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觀後感 |謝謝基層社工們的守著社會保護網

1 / 1

這篇好像會有點殘暴。有探討台灣與日本的「得不到保護的人」。

謝謝佐藤健與阿部寬接這部片!!!!

日本在311地震後拍很很多部「探討的」電影,之前最愛的大概是高橋一生出演的《愛上謊言的女人》,現在改成這部了,議題從「一個人」擴散到「一個群體」。有時候我欣賞一些日本俳優是「他們可能自降身價去拍一些有意義的片」,像是春馬的遺作之一《天外者》。

這邊就先不要「反觀台灣」,那個時間線上國片根本還沒復興,演員該跑的都跑了,台海危機+真重災,當年是有本全台小學生都要寫的閱讀心得《我的名字叫希望》是本廢宅第一次拿到閱讀學習單星星,還印象配的插畫是「希望那個孩子被找出來是沒有攝影機的」。現在就算台灣國片重返榮耀,主流市場不會認為這是賺錢的片。

電影劇情

在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十年,仙台地區發生連續殺人事件,兩位官員被緊緊束縛並活活餓死,死狀悽慘。這種彷彿在懲罰被害者的犯罪行為,立刻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視。刑警笘篠誠一郎(阿部寛 飾)與蓮田智彥(林遣都 飾)從兩名被害者身上找出共同點,並鎖定剛出獄的縱火犯──利根泰久(佐藤健 飾)。在笘篠試圖釐清真相的過程中,也結識了保護一課的基層人員圓山幹子(清原果耶 飾),發掘出不為人知,更深不可測的黑暗。當生命界線與貧窮富貴畫上等號,誰是生命的仲裁者?誰又是得不到保護的人?

評分:9/10,推薦所有在線上的老師,把這篇列為「生命教育」必讀清單,別再「魯冰花」了,都2022年了,希望老師們能把教材更新,身為地震帶上的一份子,總有一天是要面對地震與海嘯的,隨時做好準備面對天災是每個人都要知道個事情,這是「逃命」,比「分數」重要多了。

311多年後與921多年後

好聽點「台灣民族性是樂觀看向明天」,難聽點是「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我大學期間剛好有室友(不熟的)說921時他們家全垮,她奶奶抱著她跑出來。我對921的印象是當年2歲,在台北整夜的救護車響不停,我被奶奶放在嬰兒欄裡面,大樓停電,奶奶家電話也響不停,不知道是我媽打來問我的安危,或是奶奶在問找他兒子現在要被派去哪裡救災,真的讓台北停擺的天災就是921了,《納莉颱風》時我6歲了,知道那純粹是人禍,至今我幼稚園的睡袋跟水性彩色鉛筆都沒了。

311發生的當下因為有可能會「淹到台北」,所以那天我下課後狂奔回家(守住我的娃娃們),有住台灣迎東北季風第一線的大學同學說,那天全基隆交通工具停擺,她只能徒步走回家,差點被吹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11的多年後,yahoo仍有推出搜尋一次,讓大家再一次記住3.11發生了多少事,罹難多少人,多少人至今「失蹤」,請日本社會不要忘記他們。

311事件除了人性的好的一面當然也有壞的一面,聽說有把這些學生接到東京,然後被霸凌了(意料之內,日本排外很嚴重)。所以表面說「可憐了」,可能背地裡覺得「給他人帶來困擾了。

最低生活補助制度

在台灣的最低生活補助嚴格到一個爆炸(真的炸),連因為疫情關係被迫失業的請款也拿不到,我也當過「得不到保護的人」,因為我的直系血親也是有錢,但從22歲畢展走完那天,我開始被斷生活費,過著一天只能花一百,剩下靠朋友救濟的日子。

就因為「他們有錢」,所以我什麼都不能申請(這邊謝謝退輔會讓我跟娘親還有阿公讀完大學不用背學貸)。加上有一點點情緒上的感冒(看著加重的藥量又覺得變嚴重了)、一點點身體狀況走在路上會路倒,這麼嚴重我半點都無法申請呀(茶)說要聯繫我的社工兩年了也還沒排到(茶),大概跟武漢肺炎一樣,他們認為「我不需要被救」,但其實場勘沒有停過。

被家暴因為「不好看」不準開保護令,目前也還是得過且過(?)可惜依然也是「得不到保護的人」。(再打這篇的時候持續發燒邁入第二週,已經燒到我不知道什麼是正常人了。)

在台灣的社會資源被許多很厲害的人利用,導致真的需要的人根本用不到,這層環環相扣的關係,到底哪天會有人注意到呢?不知道。

希望能在身體越來越糟錢取得各種在家上班當SOHO族的能力,跟硬體設備。

只要用力呼吸 就會看見奇蹟|只要大聲呼喊 就會看見奇蹟(微劇透)

劇中的利根泰久因為在海嘯發生的當下,沒有及時拯救一位「穿黃色外套的小男孩」,因此心懷懺意,看到避難所中也是穿黃色外套的「宮宮」、及一位老婆婆惠,他們短暫的組成了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此部分跟小偷家族好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災難當下是對人性的考驗,這部可能有稍稍拍出避難所的那種「搶物資」,即便「日本的民族性再好」,我對人性還是很有信心的,發生任何事情只會顧自己(看看上海封城水餃物資等),他們短暫的組了一個互助會,在海嘯過後安慰彼此的心,身為唯一的青年男性,利根泰久覺得要一輩子保護這一老一少,無論要付出多少代價。

災後重建魔王等級困難

片中有帶到,許多老人家在災後因為經濟壓力,還是住在「臨時組合屋」,難怪日本人一直對台灣人的捐款充滿感謝,因為及時雨總是要記得,十年後災後有重建嗎?受災戶的「家」、「家人」在那場海嘯消失了,就希望「他們都能好好的」。

老師要好好的教育下一代vs老師是領薪水的

該說幸還是不幸,求學路上並不順遂,碰到的老師有好有壞,有真心只是想拿薪水的,有交差了事的,有把學生當一切但用錯方法,在台灣讀書就像抽卡,好壞差非常多,甚至也有「去補習班聽啊」的老師,看了幾部日劇好像都想傳達「老師只是先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