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酒迷必朝聖!神戶「灘五鄉酒所」4月底全新開幕 傳承日本酒文化 26酒蔵銘酒一次品嚐

1 / 1

對於日本酒愛好者而言,坐落在兵庫縣神戶海岸沿岸廣闊的「灘五鄉」有如日本酒界之麥加,每年至少要去朝聖一次。「灘五鄉」指的是兵庫縣神戸市灘區的「西鄉」、「御影鄉」、「魚崎鄉」及西宮市的「西宮鄉」以及「今津鄉」等5個地域之總稱。

「灘五鄉」悠久的釀酒歷史可追溯至室町時代,到了江戸時代更因專門運送桶裝清酒往返江戶的「樽廻船」定期航路系統發達,可將灘酒迅速運往江戶流通而大放異彩,當時最大的「樽廻船」可一次裝載3000個酒桶,每桶容量4斗(相當於36瓶2公升的瓶酒)、重達80公斤,當時江戶80%的酒都來自灘五鄉,一直發展至今,「灘五鄉」依然是全日本最佳的日本酒釀造地區,豐碩產量使得兵庫縣整體的日本酒生産量位居全日本第一位,上市量佔全國25%,堪稱日本第一酒鄉! (※ 提醒您:未成年誤飲酒 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灘五鄉26家酒造日本酒大集合

日本清酒迷未來訪日時有福了!「灘五鄉酒所」集合了菊正宗、白鶴、白鹿、日本盛、澤之鶴等26家灘五鄉知名日本酒藏,可一次品嚐到各酒造獨具個性的知名酒款,即將於 2022年4月29日盛大開幕,不僅作為品酒的天堂,也是將日本酒的魅力與文化傳遞給全世界的地方!

「灘五鄉」擁有來自於六甲山的優質湧水「宮水」,這是六甲山系的伏流水蓄積在地下,在西宫市的一角涌出,富含磷、鉀等豐富礦物質,是釀造日本酒最理想的水質,以及最適合釀造清酒的酒米「山田錦」、再搭上可將蒸好的酒米冷卻的乾冷寒風「六甲大蛇(六甲卸)」,釀酒所需的「水」「米」「風」三要素齊備,以及自古傳承至今的丹波杜氏優秀的釀造技術,使得「灘五鄉」的日本酒芳醇美味,有口皆碑,吸引喜愛日本酒的民眾前來朝聖!

「灘五鄉酒所套餐」品嚐驚艷舌鼓的料理與百搭的日本酒

標榜能完美搭配各種食材的「灘之酒」,特色是香氣撲鼻、口感濃郁緊實且爽口,入口後清洌不甜、餘韻悠長,與菜肴的味道不衝突。

開幕後預定推出的「灘五鄉酒所套餐(定價2,400日圓)」以烙印著灘五鄉(西郷、御影郷、魚崎郷、西宮郷、今津郷)字樣的木枡,選擇喜歡的日本酒,佐以由自然派餐廳「amasora」的料理研究家池尻彩子監修、運用劍菱日本酒與神戶漁師捕獲的當季食材,開發出以「時令」「發酵」「相容性」「地產地銷」為主題的酒餚料理,品嚐灘五鄉出神入化的美味。

另提供日本酒品飲套組、各式日本酒以及地產食材酒肴,來賓不僅可比較全26藏日本酒各自不同的個性,還能享用到神戶港新鮮海產、神戶牛等當地特產的酒餚料理。放置酒和料理的精美託盤也很有特色,這是使用釀酒過程中製麴時的麴蓋,由藝術家松本尚彩繪的原創藝術喔。

名設計師巧手改造 500年歴史酒造大變身 長50米的U型吧台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灘五鄉酒所」以超過500年歷史的「劍菱酒造」原酒藏改造而成,邀請神戶出身的建築師常深大輔擔任空間設計,及藝術家松本尚擔任室內設計,將這由味增藏轉為釀酒廠,曾二度毀於太平洋戰爭祝融之災及1995年阪神淡路大震災的劍菱酒藏重新整裝登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深大輔以「神社」為意象打造,入口處裝飾著常見於懸掛在日本神社的注連繩,步入店內映入眼簾的是全長50m的世界最大級木製「U字吧檯」,吧檯盡頭的展示櫃展示著26家酒藏的銘酒,最後面是兩列並排的貯酒槽,以五顏六色的燈光隨機照明,打造出既神秘又夢幻的空間。敬神儀式後領受日本酒來喝是在日本自古以來的習俗,此處便是以向習俗致敬的設計理念,打造的愜意品酒環境。U字型吧檯正在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中,通過後想必會再掀起一波話題吧!

松本尚則將象徵八百萬神意像的手繪旗幟,懸掛於酒藏原本的高挑天井上,色彩繽紛與柔和的觸感,為平靜的空間增添了色彩。牆壁則掛著以酒樽木片製作的26家酒蔵名牌,打造有如酒神聖殿的氛圍,讓人流連忘返。店內提供的「灘五鄉酒所套餐」使用的麴蓋設計亦出自其手。

放眼世界 灘五鄉日本酒的魅力發信

為了向世界宣傳日本最好的「灘之酒」魅力,「灘五鄉酒所」亦計劃定期舉辦清酒研討會、發佈「灘五鄉」歷史、資料、生產者的逸聞等等有關灘五鄉的資訊以及「揉米餅體驗」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傳播日本酒文化。來到「灘五鄉酒所」不僅可一嚐美酒,還可以掌握日本酒的知識!

(※ 提醒您:未成年勿飲酒 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設施資訊》
地址:神戸市東灘区御影本町3-11-2
交通:阪神電車 御影站徒步10分
營業時間:每週五六日、例假日12:00-22:00(LO21:30) 不定休;週一~四僅提供活動用包場使用
官網:https://nadagogo.com/

灘五鄉亦有許多別具特色的日本酒造可參觀試飲,例如展示許多古時釀酒工程等身大模型的「白鶴酒造資料館」,可一探古早地下槽場遺跡的「昔之酒廠 澤之鶴資料館」、多次獲選諾貝爾晚宴用酒的「神戶酒心館」、可在餐廳「さかばやし」品嚐到特製酒粕料理、可參觀製酒過程的「濱福鶴 吟釀工房」,灘五鄉老字號「菊正宗酒造記念館」則可品嚐酒廠限定原生酒及近距離參觀酒樽製作(樽酒Meister Factory),帶您來到神戶一併造訪!

(圖/文提供 神戶觀光局)

更多神戶市的最新資訊歡迎搜尋 「神戶觀光局FB」或官網 「FEEL KOB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