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一起來麵對東京的美味麵食! 盤點十家我在東京曾去過的拉麵&烏龍麵店

1 / 1
到日本旅遊時,你會選擇拉麵或烏龍麵當作某一餐嗎?不管是湯麵或是沾麵,湯頭是清爽還是濃厚,都各自有不同的愛好者擁護。而在這個寒冷的冬天,來碗熱呼呼的麵料理更是暖胃也暖心。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十家我在東京曾去過且推薦的拉麵&烏龍麵店,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麵對東京的美味麵食吧!

中目黑 阿夫利AFURI (有多間分店)

首先要介紹的是在日本關東地區有多間分店的阿夫利(AFURI),名字起源來自神奈川縣的阿夫利山,而店內的湯底也是使用源自此山的天然水。店內招牌「柚子鹽拉麵」的手打粗麵咬起來相當有嚼勁,而湯頭則有淡淡的柚子清香。我個人目前最愛的品項為辛露沾麵,加了辣椒粉的麵體,浸入加了店家自製辣油的湯汁後再一起放入口中,那帶有些微辣度的口感實在很合我的胃口,也令我不禁多次到訪(笑)。

而位於中目黑的分店,在櫻花季還會推出期間限定的櫻花色溏心蛋及麵條,實在是相當應景。

詳細店家資訊請參考官網

新宿  AFURI 辛紅

AFURI於2019年推出的全新品牌 AFURI 辛紅,從店面陳列裝潢到主力餐點本身都是滿滿的紅,添加了唐辛子及其他辛香料的湯頭,不只視覺上搶眼,在味覺上也要挑戰大家吃辣的極限。

品項的辣度有0-8可以選擇,每個辣度都有不同的名稱,猶如爬山爬到不同的高度一樣。而我到訪當天點的是辛紅ラーメン(3丁目)。紋理分明的雞肉片相當多汁,而充分沾滿辛紅湯汁的細麵,讓每一口除了清爽淡麗的柚子味,又帶有些許辛香料特有的辣勁。

除了拉麵之外,還有飯的品項可以選擇!詳細店家資訊可參考官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宿 かめや

位於新宿思い出横丁(回憶橫丁)內的「かめや」以店家自製的蕎麥麵聞名,和招牌的天婦羅都是使用現點現煮現炸的烹調方式,讓客人可以品嘗到最立即的美味,而價格也相當平易近人。

店面空間不大,總座位數只有圍繞工作台呈L型的八個座位,也讓現場常常有排隊人潮,而入座後的客人也是相當迅速地品嘗完畢。點餐時可以選擇麵體要蕎麥麵或是烏龍麵,2020年1月到訪時我點了一碗半熟蛋烏龍麵,醬油湯頭帶有微甜,麵體亦有嚼勁,雖然價格便宜但份量可不馬虎,一晚吃完相當有飽足感!

  • 地址 : 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1-2-10
  • 營業時間 : 24小時
  • 定休日 : 星期日
  • 付款方式:只限現金

池袋 無敵家

「無敵家」1994年於東京池袋,以「關東拉麵」為名開業,並於1998年更名為無敵家至今。 湯底是使用嚴選的豚骨,經過長時間的熬煮與過濾而成,不添加任何化學濃縮的香料,味道非常香醇濃郁。

2020年3月到訪當天點的是旨辛麵,麵體偏硬很有嚼勁,湯頭味道很濃厚但不會覺得膩,稍微帶點刺激的辛辣感。而叉燒的軟嫩則是可以用筷子捏斷的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地址 : 東京都豊島区南池袋1-17-1
  • 營業時間:以店家公告為主
  • 付款方式:只限現金
  • 官網:請點此

吉祥寺 珍來亭

珍來亭位在吉祥寺車站附近的ハモニカ横丁(口琴橫丁)內,創立於1951年。店內總共有兩層樓,共約28個座位,而我2020年8月到訪時被安排在一樓靠牆的吧台區。

醬油拉麵一送上桌就能聞到熱騰騰的醬油香氣,雖然湯頭顏色頗深但意外地順口好喝,不會讓人覺得太過鹹膩。而麵體的部分也蠻像台灣的拉麵寬度,上桌時口感中間偏硬, 但相當有嚼勁而且很入味。

  • 地址 : 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本町1-1-9
  • 營業時間 : 11:30~15:00 / 17:00~21:00
  • 定休日 : 星期三
  • 付款方式:現金、信用卡、電子支付
  • 官方Twitter:請點此

澀谷 吉法師

位於澀谷的「吉法師」,橫條木板加上透明板子打造出來的外觀風格,讓這裡不像拉麵店,反而更像是一間小而溫馨的咖啡廳。而店內空間不大,座位有分雙人桌以及吧台,全部加起來大約20個位子。略帶斑駁的木質桌椅,加上從音響流瀉而出的西洋音樂,讓這裡更加充滿了咖啡廳的氛圍。

一踏進店內之後先在左手邊角落的自動點餐機點餐付款,再把拿到的餐券交給老闆,就可以找位子等候餐點上桌。2020年5月到訪時點的是「雞清湯 青」,使用「掃湯」技法所製作出的湯頭相當清澈,不只可以喝到雞湯的精華,還帶有餘韻的甘甜。

麵體是細圓麵,吸收湯頭精華的麵也帶有淡淡的藍色。雖然是細麵但稍微偏硬,同時也相當具有嚼勁及Q度。

除了定番菜單之外,吉法師還常配合節慶及活動推出期間限定的創意口味,詳細可參考官方Instagram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地址 : 東京都渋谷区神南 1-11-5 ダイネス壱番館渋谷102
  • 營業時間 : 以店家公告為準

荻窪 ねいろ屋

從東京Metro丸之內線「荻窪」站的北口出站之後,徒步約4分鐘可以抵達位於教会通り的「ねいろ屋」。

除了拉麵之外,ねいろ屋也有販售多種口味的剉冰。而店內座位不多,吧台座位加上長桌總共只有13席。整個環境被營造地相當溫馨,挑高的木質天花板,加上擺放在木架上的大小物品,以及從音響中緩緩流瀉而出的音樂,讓人有種不是到拉麵店用餐,而是來到咖啡廳的錯覺。

2020年10月到訪時點的是「瀬戸内レモンラーメン」(瀨戶內檸檬拉麵)加「讚岐コーチンの味玉」,以及「ジンジャーライム」(生薑萊姆)口味剉冰。拉麵的湯頭看起來超像檸檬汁,雖然濃厚但又隱約帶著清澈感。雞胸肉叉燒紋理分明且相當多汁,而麵體偏細但依然帶有嚼勁,而且每一口都可以感受到檸檬湯頭特有的酸味。

滿出玻璃碗的剉冰看起來份量頗多,薑汁糖漿滿滿地被淋在剉冰上,呈現了如拿鐵般的溫暖褐色。 倒入檸檬汁之後開始品嘗,除了冰涼感之外最先感受到的是檸檬的酸,緊接著的是薑汁糖漿的甜味以及薑特有的辛辣感,不只讓味道相當具有層次感,也是相當獨特的冰品味覺體驗。

  • 地址 : 東京都杉並区天沼3-6-24
  • 營業時間 : 以店家公告為準
  • 公休日:星期二

町田 パパパパパイン

從新宿搭乘小田急線來到「町田」站,徒步約5分鐘後可抵達「パパパパパイン」所在的町田ターミナルプラザ2F。「因為喜歡拉麵和鳳梨,所以把兩者結合在一起如何?」的想法所誕生出的這間鳳梨拉麵專賣店,從外觀就可以看到滿滿的鳳梨元素。

2020年10月到訪時點的是店家招牌「鳳梨海老鹽拉麵」以及「鳳梨口味半熟蛋」,海苔、菠菜、鳳梨切片、唐辛子絲、叉燒,加上加點的鳳梨口味半熟蛋,讓整體配色相當豐富。麵體是細麵且份量比想像中還多,所以吃完相當有飽足感。其中半熟蛋的蛋白有淡淡的甜味,而蛋黃的味道實在是有夠鳳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地址 : 東京都町田市原町田3-1-4 町田ターミナルプラザ 2F
  • 營業時間 : 以店家公告為準
  • 定休日 : 星期三

龜有 つけ麺 道

過去曾在美食網評比獲得冠軍的「つけ麺 道」,以濃厚魚介豚骨的沾麵湯頭聞名,其店面位在東京都葛飾區,也是兩津勘吉的故鄉-JR常磐線的「龜有」站一帶。

2020年5月到訪時點的是店家招牌沾麵,師傅會現場煮麵並依序擺上配料端上吧檯,所以用餐前需要稍微等待幾分鐘的時間。配料、蔥、調味料、沾麵湯頭,以及麵都分開擺放,讓大家可以隨自已的喜好浸入湯頭,或是加上桌上擺的調味料。配料的部分有叉燒、雞肉丸子、半顆糖心蛋,以及筍乾。

麵本身口感相當扎實且具有嚼勁,沾入使用多種食材熬煮出來的咖哩色湯頭後再一起送入口中,可以同時感受到麵的Q度以及湯頭恰到好處的濃醇。麵吃完之後可以要求加入高湯,用一碗魚介豚骨熱湯為這一頓沾麵料理畫上完美又飽足的句點。

  • 地址 :  東京都葛飾区亀有5-28-17
  • 營業時間 : 11:30~湯頭用完為止(大約19:00)
  • 定休日 : 星期一(若為國定假日則為隔日休)

注意事項 : 星期二為鹽之日,只販售鹽味拉麵

銀座 五代目 花山うどん

群馬縣的鄉土料理「ひもかわうどん」,不像一般的烏龍麵如粗繩般的外觀,而是像皮帶一樣的寬扁,而這項料理在東京也吃得到。就是從東京Metro「東銀座」站5號出口徒步約5分鐘即可抵達的「五代目 花山うどん 銀座店」。

明治27年(1894年)創立於群馬的花山うどん,100多年來始終秉持著傳統的手法,提供不變的好滋味給每一位客人。2016於銀座開設的「五代目 花山うどん 銀座店」,是群馬縣以外的第一間分店。

2020年10月到訪時點的是定番菜單中的「温かい鬼ひも川(上州麦豚使用)」,盛裝的容器相當吸睛。扁平的麵條本身比想像中還要滑順且有嚼勁,而配料也都十分入味,湯的味道則稍微偏甜但也算爽口。整碗吃完比原本預料的還飽,可能部分原因是因為麵體在視覺上也有份量很多的效果(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 3-14-13
  • 營業時間:以店家公告為準
  • 定休日:無

更多日本其他地區的麵食👉

#麵對 #日本美食 #東京美食 #東京拉麵 #阿夫利 #AFURI #AFURI辛紅 #無敵家 #珍來亭 #ねいろ屋 #吉法師 #パパパパパイン #つけ麺道 #かめや #花山うどん #拉麵 #美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