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夏洛克》

1 / 1

今季日劇可謂競爭激烈,很多大熱作品的續篇紛紛登場,亦有很多以華麗演員陣容為賣點的日劇。今季富士月九《夏洛克 (シャーロック)》卻以改編世界著名偵探故事《Sherlock Holmes(福爾摩斯)》為賣點,加上藤岡靛、岩田剛典、佐佐木藏之介等人共演,題材和陣容還算不錯。故事以令和時代的東京為舞台,描述性格古怪但頭腦聰明的破案天才-譽獅子雄(藤岡靛飾演) 和精神科醫生-若宮潤一(岩田剛典飾演),二人聯手破解各式各樣棘手難解的案件。

老實說《福爾摩斯》系列已經版被改編得不能再改編了,畢竟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外國,早已把這題材改編到翻天覆地了,先不說那些在外國改編再改編的電視劇。只說近年作品的話,由Benedict Cumberbatch和 Martin Freeman的英劇《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可說是大熱之作;由Robert Downey Jr.和Jude Law 共演的電影《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也不錯;別忘了去年由竹內結子主演的日劇《神探夏洛克小姐(ミス‧シャーロック)》性別轉換的設定更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劇中竹內結子更是相當帥氣!有各種作品的前車可鑑,今次富士月九開宗明義說改編《福爾摩斯》系列可以說是相當大膽呢。

我沒有閱讀過原著的《福爾摩斯》,所以不太清楚這部《夏洛克》有沒有參考原著故事(案件)內容,但劇集暫時已播放一半了,單看每集的案件故事亦只能說是中規中矩,畢竟日本每年出產大量「刑偵」劇集,在案件方面也不能再變化更多了,對此我亦沒太大期望呢。

相反,我比較期待男主角-藤岡靛會如何演繹不一樣的日本版福爾摩斯,畢竟作為專門出演改編「世界名著」作品的他,繼演技口碑作《基督山伯爵:華麗的復仇(モンテ‧クリスト伯-華麗なる復讐-)》和《悲慘世界:沒有終點的旅途(レ‧ミゼラブル 終わりなき旅路)》後,今次再次與《基度山伯爵》的導演-西谷弘合作,老實說這組合足夠令我期待了。而藤岡靛在劇中的表現還算不錯,能夠把性格古怪自我、好奇心旺盛的譽獅子雄演繹出來,可惜的是劇本未能讓他發揮一定的演技力,這讓我有點小失望呢。

眾所週知,福爾摩斯和華生這對搭檔之間的默契和互動,是近年各種《福爾摩斯》作品中最受觀眾關注的一環,但很可惜這部《夏洛克》暫時已經播放到一半,編劇在這方面的表達好像有點力不從心,劇中的譽獅子雄和若宮潤一兩個角色之間的默契和互動亦比較少,總覺得二人有點距離感...特別是最初譽獅子雄說要搬進若宮家的劇情亦有點突兀...明明兩位演員外表都相當帥氣吸睛,可以把這種默契和互動演繹得相當精彩出色,但很可惜就這樣白白浪費了...


順帶一提,藤岡靛每集寫出劇集標題「シャーロック」的時候,很帥氣!

作者:kekx3

圖片:fujitv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夏洛克 #シャーロック #福爾摩斯 #藤岡靛 #岩田剛典 #日劇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