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影評|《餘命10年》:花開花落,是一瞬間的事,也是一輩子的事

1 / 1

『我這樣做...沒有錯吧...這麼做...是最好的吧。』

『如果繼續和你在一起...我想...我會變得害怕死亡。』

她嘗試過,努力過了,戀愛、工作,甚至寫起她曾經熱愛的小說...

十年前寫給自己放在時光膠囊的那封信:要過上一段精彩的人生!她一項也沒有做到...

大二那年,茉莉生了一場嚴重的病,病名:肺動脈性肺高血壓症,這種病沒有根治的解決方法,甚至隨時都有發病的可能,就這樣她成了100萬人裡僅會有的那麼一兩位幸運兒。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遽變,時間也彷彿停留在了曾經,住院那段日子的她錯失了許多,畢業典禮、校外旅行還有那些陪伴家人、朋友的時光,就連出院後也才發現晴空塔早在不知不覺間落成,自己就像是多餘的存在,大家都在向前,好似只有自己還留在原地,隔著一段永遠無法縮短的距離...儘管如此,她仍提筆摘記了那些故事,拿起V8記錄起那些日子,作為自己活過的證明,而櫻花其實就是她,會枯萎、會凋謝但它也用盡全力綻放到了最後一刻。

或許那該死的罕見疾病注定讓她過不上嚮往的普通生活,但與和人相遇後卻也在那如一灘死水般的日子裡濺起了不少水花,同樣對未來感到迷茫,反而在對方身上找到了共通點...畢竟他們都沒有成為理想中的大人們,尤其參加完同學會見到曾經的同學們如今都獨當一面,和人更加確信了自己的一是無成,死了也沒有什麼好留戀的吧...然而從窗台一躍而下,說得好聽點是一了百了所有的煩惱和遺憾,但其實也就是藉口不珍惜自己生命的一種逃避罷了,也難怪茉莉起初訓斥了一番,因為曾經的她也是那副樣子的消極。

『我也會加油的,所以請你不要再想著去死了...』和好那天的晚上他們這樣約定著,既然還留有時間,那我想再試一次,再試一次認真活著,總之先在自己能力所及範圍內,做自己能做到的!這除了是為對方打氣,也是在和自己喊話,無論居酒屋的打工、出版社的正職,撮合了身邊的朋友,少不了要一起在海邊戲水、在廟會逛街,鏡頭下收藏的除了煙火、派對,更多的是那些櫻花樹的蹤跡,甚至學了做菜和大家在戶外野餐...看到手邊的工作逐漸上手,也定時的回醫院複診,假裝“一切都會順利”那樣充實的過日子,事實上她也確實那麼相信著。

可唯獨愛情,她收回了她的手,推開對方的擁抱,怕是覺得自己沒有資格被愛吧,褪去衣物後的自己身上有著數不清的傷痕(那是開過刀的傷),對一個還在愛漂亮年紀的女孩子來說那更加深了她的自卑,更別說讓人知道自己還在生病的真相,所以才在最一開始婉拒了和人的告白,在醫院醒來時要求他別再來見自己,無論是面對自己幸福不長久的事實又或是來自他人的同情,茉莉都選擇了用自暴自棄和強顏歡笑來偽裝...

“雖說早就下定決心不談戀愛了,可哪怕只有一次也好,好想要幸福看看...”這樣的心情任誰都能體諒吧,所幸和人他啊...並沒有放棄,是啊被愛著是件幸福的事,也很幸運,從中川雅也飾演的居酒屋老闆眼裡來看:下次什麼的...從來就沒有這回事存在~畢竟和喜歡的人相遇,本身就像是奇蹟一樣這麼難得的事,所以不要後悔,如果人生就這麼一遭,被拒絕幾次也好,死皮賴臉也罷,但要記著有些事是只有現在能做的。

那天,和人跑了一整個晚上,打了十幾通電話,找到了眼睛都哭腫了的茉莉,講出自己最真實的想法,沒有多說什麼,因為他們都打從心底感謝彼此,是她給了他活下去的自信,所以這次該輪到他來保護她了,也才有我們後來看到的那段日子:跨年倒數,看了第一個日出清晨,茉莉提起了筆,和人也開始有了前輩的樣子,後來他們還一起賞了櫻,在屋頂拿著仙女棒有說有笑,就連生日、採買也形影不離,其實有時候就只是看著他們一起散步而已,但是那個模樣幸福的讓人羨慕,原來他們真的是那麼適合,正如和人所說:在旁人眼裡可能只是段平凡無奇的日子,但因為身邊的人是你/妳,所以好像也不那麼一般了,就像夢想實現了一樣。

然而話說回來,餘命10年指的到底又是什麼?是茉莉開自己的一個玩笑,也是她用盡最後力氣寫下的作品,雖然是最後,卻是”最棒”的那些點滴,電影並沒有高談著這段愛能夠克服一切(確實愛情並沒有這麼偉大!!!),或只要努力了最後都會好起來...這類的美夢,但是經歷了這些種種的確讓茉莉看待自己的生命開始有了不同的詮釋,至少那時的她是真心感到幸福的,並且實在地活過,不會再想著就那樣隨便死掉,雖然...她始終沒等到醫生製作的特效藥,也意味著眼下的時間所剩不多。

還記得他們最後去滑了雪,和人意外的向茉莉求了婚,雖然不怎麼像樣,但他非常認真,而那一夜他們也許了身,雖然只是個形式,但是這一切對茉莉這樣一個病人來說都太奢侈了,她也清楚他給不了和人所要的,因為她連自己渴望的(活下去)都把握不了了,所以才不能再耽誤,不能再任性,是時候道別,給這段關係畫上句點...

『就算拿我的身體當作實驗也無妨,如果這樣能幫助到有同樣困難的患者,那我的這條命也算活得有意義了...』知道自己即將不久於人世...可沒想到她還計較著自己能夠做些什麼,茉莉從很久以前就這樣了,看到父母自責給了她這樣的身體,在醫生面前也總是先落下了眼淚,讓她覺得自己必須振作,必須學會成熟,卻也不知不覺吞了許多眼淚,然而就這次,『媽,我好想活下去,我還想出去旅行,想跟朋友去玩,想工作,也想像姊姊那樣結婚穿上婚紗看看...我都還來不及孝順你們,盡是給你們添麻煩,真的很對不起...』茉莉終於第一次說出了:她...好害怕死亡,其實她能再更坦率一點,放膽地哭出來,因為大家都知道她很努力了。

住院後的那一個個傍晚,影帶們幫她細數了那些無可取代的時光,她一封封小心翼翼的刪掉,想沒有牽掛的把全部帶走,然而到了最後一封,也是她和和人第一次在櫻花樹下散步的那一卷...她捨不得,因為那是他們故事的開端,討論著從今往後該怎麼辦,然後打起精神活下去!那是對他說,也是對自己說,甚至到死前,茉莉心想的仍是再見和人一面,再確認一次記憶中的輪廓,和那手掌傳來的體溫,聽聽聲音也好,想知道你在我的身邊...

夜裏她做了個夢,彷彿回到一開始,訴說著如果今天她沒有生這場病,那麼結果是不是就能不一樣了,就像《樂來樂愛你》裡的賽巴斯汀若在第一眼見到蜜雅時便吻了她,她能在沙灘上奔跑,從晴空塔眺望遠景,被祝福著步入禮堂,孩子出生後能幸福的像一家人在櫻花樹下快樂著,一些看似稀鬆平常卻又遙不可及的日常。

《餘命10年》作為絕症系電影,確實把彼此終將分離的那般悵然若失發揮得淋漓盡致,深知就算再怎麼卯足力氣,終究也不會超過那十年的保存期,然而這場關於生命意義的長跑,比的卻也不是活過了多少的日子,而是度過了怎樣的精彩;不敢保證過程不會有悲傷、有遺憾,無能為力甚至逼得我們放下那些不情願,可其中也不乏那些希望還有被治癒的瞬間,且帶著這份鼓舞,仍願意去相信、去熱愛,讓自己盡全力盛開,因為這是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歌。

是那些年他們在一起的日子,配上RADWIMPS的音樂和今村圭佑的攝影,成就了這光彩奪目的歲月,看見男孩將店名取做她的名字,也知道女孩把故事化為文字,銘記於此的同時,讓那些遭遇在處處留下蹤跡,雖然沿途的風景、經歷帶他們去往各自的歸處,但耀眼的樣子也成了永遠般深刻保留在心底,而那台被轉送的V8則象徵著曾經的約定...那個她從別人手中交接過的承諾,那個『你也要努力活到最後...』的誓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之上面講了這麼多,很難懂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這部片美到竟然可以出一本專門的寫真集(頭一次聽到?!),年度最佳愛情片就是它了!!!就好,人在日本一樣推薦讓人哭爆的電影(´༎ຶД༎ຶ`)

上映日期: 2022/06/10
代理片商: @garageplay.tw

追蹤Instagram:在下日系鄉巴佬🇯🇵⛩️🍣

分享日本在地生活,偶爾寫寫電影充版面~

#餘命10年#小坂流加#藤井道人#小松菜奈#坂口健太郎#山田裕貴#奈緒#井口理#黑木華#田中哲司#莉莉弗蘭奇#松重豐#三浦透子#radwimps#小說#漫畫#愛情#日本#日本電影#電影#影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