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Dr.White》、《派遣女醫》3大有趣共通點!濱邊美波化身失憶天才女醫,宣告「這是誤診」

1 / 1
《派遣女醫》跟《Dr.White》一樣,每集都有一個猶如鑰匙的關鍵台詞,不管是「我,絕不會失敗」或是「這是誤診」,都展現了萬能的主角光環。在沒有治療病患的平時,大門未知子是個十足的生活白癡,雪村白夜則展現了不折不扣的呆萌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來到 2022 年,呼聲最高的不外乎就是由「超人氣女星」濱邊美波主演的《Dr.White》了!俠著《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樹林伸的同名原著,以及主演的高人氣加持下,第一集就開出了 11.4 的高收視率!

《Dr.White》描述迷樣的女醫生雪村白夜(濱邊美波 飾),身分不明、失去了所有記憶,不過她卻擁有令旁人都為之驚嘆的醫療知識。「這是誤診!」白夜勇於推翻之前醫生的診斷,拯救病患的性命,同時也試著找回過往的回憶。

《Dr.White》劇照。(圖/KTV)

除了濱邊美波外,還有柄本佑、瀧本美織、片桐仁、岡崎紗繪等人共同演出。柄本佑將以記者身份,追查白夜的真實身份;片桐仁曾在《輪到你了》中飾演整形醫師;岡崎紗繪在《Night Doctor 夜間醫生》中則是一名急診室醫師,他們將在懸疑醫療劇中呈現什麼形象,令人好奇。

筆者看完第一集後,雖然故事情節稍嫌老套,但在拍攝手法跟層次上安排得還不錯,再加上美波適時賣萌,也讓整齣劇更加分。尤其白夜的設定就是一個「面癱角色」,如何將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更加考驗美波的演技。

《派遣女醫》大門未知子與《Dr.White》雪村白夜。(圖/FriDay影音、KKTV,作者組圖)

本文將介紹《Dr.White》跟米倉涼子主演的《派遣女醫》兩部劇集,雖然兩者主角的性格與架勢大相徑庭,不過也有三個非常有趣的共通點: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共同點一:經典台詞連發!

《派遣女醫》描述一位神秘的女醫生——大門未知子來到東帝大醫院,她的手術技巧精湛、醫術相當高明。每當病患或其他醫生質疑他的手術方法,大門總會用充滿自信的眼神回應:「我,絕不會失敗!」

如果是《派遣女醫》的忠實粉絲,絕對不會忘記這句經典台詞。而在《Dr.White》中,雪村白夜平常兩眼無神,像個小朋友四處遊蕩,不過一講到病人或醫學相關的名詞,白夜則會連珠炮說出對病情判斷,甚至大聲說出「這是誤診!」,勇於挑戰其他醫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濱邊美波飾演「失憶醫師」雪村白夜。(圖/KTV)

《派遣女醫》跟《Dr.White》一樣,每集都有一個猶如鑰匙的關鍵台詞,不管是「我,絕不會失敗」或是「這是誤診」,都展現了萬能的主角光環。在沒有治療病患的平時,大門未知子是個十足的生活白癡,雪村白夜則展現了不折不扣的呆萌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共通點二:都被高層延攬進醫院

如果是《派遣女醫》的忠實粉絲,應該對每一季公式化的劇情非常熟悉。一開場總能帥氣地拯救病患,又在陰錯陽差之下,被高層以「派遣醫師」的角色演攬進東帝大醫院。

大門未知子的超強醫術,讓醫生們又愛又恨。(圖/FriDay 影音提供)

《Dr.White》也是類似的設定,雖然白夜是以謎樣的身份出場,不過在關鍵時刻,總能用精準的判斷拯救病患。在第一集中,白夜就成功將醫師診斷的「腦瘤惡化」,更正誤診成「營養素缺乏」,免去了原本成功率只有 20% 的手術,也成功吸引院長注意。

不論是大門待的東帝大,或是白夜加入的高森醫院,兩家醫院的其他醫師,似乎都被劇情設定得笨笨的。另外,兩位主角加入醫院的目的,除了提升醫療水準、拯救瀕臨崩壞的體系外,在《派遣女醫》中,大門甚至成為了鬥爭的工具,至於《Dr.White》會不會出現類似的情境?也讓劇迷非常好奇。

共通點三:不會看別人臉色,甚至被開除

在《派遣女醫》中,大門未知子因為單槍匹馬的性格、近乎不通人情的表現,常常成為同事的眼中釘,甚至惹怒高層,最後落得被開除的下場。「每一季至少被開除一次」的固定公式,也讓觀眾看了捧腹大笑。

相較於「故意」不在乎別人臉色的大門,《Dr.White》中的主角白夜,則是「缺乏」判斷日常生活的常識,遇見人不會笑、不認得日常物品,就連吃甜食也只會說「富有甜份」之類的形容詞,簡直就是一個十足的面癱、笨蛋角色。

「嗯~這個東西富有糖分!」(圖/KKTV)

也因為如此,她面對其他醫師可能做出錯誤判斷時,能夠不顧別人面子、不看他人臉色,俐落地更正別人的診斷。不過,她卻因為如此,才剛開始就落得被開除的下場?

「討厭成群結隊、討厭權威、討厭被束縛」,這是每一集《派遣女醫》的開場白,與醫師們相處不睦是家常便飯;「這是誤診!」這也是《Dr.White》白夜的口頭禪,也因為這句話延伸出了許多衝突。不過,她們總能利用精湛的開刀技術,在惡劣的醫療體制下生存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戲劇資訊

  • 劇名:《Dr.White》
  • 播放平台:KKTV 獨家首播
  • 評分:⭐️⭐️⭐️3.5(滿分五分)
  • 演員:濱邊美波、柄本佑、瀧本美織、岡崎紗繪等人
  • 編劇:小峯裕之,作品包括《時效警察》等劇

延伸閱讀

日劇/小雞刑警養成記!《警察之家》高畑充希與五位老前輩,像師徒更像父女!

韓影/顛覆追求真相「道德最底線」,《無間對決》3大看點最吸睛!

日影/反轉再反轉!《假面病棟》探討醫療倫理道德底線,剖析人心雙面刃!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