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感動催淚!《妻子變成小學生》逝去摯愛「靈魂轉世」再相聚

1 / 1
本劇由同名漫畫改編,因此有著清楚的劇情架構。雖然初期宣布翻拍成影集時,曾招致「變相鼓勵蘿莉控」的反彈聲浪,但相信看過原作或第一集的劇迷,都非常認同劇中的溫情路線。重逢後的一家人將走向何方,將是這齣劇的最大看點。

由同名漫畫改編的《妻子變成小學生》,第一集播出後哭翻網友,引發熱烈迴響!由《名片遊戲》提真一主演,攜手《歡迎回來百音》蒔田彩珠與實力派童星每田暖乃,一同刻劃出妻子相別十年,再度重逢的感人故事!

十年前妻子的一場死亡車禍,讓一家三口就此天人永隔,留下父親與女兒兩人相依為命。在痛失摯愛的打擊之下,父女倆的生活宛如行屍走肉般,親情甚至出現裂痕。一直到妻子過世的第 10 年,她居然以「小學生」的姿態來訪⋯⋯

《妻子變成小學生》劇照。(圖/FriDay 影音)

相隔 16 年,提真一再度主演 TBS 電視劇,並扛下富有情感的父親一角,從言語透露的情感變化是最大看點。在電影《晨曦將至》中橫掃女配角賞的蒔田彩珠,則飾演性格冷漠的女兒,又要以什麼心態面對「小學生」母親;每田暖乃則要以超齡的「小大人」姿態,扛下這個重要角色。

第一集主要在述說妻子以小學生姿態登場,父女倆從不接受、動搖逐漸相信的過程,是一部溫馨中存著感動,下一秒卻又能令你破涕為笑的親情作品。劇情的發展又會帶著這一家人走向何處,也令劇迷好奇。

看起來像是父女,但其實是一對前世夫婦。(圖/TBS)

本文將以《妻子變成小學生》第一集的劇情為基礎做介紹,並就筆者觀賞完後的感想,簡單評價該劇:

❗️以下內容涉及 EP1 劇情

「人生成為餘生」,父親告白惹人催淚!

新島圭介(堤真一 飾)一家人在十年前遭逢死亡車禍,妻子新島貴惠(石田百合子 飾)因而離世。三五好友為了紀念她,每年都會定期到他們家聚會、烤肉、聊天,迄今已經十個年頭。

每當朋友們說起老婆過往的趣事時,圭介總是露出惆悵的笑容,看似欣慰卻又帶有一些感傷。看著朋友們已經習慣用過去式形容妻子,「但我沒辦法像他們那樣,完全沒辦法」,最沉痛的告白,象徵即使過了十年,父女倆依舊無法走出這個陰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父親新島圭介,在妻子離開人世後抑鬱寡歡。(圖/Oricon News)

「我打算把這個家賣了」,圭介打算搬離傷心地,重新開始新的人生。不過,看著家裡的每個擺飾,都有與妻子共同的故事,反而讓圭介陷入更深的情緒泥淖。「自從失去貴惠以後,我的人生,就成了餘生」,一字一句都刻畫出了這十年來的思念。

這段獨白一鏡到底,情緒的轉變與拿捏也非常到位,完整刻劃出了失去另一半的悲傷與痛苦,令人印象深刻;精湛的演技與溢於言表的思念之情,也十分惹人催淚。

「小學生」妻子架勢十足

轉世成小學生的妻子,強悍中帶著細膩,帶著毫不畏懼的大膽靈魂,完全忘記自己是以「孩子」的形式登場似的。闖進家裡亂走亂逛,向搞不清楚狀況的丈夫、女兒打招呼,時間一到又匆匆離去,以有趣的登場方式埋下記憶點。

貴惠即使成為了小學生,但依舊不忘老公、女兒的喜好跟習慣。「我是你的老婆、麻衣的母親」,雖然這席話完全無法說服父女倆,但貴惠仍用了許多方法引出他們的回憶。便當裡裝著燈籠辣椒丸、餅乾配上草莓的生日蛋糕,這兩樣食物就像敲門磚,打開了父女倆的心房。

新島貴惠即使轉世變成了小學生,依舊記得家人的點滴。(圖/Oricon News)

每田暖乃飾演的小學生妻子,小小年紀就展現充分的演技。不論是初登場、跟丈夫與女兒的對話,或是最後溫馨大團圓的場面,每田暖乃的情緒、眼神都非常到位,甚至也精準複製了石田百合子的細微動作,讓人完全沒有違和感!

賺人熱淚之餘,令你破涕為笑

《妻子變成小學生》第一集就令人十分感動,尤其是父親的獨白跟最後重逢大團圓,都讓人淚水直流,充分展現出家庭倫理劇的溫馨基調。

特別的是,劇中也不實穿插著搞笑的橋段。例如:圭介約會遲到時,小學生貴惠跟轉世前的貴惠,都做出了相同的手勢跟表情;以及夫妻倆在學校門口重逢相擁時,旁邊的同學紛紛拉下書包旁的防身警鈴,讓人在感動之餘破涕為笑。

父女倆一開始看到「小學生」母親時一頭霧水。(圖/TBS)

本劇由同名漫畫改編,因此有著清楚的劇情架構。雖然初期宣布翻拍成影集時,曾招致「變相鼓勵蘿莉控」的反彈聲浪,但相信看過原作或第一集的劇迷,都非常認同劇中的溫情路線。重逢後的一家人將走向何方,將是這齣劇的最大看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戲劇資訊

🔸 劇名:《妻子變成小學生。》

🔹 播放平台:KKTV、FriDay 影音

🔸 評分:⭐️⭐️⭐️3(滿分五分)

🔹 演員:堤真一、石田百合子、蒔田彩珠、每田暖乃等人

🔸 編劇:大島里美,曾參與《凪的新生活》編劇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