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特展 @台南市美術館看展心得

1 / 1

展覽時間:2021/11/16 10:00 ~ 2022/02/13 18:00
地點:台南市立美術館(第三站)
票價:免費

目前梯次好像是都額滿了,可以早上六點起來刷刷看有沒有釋出名額XD 台南人也可以去排隊看能不能排到現場候補。但我自己是覺得其實這個展沒必要這麼大費周章啦。

展場內禁止拍照,所以從奈良美智特展的臉書專頁上找作品的示意圖,簡單跟大家訴說心得。

先介紹台南主打的作品,只有一隻眼睛的《微熱少女》,聽解說說遮掉少女的一隻眼睛是因為他畫完後,感覺少女的眼神有一種他也沒有辦法理解的心理世界。這幅畫意義滿重大,因為這是他作品中常見的小女孩蛻變成少女的代表作。

圖片取自奈良美智特展臉書FB

《生命之泉》,我滿無感的作品,但是因為是現場唯一一個裝置作品,所以介紹一下。這是在日本311大地震與海嘯後產生的作品;這個事件讓奈良美智對生命有不一樣的思考角度。我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是,這些小孩(?)的頭是奈良美智自己隨意用保麗龍削出模型後再用強化塑膠做的作品(好像上帝造人一樣…)

圖片取自奈良美智特展臉書FB

現場有一批展出奈良美智的手稿作品,我覺得很有趣,手稿的圖很潦草,字也很醜(個人主觀想法…對不起QQ)乍看之下很像小朋友的塗鴉,但莫名地有種藝術感,上完色之後就蛻身一變成為很有特色、很鮮明的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網路上找不太到奈良美智真的很手稿(就是有很醜的字的那種手稿),可能是因為他好像沒有打草稿的習慣,以下好不容易找到的示意圖。我總覺得我現場看的手稿更草稿一點?(差不多很像第一張但沒有顏色)

圖片取自奈良美智特展臉書FB

他的作品滿多不同的媒材,從鉛筆、原子筆、水彩、麥克筆、攝影,都有獨樹一幟的風;我自己覺得鉛筆風格童趣、原子筆風格純粹、水彩朦朧、麥克筆鮮明、攝影則是有的跳tone有的深遠。

圖片取自奈良美智特展臉書FB,網路找不太到攝影作品

其實展場真的很小,十分鐘就可以看完了,沒有搶到票的真的不要太介意。因為展場太小,所以我本來沒有要收聽導覽都還是用我僅存的電量下載APP聽解說了。

解說短短的,很輕鬆就可以聽完,不過內容網路上也大致都找的到。首先,奈良美智創作靠直覺、沒有預想、隨心所欲;他喜歡音樂,所以滿多像搖滾樂、跳舞、打鼓的元素在作品中。另外,他受到大地震和二戰影響深遠,所以許多反戰的元素(No war, peace等標語也常常出現)。

還有一些有趣的他的小習慣:像是他是夜貓子,所以有一張海報的作品《月光小姐》就是反映了這點。

圖片取自奈良美智特展臉書F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的來說,是一個小但滿好看的展覽,也確實展出了很多網路上搜尋不到的作品,不過我自己覺得也沒有真的要搶破頭啦….真的喜歡奈良美智老師的作品,之後去日本他會辦更多更盛大的展覽的XDD

晚上的台南市立美術館,一館比較簡樸,二館就很網美了。我覺得台南市立美術館的常設展有些其實很不錯!(比起台北的,我更喜歡台南市立美術館的展覽風格)之後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