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變有味?!日本智慧「味覺筷子」曝光,讓健康不再索然無味

1 / 1

日本明治大學教授宮下芳明繼有味電視的驚世之作後,再度與飲料大廠麒麟(Kirin)合作開發出這款「味覺筷子」,透過智慧電子技術,就能強化食用者的味覺感受。

有研究發現日本成年人每日鹽攝取量約10克,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攝取量的2倍,進而增加罹患高血壓、中風等疾病風險,為了改變日本飲食習慣與推廣低鈉低鹽,讓吃起來偏淡的健康食物也能津津有味,才有味覺筷子的誕生。

「味覺筷子」主要透過與手腕上的迷你電腦連接,運用安全不影響人體的微電流,將食物中的鈉離子分離出來再吸取,讓筷子與味覺達到強化的刺激效果。

經過臨床實驗證實,受試者以味覺筷子進食低鈉低鹽的食物,舌頭能感受到食物的強化味道,讓原本平淡的健康食物鹹味提升了1.5倍。

使用的方式只需要在手腕上綁定迷你電腦裝置,並與筷子連接進食就能夠達成效果,但目前此款式還是原型產品,不知未來實際運用於民眾時,是否還會長這樣,還是更智慧有型?

麒麟研究人員表示,希望力拼此款筷子於明年上市,因為強化民眾的健康或是讓病患能吃到更美味的食物,是我們努力研究與開發的原因,將來也有可能將這樣的技術擴展到碗具、湯匙,或是餐盤等民生用品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