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津玄師︱一窺日本第一創作歌手內心了解他勇敢走出舒適圈的生命故事

1 / 1
相信有在追日劇的朋友,對米津玄師這個名字有種熟悉感覺吧?沒錯,在法醫女王中爆紅的主題曲LEMON,就是由他製作與演唱的!另外,他還有參與動漫插畫、其他日劇或電影主題曲製作人,並在日本樂壇中,以獨特音樂風格橫掃多項大獎!可說是炙手可熱的日本第一創作歌手。在如此光鮮亮麗的背後,有著他一步步辛苦走來的痕跡,讓我們一起探索米津玄師不為人知的創作音樂之路!

米津玄師︱源源不絕音樂才能來自對漫畫與閱讀熱忱

每次在聽到米津玄師的歌曲時,不禁會好奇:他的靈感來源是什麼?怎麼會每每推出都為人所津津樂道?答案就來自於他平常的休閒興趣。別看他外表酷酷的,其實內在是位文藝青年。從小嚮往漫畫家,因此超級沉迷於漫畫世界中;而當然少不了閱讀小說。三島由紀夫與宮澤賢治等人的文學作品是他的最愛,裡頭的文字,成為米津玄師日後歌曲世界觀的重要創作來源。

米津玄師︱患有高功能自閉症不擅社交曾躲進自己小小世界

米津玄師從小就不擅與他人表達自己想法,導致別人也無法理解他。就連父母親與家人也都對他摸不著頭緒。雖然國中時期因熱愛樂團bump of chiken的音樂,而加入社團活動。直到20歲那年被診斷出患有高功能自閉症,這才了解原因所在。而他也思考著既然與他人合作這麼拘束,那乾脆自己獨立製作音樂不就行了?在那時他也幸運獲得一臺電腦,加上馬上購入一臺電吉他,於是米津玄師默默地躲進了他的創作世界,也就是那些年非常流行的電子音樂製作語音合成軟體Vocaloid與影音平台ニコニコ,並化名為ハチ(中文意思為8),開始了他的創作之旅。

https://www.popdaily.com.tw/press/759802

米津玄師︱獲得短暫成功但不以此自滿反而勇敢踏出舒適圈

用Vocaloid製作原創音樂的那段日子,可說是既滿足他的創作欲、又使身心輕鬆不用在意其他人眼光,而他的歌曲也都在ニコニコ平台,每每創造出神話甚至是傳說級別的數百萬觀看次數,讓人不禁讚嘆從製作音樂、為音樂手繪動畫各方面來說,米津玄師都帶給觀眾不同聽覺與視覺饗宴。但在他推出第一張專輯Diorama後,卻發現自己所信仰的音樂風格,不太符合大眾口味。於是經過一陣子反覆思考推敲後,覺得還是要與他人合作與理解,才能製作出能讓人產生共鳴歌曲。於是他加入了環球音樂公司,開始想著要把音樂做得更通俗與流行化。

米津玄師︱在主流與小眾取得完美平衡多首歌曲耳熟能詳

在環球音樂公司所發行專輯製作經驗,讓他更了解如何掌握大眾口味。在之後轉到SONY MUSIC旗下,不僅為他拿到多個與其他音樂人合作機會,之後所推出的單曲更是爆紅,例如為日劇法醫女王所製作主題曲Lemon、動畫三月的獅子主題曲Orion、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主題曲Peace Sign、日影煙花主題曲打上花火,曾與菅田將暉合作演唱灰色與青,甚至還為東京奧運製作主題曲紅辣椒(パプリカ)等,足見其超高人氣。

米津玄師︱必聽歌曲1-Lemon

這首歌製作核心為悼念逝去的人,已無法再見到面的遺憾,以生死為主題,非常契合日劇法醫女王所描寫主題。隨著日劇播出,這首歌MV以7億次瀏覽量成功讓米津玄師達成日本歌手中音樂MV最多觀看數紀錄,也賺了大眾的熱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米津玄師︱必聽歌曲2-打上花火

這首是為日影煙花與DAOKO所打造主題曲,整首個充滿濃濃夏季氛圍,聽再多次都不嫌膩。雖然有人說電影劇情差,但這首歌搭配起來,替這部電影挽回了不少分數。

米津玄師︱必聽歌曲3-パプリカ(紅辣椒)

這首歌是米津玄師為東京奧運所製作的應援曲,曲風輕鬆愉快,MV畫面清新可愛。由中小學生音樂組合Foorin演唱,在2019年造成大轟動,不僅MV觀看數破億,同時也發起舞蹈教學運動,成為日本現象級歌曲,並使米津玄師獲得第61屆日本唱片大獎殊榮。

圖片來源取自官方推特照片

#米津玄師 #法醫女王 #unnatural #Paprika #パプリカ #馬與鹿 #loser #unbeliever #打上花火 #理解 #動漫 #日劇 #日本電影 #音樂 #人生 # lemon #創作 #主題曲 #找錯遊戲 #菅田將暉 #popdaily#波波黛莉#poper#日語勉強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