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塚 | 花組 月組100周年紀念展 就在寶塚歌劇的殿堂!

1 / 1
位於兵庫縣寶塚市的寶塚大劇場,於2014年4月為了紀念寶塚歌劇團創立100周年,在館內設立了共兩層樓的「寶塚歌劇的殿堂」(宝塚歌劇の殿堂)。二樓的「殿堂區」透過大量的看板以及展示品,帶領大家更加認識寶塚發展的歷史,以及在過程中功不可沒的工作人員及畢業生。而今天要帶大家參觀的是三樓「企劃展」區的《花組 月組100周年展》以及「現在的寶塚歌劇」區的花組衣裝道具展示。

*到訪時間為2021年11月底

到訪當天是公演日,所以陸陸續續有許多人踏進寶塚大劇場內。

在戶外空間可以看到當期公演及即將上演的宣傳海報。接下來就跟著指示一起前往寶塚歌劇的殿堂吧!

寶塚歌劇的殿堂位於寶塚大劇場的二、三樓。於二樓入口處的售票台購買票券之後就可以入內參觀。其中二樓的「殿堂區」展示的是對寶塚歌劇團的發展有重大貢獻的工作人員以及畢業生的看板及重要文物。可以一邊聆聽從音響中流洩而出的樂曲,一邊透過文字及展示品更認識寶塚歌劇團的歷史。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一區是禁止拍照的喔!

接著踏上階梯來到三樓,左半邊是「現在的寶塚歌劇」區,右半邊則是「企劃展」區,我們先來看看左半邊。到訪當時是花組的公演期間,所以這一區展示的是花組近期公演的衣裝道具展示。其中靠近外側的牆邊是蓋紀念章的地方。

花組首席男役柚香光於2021年8-9月的全國公演《哀しみのコルドバ》以及《Cool Beast!!》最後謝幕時所穿的舞台服及背負的大羽根。

《Cool Beast!!》中所使用的小道具。近看才發現不管是面具上的描繪或是道具內的紋路刻劃都相當細緻。

2021年4-7月的大劇場公演《アウグストゥス-尊厳ある者-》中所使用的小道具。那盤生蠔不會太逼真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緊鄰在一旁的則是《アウグストゥス-尊厳ある者-》中的使用的衣裝。

服裝上的每個小細節都相當講究,不只可以看到華麗感,更能看到對故事時代背景的考據及重視。

在中間通道背對背矗立的展示衣裝是,首席男役柚香光及首席娘役星風まどか,於全國公演《哀しみのコルドバ》中所使用的服裝。

蕾絲鑲邊及裙上的古銅色玫瑰,讓服裝帶有充滿古典美的華麗感。

柚香光使用的服裝,以白色為基底讓金色配飾更顯奢華。

後方牆面上則展示了公演的精采劇照集錦。另外這區的最內側則是小型電影院,以當時正在寶塚大劇場進行公演的組別為主題,挑選近期公演作品的精華片段,濃縮成10分鐘左右的影片,以20分鐘為間隔開放給觀眾入場欣賞。

接下來讓我們前往右半側的企劃展區。入口處的拱門以寶塚大劇場的入口為意象進行設計,兩側則是現在的花組及月組首席男役的衣裝展示。

右側是花組首席男役柚香光,於2021年1-2月在東京國際論壇及梅田藝術劇場進行公演《NICE WORK IF YOU CAN GET IT》時所使用的服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左側是月組首席男役月城かなと,2018年6-7月在日本青年館以及梅田藝術劇場劇場城進行的公演《THE LAST PARTY〜S. Fitzgerald’s last day〜》中所使用的服裝。

展區右側是歷代公演海報牆及舞台衣裝,首先是2011年花組進行全國公演的《小さな花がひらいた》中所使用的服裝,一旁展示的是1971年初次公演的海報。

再來是1999年花組於寶塚大劇場進行《夜明けの序曲》公演時所使用的服裝,一旁展示的是1982年初次公演的海報。

再來是月組於2013年在寶塚大劇場進行《ベルサイユのばら-オスカルとアンドレ編》公演所使用的服裝,一旁展示的是1974年初次公演的海報。

牆面上的海報也帶領我們快速地回顧了花組所經歷的百年軌跡。

回到展區左側的開頭,首先展示的是花組於2018年在博多座進行《あかねさす紫の花》公演所使用的服裝,一旁展示的是1976年初次公演時的海報。

中間則是以年表的形式介紹花組及月組百年來的發展簡史,並展示了相關物品。

其中一個部分可以看到歷代的公演票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2021年迎接百年歷史的花組及月組,最新的大劇場公演劇目也被列進了年表裡。

轉角處展示的是月組2021年在TBS赤阪ACT劇場進行的公演《ダル・レークの恋》中所使用的服裝,一旁展示的是1959年月組初次公演時的海報。

最後一套衣裝展示是2016年宙組於全國公演《バレンシアの熱い花》中所使用的服裝,一旁展示的是1976月組初演時的海報。

這側牆面上的海報同樣也帶領我們快速地回顧了月組的百年歷史。

最後靠近出口處的牆上展示的是五位歷屆首席男役的手形。

首先是2003年入團,2014年5月12日就任花組首席男役,並於2019年11月24日東京寶塚劇場公演結束後退團的明日海りお。

再來是2008年入團,2016年9月5日就任月組首席男役,並於2021年8月15日東京寶塚劇場公演結束後退團的珠城りょう。

再來是2003年入團,2017年7月24日就任雪組首席男役,並於2021年4月11日東京寶塚劇場公演結束後退團的望海風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是2002年入團,2016年11月21日就任星組首席男役,並於2019年10月13日東京寶塚劇場公演結束後退團的紅ゆずる。

最後是2002年入團,2015年2月16日就任宙組首席男役,並於2017年11月19日東京寶塚劇場公演結束後退團的朝夏まなと。

下次來到寶塚大劇場觀劇時,有空檔的話不妨就到寶塚歌劇的殿堂參觀,對寶塚的發展歷史有更多面向的認識吧!詳細的參觀資訊可以參考官網喔!

  

#寶塚 #寶塚歌劇團 #宝塚歌劇の殿堂 #宝塚 #日本旅遊 #日本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