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雞刑警養成記!《警察之家》高畑充希與五位老前輩,像師徒更像父女!

1 / 1
《警察之家》從來沒有想塑造完美的前輩形象,打從一踏入這裡,就能感受到編劇想要傳達的:「在這裡的警察看似完美,但每個人其實都擁有不完美的地方」。

趁 KKTV 下架前夕,把《警察之家》補完了!高畑充希配上西島秀俊的組合,讓人在觀劇前擔心這對搭擋是否適合,我抱著這樣的心情看完了——兩個演員非常合拍,劇情也非常精彩!

由高畑充希和西島秀俊搭擋,超適合的師徒父女組合!(圖/TBS 電視台)

《警察之家》以一個現役刑警、五個退休警察的組合為基調。牧野日和(高畑充希 飾)為了問案走進了警察之家,卻也因此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刑案,抽絲剝繭、找出真相,同時也培養了深厚的情誼跟革命情感。

特別的是,《警察之家》安排了許多正義之人「展現腹黑」的橋段,也有些人是在黑與白之間遊走,甚至上演了諜對諜的戲碼,一次又一次的劇情亮點,讓觀眾大呼精彩!

⚠️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我殺人了」,臨終前的求救與贖罪

看完《警察之家》最後一集,思緒一直集中在「高遠建設」的主線案件,老實說對單集的案件印象真的不太深刻,除了第五集。

「我殺人了!」一個失智的老婆婆,漫無目的地在街上大聲嚷嚷;乾兒子們隨後帶老婆婆回家,但面對問話,似乎又想要隱藏些什麼。看似不太可能發生的事,背後其實隱藏著數十年來的愛恨情仇。

數十年前的一起殺人案,讓老婆婆痛失了兒女跟丈夫。懷恨在心、誓言要報仇的她,某天找到了兇手——但他卻意外失憶了。老婆婆決定把失憶的兇手留在身邊,等待報仇的時機,雖然最後終於成功復仇,不過他的身體狀況日益惡化,最後決定說出全部的真相。

患有失智症的老太太,在路上讓嚷著「我殺人了」,引起日和關切。(圖/TBS 電視台)

這集的案件呈現出了「好與壞」的錯置,看似慈祥的老婆婆,犯下了滔天大罪,但她身上卻背了數十年的傷痛;看似是死者的被害人,在生前的種種惡行,也令人搖頭嘆息。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問:「你認為的善良,就是絕對的善良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失智症對比老婆婆揮之不去的痛苦,看起來格外突兀。我想,或許就是太恨了,最後患上了失智症,或許是上天對老婆婆最後的溫柔,也是讓她撫平錐心之痛的唯一解方。

與其說是師徒,更像是父女情誼

在警察之家裡的五位前輩,表面看似不想惹事生非,但實際上都滿懷熱血,靠著幾十年的資歷拼湊案件真相。

「小雞!」在這裡,大家都這樣稱呼日和。不過,少了用姓名稱呼的嚴肅感,反而帶來的是彼此感情的急速升溫。

推理最嚴謹、細膩的夏目惣一郎(西島秀俊 飾),雖然一開始不太情願跟日和搭擋,不過也日漸培養出感情。這裡指的不是師徒情感、更不是曖昧關係,而更像是一種父女情誼。

與其說是師徒養成記,不如說是公雞奶爸扶養小雞刑警的故事。(圖/TBS 電視台)

從小就失去父親的日和,遇到了五位宛如爸爸的退休警官,自然而然就產生出了父親的依附情感;大多數退休警察們也都沒有兒女,也自然把日和當作女兒來撫養。這樣的設定,從第八集的「女兒節娃娃」,就能看出端倪。

換句話說,其實不只是師徒的關係,這也是一群公雞奶爸們,把小雞刑警撫養茁壯的故事。

在警察之家的相遇不是偶然

就如同前面所提,《警察之家》的每個前輩都有各自的使命,他們的共同目標就是查出「高遠建設」的種種疑雲。我相信,日和會走進警察之家,也絕對不是偶然。

曾因此痛失父親的日和,雖然想跟前輩們一起揭開高遠建設的黑幕,但他們彼此跟高遠又有很難一時說清楚的的曖昧關係。「要懂得懷疑別人」,前輩的諄諄教誨,日和聽到了,只不過這次她要懷疑的——就是前輩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和夥同記者策劃了一起「視訊假綁架案」,希望套出前輩的話。(圖/TBS 電視台)

日和夥同記者館林真琴(東風萬智子 飾)策劃了一起假綁架案,目的就是想要套出前輩們與高遠建設「不單純的關係」。日和心中的不確定與不信任感,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累積、爆發,「越親近的人,也有可能越疏遠」,完全可以理解她的不安與動搖之處。

幸好,即便信任在前一秒崩蹋殆盡,下一個瞬間還是能重組再出發,繼續克服下一個難關。重組後的警察之家更強大了,鐵了心、團結一致,就是要揪出高遠建設的不法黑幕。

我很喜歡最後幾集的劇情鋪陳,在瀕臨分崩離析、死亡邊緣時,又能重新贏得勝利、來個絕地大反攻,如此反差的戲劇張力,讓觀眾看了直呼過癮。稍嫌不足的是劇情公式化,最後讓魔王認罪的老招依舊是靠自白,不過這類的劇情,也擁有令人想一看再看的魅力。

看似能力無暇,但也不是「完美的刑警」

《警察之家》從來沒有想塑造完美的前輩形象,打從一踏入這裡,就能感受到編劇想要傳達的:「在這裡的警察看似完美,但每個人其實都擁有不完美的地方」。

藤堂雅人(野口五郎 飾)雖然離婚數次,不過依舊貪好女色;迫田保(角野卓造 飾)的體能極佳,但對食物非常挑惕;伊達有嗣(近藤正臣 飾)看似常常搞消失,但其實都在暗自幫助日和。

高平的女兒來到「警察之家」,希望爸爸能幫忙。(圖/TBS 電視台)

還有高平跟夏目,一位照顧大家的生活起居,但常對女兒誇大吹牛;另一位退休前是王牌級主任,但經常會用不當方式取得口供

伊達退休前雖是警界高層,擁有許多人脈,但卻選擇急流勇退,跟幾位退休警察們合租房子。對比也曾是警察高層的野間仁(佐野史郎 飾),退休後靠著關係進到了高遠建設的酬庸體制、作威作福,甚至動用權力殺人,最後的下場令人不勝唏噓。

我很喜歡《警察之家》的編劇,沒有為了劇情流暢「抓大放小」,無視夏目警官踰矩的行為。最後劇情安排日和帶著逮捕令來抓夏目,要把昔日培養他成長的前輩抓起來。這樣的糾結讓日和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和最後逮補了他的「恩師」夏目,但也象徵了小雞的成長。(圖/KKTV)

雖然情節令人揪心,不過我相信,這也代表小雞在前輩們的培養下,逐漸成長茁壯,到了離巢、獨立的時候。最後,日和吃掉了高平的小雞餅乾、脫下了象徵小雞的黃色外套,也退去了以往的稚氣,往夏目口中「最強的警察」的目標前進。

戲劇資訊

🔸 劇名:《警察之家》

🔹 演員:高畑充希、西島秀俊、小日向文世、野口五郎等人

🔸 編劇:黑岩勉,作品包括《推理要在晚餐後》、《TOKYO MER 行動急診室》等

🔹 評分:⭐️⭐️⭐️3.5(滿分五分)

延伸閱讀

石原聰美當媽了!3部主演電視劇推薦,《失戀巧克力職人》展現小惡魔形象!

2022冬季日劇15部大盤點,米倉涼子、阿部寬、高橋一生重磅回歸!

《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大結局:學會「依賴彼此」,雪子與森生譜出嶄新未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