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2新年神社參拜初體驗!原來日本的新年要做這些事!喜愛日本文化的你不能不知道

1 / 1

日本的新年是什麼時候呢?

雖然說日期上日本的新年是跟西洋國家一樣的西歷1/1,(日文為「お正月」),然後12月31日是跨年前夕,(日文為「大晦日」),但其實日本為了過新年會做的準備跟習俗其實跟台灣的農曆新年差不多複雜喔!

日本過新年的習俗有哪些呢?

除了最有名的紅白歌唱大賽,日本還有一些其他新年必做的事情喔!

  1. 可以趨吉避凶的裝飾、擺設(台灣的春聯及一些紅色喜氣裝飾品的概念):𐂂繩裝飾 𐂂門松 𐂂鏡餅
  2. 吃了會帶來好運的食物(台灣的年菜的概念):𐂂跨年蕎麥麵𐂂用鏡餅內的年糕做出來的雜煮 𐂂御節料理 𐂂甜酒
  3. 跨年夜節目(台灣各縣市跨年節目的概念):看電視播放的紅白歌合戦
  4. 跨年夜活動(台灣各地12:00放煙火的概念):在12:00時寺廟會敲108下的鐘,大家會為了敲鐘徹夜排隊
  5. 新年活動:1/1-1/7日本人會到附近的神社參拜,跟神明祈福以及抽籤看看新一年的運勢如何!

雖然說要做的事情很多,跟台灣過農曆新年一樣,但如果沒有這些習俗的話,過年也不會這麼有儀式感了吧!

𐂂

分享一下我自己買的新年相關物品𐂂

上為繩裝飾跟開運餅乾和一些有紅白具吉祥意義的和菓子。

下為有搭配可愛招財貓的鏡餅

第一次到神社參拜的感動!

雖然今年不是我第一年在日本,但卻是第一次融入日本文化跟著大家到神社參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人將新年第一次到神社參拜的行為稱為初詣(はつもうで)

我這次前去參拜的為位於我居住地,長野縣的諏訪大社

因為實在是太冷的緣故(零下2度的氣溫)神社非常貼心的提供了很多篝火讓大家可以靠近取暖溫熱身子

參拜前一定要在手水舎先淨手!

因為是較大的神社,要爬階梯上去後才會到達跟神明祈福的地方。(照片左下角就是傳說中的門松,而且還是非常巨大的)

因為祈福的地方人比較多就沒有拍照片了,不過還是想分享一下

日本人的參拜方式是要先丟一個中間有孔的銅板(日幣5圓)進賽錢箱中(中文俗稱的香油錢)然後二鞠躬二拍手,接著向神明許願然後合掌,最後再加上一鞠躬的順序來祈福。

祈福完就來到了抽籤的時刻!這個神社的籤是自己投錢進箱子直接抽取喜歡的籤,且這個籤裡還會附一顆幸運石,你可以依據自己喜歡的顏色的黑曜石,或是翡翠來選擇籤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抽到凶的話就可以把籤綁在這邊,逢凶化吉。

當然也不能忘記要買御守來保佑新的一年順利!

神社的一旁還有一條商店街有很多屋台料理(ヤタイリョウリ),像台灣的老街的感覺,有一些小吃攤讓大家在寒冬中嚐嚐溫熱的美食。

𐂂明年是要挑戰半夜去敲鐘!希望明年都能做到日本的習俗真正的融入進日式文化中!

𐂂如果想得到更多日本生活、美食、文化的相關情報跟一些影視相關資訊的話請不要忘記按讚及追蹤喔!

也可以分享給你喜愛日本文化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