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情敵出現,如何牽動雪子與森生的未來?《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EP7

1 / 1
雪子之於森生,就如同獅子王之於和泉。雪子跟獅子王因為視力跟性向是相對的少數族群,有別於主流的多數人,他們也曾經懷疑自己是否「不正常」。不過,兩個分別靠著森生的「情人之愛」,以及和泉的「偶像之愛」,逐漸接受並包容自己的不一樣。

等了兩週,《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終於播出第 7 集!本週以「未來的夢想」作為命題貫穿全集,拉出了許多條劇情軸線,也透露了每個角色,對夢想的不同詮釋跟想像。

快速回顧上一集的馬拉松大賽,黑川森生(衫野遙亮 飾)陪著不擅長運動的女友赤座雪子(衫咲花 飾)練跑,並解決了紫村空(田邊桃子 飾)被絆倒的意外,巧妙帶出了「情感連結」的概念,也讓兩人的感情隨著「陪跑繩」更拉近一步!

令人心動的距離跟動作,森生、雪子又要有什麼進展?(圖/節目官方 Twitter)

本週的劇情相當飽滿、緊湊,以「姊姊的慶生派對」作為主軸。雪子邀請了男友森生,跟姊姊的仰慕對象金澤獅子王(鈴木伸之 飾)來到家中,不料父親(岸谷五朗 飾)行程臨時取消,回到了家中。

就這樣,五個奇妙組合意外齊聚,過程中笑料不斷,卻也沈痛地道出了角色心中的黑暗面與往事,令觀眾相當動容。

充滿「陰錯陽差」的慶生派對

對雪子畢恭畢敬,開口閉口都是「雪子大大」,甚至把她視為女神崇拜的森生,這次又有新進展了。當他知道可以進到「女神」家的時候,高興又緊張得不得了!

森生在大家面前,打開了要送給和泉的禮物:刮鬍刀、鬼內褲、強精飲?原來,森生的朋友們,為了展現他們的義氣,偷偷準備了「神秘過夜包」,結果不小心在雪子跟父親面前示眾。「你帶這些來,是要以備『不時之需』的嗎?」爸爸的臉一陣紅、一陣青,氣氛瞬間凝結,最怕空氣突然安靜,也讓觀眾看了哭笑不得。

溫馨、浪漫的生日派對,但爸爸臉上看不到一絲喜悅。(圖/日本電視台)

陰錯陽差地大膽「示愛」,讓父親氣壞了,決定跟一旁的獅子王「拼酒」消愁。獅子王也在聊天的過程中,意外透露出森生臉上有「一小顆痣」。於此同時,一旁的雪子也流露出了一絲惆悵——因為她完全看不見。

這樣的感受,就如同「我在你身邊,但我卻看不見你」一樣,除了使人害怕,也令人感到沮喪跟失落,這也是視障者必須承受的宿命。不過,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愧疚、友情、愛意,獅子王苦澀的單戀

派對中,獅子王喝茫了,開始玩起了「森生的大小事」猜謎遊戲。

獅子王問了一個關鍵問題:「森生臉上的刀疤,是誰造成的?」眼看沒有人回答,他輕聲地回答,「是我自己,我就是罪魁禍首」。獅子王認為,那道刀疤害森生沒辦法融入社會,也讓他吃足了不少苦頭。原來,獅子王一直對這件事耿耿於懷。

背著森生回家,獅子王在路上回憶起過往的種種。(圖/節目官方 Twitter)

「森生,你一定要過得幸福,這就是我的夢想」,說完後,獅子王流下了眼淚,眼神中充滿了各種情緒。這是虧欠的淚水,也是單戀的苦澀;這是亦敵亦友的祝福,也象徵著對這段感情放手的別離。

派對結束後,獅子王背著已經醉倒的森生回家。幫他躺好床、蓋上被,獅子王深情地望森生,眼神中彷彿訴說著過往的情誼與思慕。獅子王想要伸手握住森生,最後卻還是縮了回來,兩個人的距離如此靠近,卻依舊無法傳達這份心意,獅子王將把它永遠封存於心。

「我不正常」,同性戀心中的一道坎

和泉對獅子王的情感,隨著長久的相處越積越深,絲毫已經無法壓抑。

「獅子王大哥,我喜歡你!」即便和泉知道,自己仍比不過獅子王的「心上人」,和泉依舊希望能表達她的心意,也呈現出了兩人對情感觀不同的闡述跟信念。獅子王立刻拒絕了和泉,同時也向她坦白了自己是同性戀,還吐露出了「其實我這個人⋯⋯並不正常」。

和泉向獅子王告白,立刻遭到回絕,並得到了「心上人是男生」的答案。(圖/日本電視台)

正當我好奇這段「不可能的戀愛」要如何收尾時,和泉又出現了。

「獅子王大哥,我可以默默把你當作偶像看待嗎?」和泉很清楚,如果彼此要相戀,可能要重新投胎才有機會。與其如此,不如就把這份無法放下的心意,轉化為一種默默崇拜的偶像之愛,「因為偶像的幸福,就是我的夢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不會覺得我噁心嗎?」獅子王這一番問題,藏著心裡被壓抑許久的同性之情,也因為無法跨過自己心中的坎,對自己產生了厭惡之情。

「怎麼會呢?」和泉斬釘截鐵的回答,似乎又帶著一點不解。不過對獅子王而言,這番回答象徵著他終於被社會所認可,心中充滿無以言喻的感動。

角色之間也有很深的關聯性,雪子之於森生,就如同獅子王之於和泉。雪子跟獅子王因為視力跟性向是相對的少數族群,有別於主流的多數人,他們也曾經懷疑自己是否「不正常」。不過,兩個分別靠著森生的「情人之愛」,以及和泉的「偶像之愛」,逐漸接受並包容自己的不一樣。

惡夢=不祥之兆,最強情敵登場?

在第 7 集,森生不斷夢到帶著雪子逃跑的場景。我們常說,夢境揭示出了當事人內心隱藏的煩惱。森生的心裡,其實依舊害怕有人會搶走雪子,這樣的景象,同時也預示了劇情接下來的發展。

雪子與初戀「緋山先生」再度相遇,是否會成為森生的最強情敵?(圖/日本電視台)

劇情一開始,就以啟明學校的「就業」切入,提到每個人對藍圖的擘劃。青野陽太(細田佳央太 飾)決定朝按摩、針灸的方向繼續學習,但雪子、小空對未來的想像,依舊是一片空白。老師提到,除了就業諮詢會之外,就業輔導公司的緋山先生也會一同前來。

「緋山先生?」如果大家還記得前面的劇情,應該對這個名字不陌生,他正是雪子 10 歲時的暗戀對象,也曾在第 2 集的回憶中出現過。劇情中,身為足球員的緋山,為了拯救雪子因而腿部受傷,兩人從此再也沒碰面,也讓這段初戀劃下句點。

如今,緋山再度回到校園,跟雪子碰面,兩個會擦出什麼樣的曖昧情愫?森生的夢境就如同心中的恐懼,他又會如何「宣示主權」奪回雪子?不過,依據這齣劇的溫暖調性,即使有看似擦出火花的三角關係,但劇情發展相信也會非常暖心!

寄託於未來科技,期待雪子再度重現光明

雪子的未來有什麼夢想?「我想看到森生的臉,但我這樣是要怎麼看啦」,看來微小的願望,卻透露出了視障人士遙不可及的夢,聽來格外心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這個小小的心願,被一旁裝睡的父親偷聽到了。

某天,父親邀請了森生跟雪子來到他的照相館,映入眼簾的是一張「放大版」的森生照片。利用單眼拍攝的畫質相當清晰,讓雪子能徹底地看清楚森生的臉龐,包括臉上的痣。爸爸用了不同的方式,替雪子圓了夢。

替雪子跟森生合照,父親希望這些照片,能讓未來的雪子看見。(圖/節目官方 Twitter)

「那我也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夢想嗎?」父親拿出了電子相簿,裡頭紀錄了雪子從小到大的成長。爸爸告訴雪子,他想要寄託於未來的科技,把照片影像傳輸進腦海裡,有朝一日,雪子就能夠清楚地看見這些照片,「跟森生的臉龐」

最後,父親甚至還幫雪子跟森生拍了合照,「我要把你們倆的照片,也加進相片裡」,就不難看出悄悄傳遞、卻又充滿溫情的父親之愛。包括第 3 集和泉跟雪子吵架時,也是父親從中偷偷關心,才解開了姊妹彼此的心結。雖然嘴上說著討厭森生,卻還是把最溫暖的心意,化作一張張的照片。

雪子的未來,盲人的未來

「你敢懷抱夢想嗎?」一直是作為身心障礙者的一門大哉問,因為先天的因素,限制了發展的可能性,很多人乾脆放棄了「作夢的權利」,鎖住了內心深處的一絲微光。

《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從前 3 集的「自我懷疑」,到中間 3 集的「社會眼光」,後期要談的是「弱勢者的未來」。清楚描述了現在的困境,也嘗試跟過去的記憶和解,並開創未來的道路,對身心障礙族群的闡述非常到位。

黃多老師、小空、雪子與陽太。(圖/節目官方 Twitter)

雪子一開始從沒有夢想,歷經了大家對未來的想像、爸爸對科技的寄託,以及森生的一席話語,決定要開始嘗試擁抱夢想。

事實上,「雪子的未來,也就是盲人的未來」。本劇用更宏觀的角度不著眼於現在,更放眼於如同《哆啦 A 夢》的未來科技,默默期待雪子、或是視障族群,能夠用不同的方式重現光明,再度看見充滿希望的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白手杖女孩 EP1】描寫「街頭小混混」與「弱視女孩」戀情的純愛日劇!

【白手杖女孩 EP5】雪子的暖心逆襲!撲抱森生喊「不會離開你」

【白手杖女孩 EP6】「章魚燒KISS」擦愛火,雪子和森生要接吻了?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