆暢行到其他城市像是大阪、奈良、宇治、神戶等等,而京都近郊則會行經那人多到想吐的「伏見稻荷神社」和之前來過、一樣人多想吐的「嵐山」等等。以下為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能使用的地區指示圖(來源點這裡)

除了以上的方式,還有像是公車、環狀巴士等等的大眾交通工具,所以我說,住京都是很好的選擇,不只可以盡情的享受古都氛圍,還可以用各種方式到達不只近郊,包括其他城市。不過,交通方便的優勢在我心中是排第二的優點,還是比不過能住在鴨川附近這一點來的好。(關於鴨川,我們下篇詳解)

住處附近隨便轉個彎都有小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