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的背後是一個個難解的婚姻問題,如同受困在魚缸的金魚般難以逃脫|《金魚妻》全劇劇情解析及象徵

1 / 1

「妻子需要有理由才能跟她丈夫以外的男人上床嗎? 女人也有慾望,對男人來說,出軌被認為是一種本能,我們必須要有些悲情故事才能讓它合理化,這很可笑吧? 」

《金魚妻》主線故事是已婚櫻子及金魚店老闆春斗,支線則是五種不同原因而選擇出軌的人妻,使用金魚來象徵妻子,在劇中藉由飼養金魚,來述說婚姻中妻子面臨的困境及出軌的理由,接下來就來介紹這六個故事及劇中出現的物品所象徵的意義。

「雙生靈,當人出生的時候,靈魂就一分為二,另一半的靈魂,就是雙生靈,是命中註定的伴侶。」當另一半不再是妳心目中的命中註定,妳該怎麼辦呢?

一、劇情簡介

1.金魚妻 |平賀櫻(篠原涼子) 平賀卓彌(安藤政信) 豐田春斗(岩田剛典飾) 

櫻面對出軌又家暴的老公一直選擇隱忍,在與金魚店老闆春斗的相遇後,決定放棄一切離開,而與春斗一同經營著金魚店,而在失去櫻的的老公卓彌,則失去生活動力,也無法再出軌,而櫻與卓彌離婚但也與春斗分開,兩人各自開始新的生活,而兩人是否再次重歸舊好,開放給大家想像囉!

真心想吐槽,渣男老公在兩人離婚協調會所說的話:「我會出軌打妳不是因為我不愛妳,是因為我太不安了 我不確定你是否愛我,我沒有自信,大家都很信賴你,妳天生就有一種我難以企及的力量,一直讓我很困擾,當你無法拿起剪刀時,我鬆了口氣,因為這樣妳就不能離開我了。」

2.外包妻|優香(中村靜香 飾) 潤(久保田悠來 飾)

優香與老公一直過著無性婚姻的生活,但優香心中一直想要有個孩子,但老公則以各種理由拒絕,在前男友的主動聯繫下,開始了回不去的出軌婚姻,到了故事的最後,她懷孕了,但小孩是誰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便當妻|朔子(賴戶沙織 飾)

朔子是個需要被肯定才會發現自我存在意義的女人因為她覺得自己毫無優點,也因此她對老公的要求不敢說不,而在老公提出要與公司同事津多發生不一樣的關係時她也無法拒絕,但她在與津多相處的過程中,才發現津多才是真心欣賞且贊同她的人,於是她出軌了,在最後結局看來她選擇了與津多在一起。

4.陪跑妻|早矢(石井杏奈 飾) 颯太(犬飼貴丈飾)

原本開朗愛跑步的早矢,在與丈夫搬進高級大廈後,開始變得一蹶不振,她的丈夫颯太一直無法理解為何妻子變成這樣,在一次活動中,他理解了兩人步調的不一致。「你為何不陪著他跑呢? 或許這次該輪到你陪著太太跑 替她加油打氣了,這麼一來 你或許會看見錯失的風景」

「我覺得我跑太快了 對不起 我們一起跑吧 」

「你說都是為了我 所以我才說不出口 我應該說清楚的 對不起」

最後兩人挽回了岌岌可危的婚姻,開始了新的生活。

5.頭痛妻|慈子(松本若菜 飾) 田口卓三(真島秀和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慈子長期有頭痛的症狀,尤其在聽到出軌話題時愈發嚴重,在遇見一名意外熟悉的陌生男子後,開始了不倫戀情,但發現是她無法面對丈夫的外遇遺忘了有關他的所有一切,但再次與他相遇後,兩人還是無法忘記彼此,最後慈子原諒了丈夫,重新開始一家三口的生活。

3.裝修妻 |有里葉(長谷川京子) 

有里葉因為老公長期忽視及婆婆的專制,導致她不斷的與其他人外遇,最後她繼續經營著與裝修師傅桃木出軌的婚姻。

二、劇中主要象徵

1.金魚所代表著劇中的妻子們

金魚貫穿全劇,如何飼養金魚,代表丈夫要如何與妻子經營婚姻,魚缸則代表著丈夫給妻子的自由,如果丈夫疏於關心或是不再關愛,那這個魚缸也將變得越來越小,金魚會變得難以生存,到了最後,當有個人可以幫助她逃跑時,她就會頭也不回地離開。

金魚語錄

「養魚時,最重要的就是觀察 」

「金魚,如果你細心照顧他的話,他會恢復光澤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魚很堅強的 ,就算牠跳出魚缸 也有力量能夠游泳」

「金魚只能在魚缸允許的範圍內長大」

「金魚沒辦法自己逃跑」

「我很忙根本沒有時間換水

以你的方式這樣下去 金魚最後會在髒水中痛苦死去」

「誰知道金魚照顧起來這麼麻煩,如果甚麼都不做 他們馬上就會變得病懨懨的

這樣才可愛呀!」

「當人們無法思索幸福 就會給金魚帶來不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該怎麼照顧金魚呢? 重要的是 要注意觀察,如果注意到出現一種疾病的症狀,通常都已經太晚了」

2. 15樓代表著舒適但卻壓抑的婚姻生活

在這六個故事中的妻子皆住高級大廈15樓以上,15樓代表著金錢、舒適的生活,其中不選擇離婚而出軌的妻子,主要是他們無法放棄高物質的生活,又活在壓抑而無法呼吸的婚姻關係中。

3.化妝室代表著有里葉最後的期待

在裝修妻中有里葉因為婆婆不喜歡臉上有胎記之人,而被老公要求每天要帶妝

此時的有里葉順勢要求要在二樓有一間專屬化妝室,在家中不被在乎的她很開心終於可以有一間完全屬於自己的地方,她說:「化妝室會是我唯一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地方。」但在婆婆的拒絕把她對這家唯一的期待打破,最後她對丈夫說:

「沒關係了 我會自己想辦法。」代表她對丈夫已經毫無要求,因為她已經在外面找到丈夫在這段婚姻中永遠給不了尊重跟愛。

4. 窗戶代表著有里葉外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裝修時有里葉的婆婆找來了貫穿(欺騙)全劇的風水師看風水,在看到大門旁邊的窗戶時問:這個窗戶有要更動嗎? 婆婆則回覆沒有,風水師則不再多說,這裡有里葉也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在後面婆婆翻風水書時看到:「在大門旁邊開窗 會導致厄運跟出軌的可能性 為甚麼風水師沒說呢?」因為此時的風水師早已知道有里葉出軌,那窗戶有無更動早已無所謂。

三、觀後感

最後來個短短觀後感,《金魚妻》這部劇講了六對夫妻的故事,因為總共才8集篇幅過短,感覺每一對的故事都沒有交代的很圓滿,妻子的內心不滿及無奈鋪陳不夠多,有些更是讓人感到荒謬,感覺外遇的理由很薄弱。後來想想,現實中荒謬的的故事何其多,如果夫妻間無法溝通,妻不懂夫,夫不懂妻,那麼會發生這些事也就不覺得荒唐。

預告

延伸閱讀

👉《Tracer》直擊國稅局中的黑暗面「我們在這裡工作不就是為了抓那些有錢有勢而逃漏稅的人嗎?!」

👉《殭屍校園》全劇五大劇情金句及第二季伏筆|如果不把細微的暴力當作一回事,這個世界終將被暴力主宰

👉改編自韓國第一代犯罪側寫師《解讀惡之心的人們》首播爆好評,金南佶剖析犯罪者的行動,成功抓捕連續殺人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請追蹤一隅劇透中

Facebook粉絲專頁/Instagram

💕韓國直送飾品/包包 Ac Select

#Netflix #FishbowlWives #金魚妻 #漫改日劇 #日劇  #中村靜香 #久保田悠來  #安藤政信 #岩田剛典  #松本若菜  #瀨戶沙織 #犬飼貴丈 #真島秀和 #石井杏奈 #篠原涼子 #藤田慎吾 #金魚妻劇情簡介 #金魚妻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