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不知道也無妨》吉高由里子化身週刊記者,揭開生父真相?

1 / 1
真相好不容易水落石出,在刊登之際卻被社長施壓。總編輯一改過去堅持的性格,撤下了報導,保護了凱特和自己的職位。新聞媒體的初衷就是報導真相,但考量到被害者家屬的感受,大家決定在這裡退縮了,也呼應了劇情核心:「有些事情,不知道也無妨」。

2021 秋季日劇中討論度最高的,除了《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以外,另外一部非《最愛》莫屬了。從角色之間的愛恨糾葛,到各種守護愛的形式,都讓人欲罷不能。其中,吉高由里子與兩位男主的對手戲,精彩演出更讓觀眾叫好!

趁 KKTV 下架前,把握時間看了吉高由里子 2020 年的舊作《不知道也無妨》。劇情描述一位尋找生父的週刊記者,意外發現自己的爸爸可能是殺人犯,在追求真相的過程中,也跟已有家室的前男友越走越近。面對揭開底牌、禁忌愛戀的不安交織,她又該怎麼面對?

《不知道也無妨》由吉高由里子主演,前男友由近期火紅的《Dr.White》柄本佑演出,現任男友則是《#家人募集中》的重岡大毅演出。三角關係的複雜難解,再加上新聞事件、父親真相的不斷推進,都讓每一集的劇情充滿嶄新面貌。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每個案件都呼應出不同心境

概括來說,《不知道也無妨》可以分成三條劇情線:生父真相的主線、前男友的感情支線,以及《週刊 EAST》的單元支線。

每一集從編輯部開始,以一個新聞事件作為開端,可能是足以動搖國本的官員涉貪事件,也有可能是大胃王比賽造假的娛樂話題。不論是什麼新聞,真壁凱特總是全力以赴,用盡各種方法追求眼前的真相。

《週刊 EAST》編輯部。(圖/NTV)

在每個新聞事件中,最後的發展往往也呼應了主線的故事、凱特的心境。例如在第六集中,女演員吉澤介入了別人的婚姻,說出了「愛情沒有先來後到」的強勢回應,也巧妙地點出了凱特與前男友尾高由一郎的處境。

人物性格、動作刻畫鮮明

在《不知道也無妨》中,不管是在 EAST 編輯部的同事,又或者是親生父親、前後任男友的性格,都刻畫的非常鮮明,不會讓人輕易地忘記某個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從總編輯岩谷近開始說起,他是一位富有新聞魂,不會遭到壓力屈服的長官。在每一集的新聞事件中,他總能用沈穩、堅定的口吻下指令,面對外界施壓不撤下報導、面對刁難他總有一套自己的解決方法。

我最欣賞的是凱特的親生父親——乃十阿徹,他的台詞不多,即使面對別人的追問,他也默默不作聲。我最喜歡的一段情節,是凱特到腳踏車店時,乃十阿默默噴水把凱特趕走。雖然一語不發,一開始也讓人摸不著頭緒,但仔細品味,其實這就是父母對孩子另類的保護與愛。

凱特的男友野中春樹。(圖/NTV)

現任男友野中春樹的「廢柴個性」,也讓人印象深刻。懦弱、自私、頹廢、膽小,集所有缺點於一身,是一個討人厭的角色,也讓很多劇迷看了很不耐煩。不過在你我身邊,的確常出現這類的人,也刻畫出了人性的黑暗面。劇情最後的轉變也令人意外,不過也點出了野中人設的精髓——十足的自私鬼。

追尋問題的真相?「不知道也無妨」

就如同劇名《不知道也無妨》,劇中衍伸出的許多事件,最後不一定會有完美結局,甚至得不到對應的解答。

追了許久的「乃十阿殺人真相」,真相好不容易水落石出,在刊登之際卻被社長施壓。總編輯一改過去堅持的性格,撤下了報導,保護了凱特和自己的職位。新聞媒體的初衷就是報導真相,但考量到被害者家屬的感受,大家決定在這裡退縮了,也呼應了劇情核心:「有些事情,不知道也無妨」

不過特別的是,乃十阿始終沒有否認「命案的凶嫌是他」,卻也不談動機跟想法。至於他真的是凱特的生父嗎?即使母親生前留下了對方送的鑽戒,他也始終沒有親口承認。乃十阿用「承認、頂罪」保護兒子;也用了「不承認」保護凱特。

替兒子頂罪,同時也是凱特生父的乃十阿徹。(圖/NTV)

另外一個重頭戲,則是凱特和尾高的感情戲。明明愛著彼此,兩人卻在感情世界中不斷錯過,好不容易搭上線了,尾高卻已有家室。

兩人毫不避諱地上演婚外情,劇情的發展令我有些意外。對凱特跟尾高來說,以前跑過無數個婚外情新聞,這次故事的主角卻是自己,這也讓他們陷入「道德與真愛」的拉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依舊沒有走到最後,兩人雖然相愛,但時機已經錯過了。雖然真正的原因,劇情沒有寫得非常明白,但愛不就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嗎?身為旁觀的第三者,有些事情的確「不知道也無妨」

凱特和尾高兩人彼此相愛,但終究沒有走到最後。(圖/NTV)

戲劇資訊

  • 劇名:《不知道也無妨/不知道就好的事》
  • 演員:吉高由里子、柄本佑、重岡大毅、佐佐木藏之介、小林薰
  • 編劇:大石靜,《要是當時吻了他》、《房仲女王》、《秋田家的男人們》
  • 評分:⭐️⭐️⭐️⭐️4(滿分五分)

延伸閱讀

日劇/小雞刑警養成記!《警察之家》高畑充希與五位老前輩,像師徒更像父女!

韓影/顛覆追求真相「道德最底線」,《無間對決》3大看點最吸睛!

日影/反轉再反轉!《假面病棟》探討醫療倫理道德底線,剖析人心雙面刃!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