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走向分歧點,雪子森生「心的距離」拉開彼此《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EP9

1 / 1
「正因為我喜歡黑川,心裡也更難受」,在雪中,兩人彷彿浪漫地勾著手散步,但在各自的內心,都有無法明確向對方傾訴的獨白。雪子跟森生看似很近,但彼此的心十分遙遠。 

秋季日劇即將告一個段落,《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也即將步入尾聲!本週播出第 9 集,延續上一集的月台事故,並點出赤座雪子(杉咲花 飾)與黑川森生(杉野遙亮 飾)兩人在工作、求職遇到的困境與後續發展!

「女子力」爆發的雪子大大,第一次到男友家就上手?(圖/節目官方 Twitter)

快速回顧上一集,緋山(小關裕太 飾)替雪子進行求職輔導,同一時間也跟森生「宣戰」,看似就要上演搶人大戰;青野陽太(細田佳央太 飾)與紫村空(田邊桃子 飾)的戀情,看似逐漸要步上軌道;八子與花男的感情線,也即將浮出檯面。

《白手杖》被許多網友戲稱是「每週四的精神食糧」,就看得出來本劇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不過,本集劇情將有出人意料的發展——雪子跟森生即將步入新的階段!

月台虛驚,透露出小空真感情!

延續上一集的月台意外,陽太跟緋山相約要到整復院體驗學習,全盲的陽太卻差點跌下月台,幸好緋山即時出現,化解了這場危機。小空一行人趕到醫院,看到平安無事的陽太,一把抱住了他,在遇到生死交關的劫難時,更流露出了小空隱藏在心底的「真感情」。

反而是趕到現場的森生,因為一路衝刺傷到腳踝住院觀察,還必須拿著拐杖一個星期,讓眾人哭笑不得。不過,這也是森生一以貫之的風格,個性爽朗純情、行事猪突猛進,就像雪子第 3 集所說的:「跟你在一起,我就雀躍不已」。

陽太差點跌落月台,結果最後受傷的是森生,什麼情況?(圖/節目官方 Twitter)

身為女朋友的雪子,決定在他完全復原前,照顧他的生活起居。沒想到,最後不只沒辦法幫上任何忙,更把森生家裡搞得一團亂(雖然本來就很亂)。

這一連串的故事雖然詼諧有趣,但讓雪子開始變得自卑,也替之後的「感情變故」埋下了導火線。

雪子現實與理想的妥協

接受就業輔導的雪子傳出了好消息,經過緋山居中斡旋,某家食品公司對雪子有興趣。雪子也終於有機會一展長才,把烹飪從興趣化為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實際面試後才發現,公司希望雪子做的是文書、行政的工作,並非是第一線的廚師。

透過緋山的介紹,雪子到了食品公司面試。(圖/節目官方 Twitter)

看了這 9 集下來,相信很多人、包括我都認為,雪子會選擇另覓他處,用堅持與執著實現她的理想。不過實際上卻是大相徑庭,雪子最後決定到食品公司上班,雖然無法發揮烹飪的長才,但她著實想抓住這種「被人需要」的幸福。

雖然雪子看似是個勇敢的女孩,但在面對選擇時,巨大的自卑感依舊迎面而來。「被需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哦」,緋山的一席話,讓雪子開始思索:她更希望森生也能體會這種「比戀愛更大的幸福」。

「最大的幸福」是什麼?

公司有意把森生從工讀生升為正職,只不過條件是調到鹿兒島分店。

「我不會去!」森生隔天就立刻回絕了,對他來說,與其到遠方打拼,他更希望能待在雪子大大的身邊。對森生來說,這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獅子王向森生轉達,公司希望「升正職」的想法。(圖/節目官方 Twitter)

雪子雖然高興,但內心也陷入矛盾。森生難得被提拔,甚至有機會被重用,但他卻為了雪子甘願放下一切。「我是不是妨礙到他的人生了?」這樣的決定,也讓雪子陷入深深的罪惡感,尤其是建立在不一定會走到最後的戀情上。

雖然「調職梗」常在戀愛劇出現,但這樣的大哉問,對才 17 歲的雪子而言或許太過沈重。「正因為我喜歡黑川,心裡也更難受」,在雪中,兩人彷彿浪漫地勾著手散步,但在各自的內心,都有無法明確向對方傾訴的獨白。雪子跟森生看似很近,但彼此的心十分遙遠。

面臨調職的抉擇,再加上無法在生病時幫助森生、求職路上遇到難題,三個問題一次襲來,雪子的內心似乎開始慌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人感情邁向終點?

「我們分手吧!」雪子約了森生碰面,當面提了分手。

「你果然跟那小子⋯⋯」,森生自認在緋山面前,什麼都比不上,而緋山對雪子的好,森生也全部看在眼裡。

「對不起,沒能守住要和你在一起的承諾」,森生誤會了,但雪子沒有否認。因為她知道,唯有這樣的回答跟想法,才能徹底讓兩人情斷於此,讓森生毫無牽掛地到鹿兒島,「感受被人需要的幸福」。

雪子轉身離開,留下一臉錯愕的森生。(圖/​​節目官方 Twitter)

「我不想再看到你了!」雪子選擇轉身離開。在第 2 集時,雪子因為白手杖的過往,透過姊姊向森生一刀兩斷。這次,這句話由雪子自己說出口,卻是為了黑川的未來著想。

雪子與森生的心境轉折

「調職梗」在許多日劇經常上演,每部戲的男女主角,也重複著「為了對方好」的說教模式,讓許多觀眾認為令人煩躁。同時,這集的節奏比以往來得更慢,兩人看似「鬼打牆」的劇情發展,也為人詬病。

不過細細品味後就會發現,其實這些心境轉折都有跡可循。森生在第 3 集求職時不斷碰壁,好不容易找到了錄影帶店的工作,就透露了喜歡「被需要的感覺」,所以森生的內心,其實也隱藏著想去鹿兒島的心願,只不過雪子對他而言更加重要。

(圖/​​節目官方 Twitter)

雪子身為身障人士的畏縮懦弱,因為遇見了森生一掃而空。就因為對雪子而言,森生是如此重要,因此雪子總覺得對森生有個虧欠。而在雪子心中的「愧疚感」最終爆發,讓她失去了原本應有的聰明才智,最終走向分手一途。

不過,兩人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呢?第 10 集大結局,將敘述雪子和森生一年後的光景,兩人會以什麼形式重逢,在歷經一年的洗禮後,又將如何以蛻變後的姿態,重新面對彼此,令劇迷相當期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白手杖女孩 EP1】描寫「街頭小混混」與「弱視女孩」戀情的純愛日劇!

【白手杖女孩 EP7】最強情敵出現,如何牽動雪子與森生的未來?

【白手杖女孩 EP8】雪子與初戀相遇,「完美人設」曝森生危機感!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