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燒KISS」擦愛火,雪子和森生要接吻了?《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EP6

1 / 1
劇情以「謝謝」跟「不好意思」的語境差異,凸顯出主觀意識的差距。我們常刻意用同情的口吻、自己的方法關心弱勢朋友,但是,都忽略了對方的感受。有時候,我們確實要仔細思考,這些自以為的關懷,究竟是關心,還是反而成為了變相的憐憫?

「章魚燒」KISS 擦出火花,男女主角終於接吻啦!

被稱為秋季的超純愛日劇《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本週播出第 6 集,主軸聚焦在啟明學校的「馬拉松大賽」,衍伸出的各種衝突跟甜蜜支線!

快速回顧第 5 集,黑川森生(杉野遙亮 飾)因為小時候被母親拋棄,產生了害怕被女友拋棄的恐懼。赤座雪子(杉咲花 飾)靠著一記「反殺抱」,加上暖心的溫情告白,撫平森生的傷口與不安。

「天啊~我也好想變成那顆章魚燒」,森生開始思考彼此的初吻計畫。(圖/日本電視台)

這個星期,以馬拉松大賽的「絆」拉出序幕,演奏出三條劇情主軸:雪子與森生的「情感牽絆」、小空與前男友的「往事羈絆」,以及小空與森生「誤會的絆腳石」。不過,本集似乎又聞到了新的戀愛支線的出現?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情(有劇透)⚠️

練跑被絆倒,揭開視障者受社會歧視血淚

要視障者跑步,看起來挺強人所難。不過,只要有陪跑員的陪伴,以及兩個人手牽著引導繩,再加上適時的引導,盲人跑馬拉松其實也並非難事。兩人手持著繩子,彼此配合對方的步伐,並互相理解對方所說,就能夠建立「情感連結」,一起往同一個終點邁進。

透過一條繩子,讓視障者與陪跑者建立起「情感連結」。(圖/節目官方 Twitter)

紫村空(田邊桃子 飾)好幾次在練習時被絆倒,石頭、飲料罐,起初他不以為意。直到一台腳踏車出現在跑道上,她這才確定:「這個人是故意的」。

「有些人仗著自己看得見,就瞧不起看不見的人」,一席話道破了視障者在社會上生存的困境。有些人看到白手杖會故意踢開,也有些人會故意上前找碴。劇情道出了「社會眼光」對視障者的困擾,不過,真實的情況往往又更加艱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他們而言,這些都是赤裸裸的傷害。

謝謝、不好意思,是關心還是變相憐憫?

「跑步已經是我唯一的長處了」,看不見的小空,用心鑽研自己唯一喜愛的事物,卻不斷遭到阻礙,因視力而生的自卑感不斷擴張,最終長成了一道銅牆鐵壁,成為了把自己關住的一門「心房」。

最終,阻礙小空的人找到了,兇手竟然是前男友!「我為了當你的眼睛,付出了不少心力不是嗎?」前男友每次約會都親自接送小空,卻突然被小空提分手,讓他心中憤慨不平,才決定故意報復他。

別人讓座時,前男友一直替小空道歉,就像做了壞事一樣。(圖/KKTV)

「我不想淪為一個,老是要你代為道歉的人」,原來前男友是習慣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的人,尤其是有人讓座時,男友會不斷地跟人家說「不好意思」。「就好像做了很對不起人家的壞事」,小空的自卑感也由然而生。

我很喜歡這段鋪陳,以「謝謝」跟「不好意思」的語境差異,凸顯出主觀意識的差距。我們常刻意用同情的口吻、自己的方法關心弱勢朋友,但是,都忽略了對方的感受。有時候,我們確實要仔細思考,這些自以為的關懷,究竟是關心,還是反而成為了變相的憐憫?

「朝共同的目標努力,就能縮短彼此距離」

從前幾集的鋪陳中,你就可以發現雪子其實是個機伶、聰明的孩子。當她遇到困難時,總是先冷靜地尋找方法,接著默默地調整、修正。不過,當她最珍視、與最珍愛的人,彼此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裂痕,夾在中間的雪子,除了為難,更多的是心疼與難過。

原來,雪子在兩年前拾起白手杖、進入啟明學校,就是小空帶著她融入校園、熟悉周遭的環境,化解了雪子滿心的焦慮,讓她今天能夠在外昂首闊步。

「只要共同朝一個目標努力,就能縮短彼此的距離呢」,聽見了店長無意間所說的話,讓雪子浮現了一個點子。她特別設計了一個馬拉松地圖,分別以「陪跑」跟「練習」名義,把森生跟小空騙了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反目成仇卻又愛面子,「跑就跑,誰怕誰!」(圖/日本電視台)

「跑就跑,誰怕誰!」兩個人在鬥嘴跟情緒渲染之下起跑了。他們沿途經過了彈奏《魯邦三世》主題曲的鋼琴教室,讓人難以抗拒的豚骨拉麵店,伴有濃濃花香的無盡花海,這些正好都是森生跟小空的共同興趣。「這真的是巧合嗎?」

原來這一切都是雪子的計畫,雪子就如同店長所說,靠著共同的興趣的目標,縮短彼此的距離。為了計畫這場「巧合」,雪子除了跟鋼琴教室聯絡,也拜託姊姊在中途當補水站。她靠著縝密的計畫,成功讓決裂的兩人重修舊好。

雪子、森生純愛情侶,獻出螢幕初吻!

把焦點回到雪子跟森生身上,這集最大的爆點就是「章魚燒之吻」,兩個人終於獻出了他們的第一次接吻!

「好痛!我不跑了啦!」對體育不在行的雪子,不小心被森生踩到了腳,開始鬧起了小脾氣。休息時,雪子吃起了路邊公園賣的章魚燒,卻也讓森生意外發現:在食物入口前,雪子都會把它放到嘴唇戳一戳,確切感受食物的溫度。

純愛情侶森生、雪子,因為一顆章魚燒拉近彼此距離?(圖/節目官方 Twitter)

「我們也差不多是時候了?」森生思考了一下,既然彼此已經是情侶:那就可以直接進攻了吧!不過,森生想了一下,不只周遭的氛圍不對,而且「雪子眼睛看不清楚,要是直接撲上去,可就太沒禮貌了!」

森生雖然沒有「進攻」,卻一直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一直到了比賽日,小空毫無懸念地奪下冠軍,不擅長運動的雪子,也毫無懸念地墊底。幾天後,兩人在公園討論當天的比賽。

森生不斷誇讚小空:「她跑起來的樣子,真的很英氣凜然!」,讓雪子吃醋了:「你喜歡跑得比較快的女生嗎?」森生聽到雪子的回答,無疑就是時候到了,兩人終於吻了下去!

情感張力不忘人設,清新脫俗獲一致好評

《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進入到第 6 集,一如既往地維持著純愛小品的風格跟步調,把每個角色的性格、過往、心境都刻畫得更加清晰,意外在秋季日劇的戰場上,開創了清新脫俗、卻不拖泥帶水的一致好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集最讓我感動的,是小空被跌倒惡整,前男友卻絲毫不在意時,青野陽太(細田佳央太 飾)衝出來爆氣的畫面,不善言辭的陽太不斷重複:「紫村同學她⋯⋯」,完全失去視力的他,搖搖晃晃地站起來,撞倒了桌子跟花瓶,希望用他的力量,保護他心中的小空同學。

聽到小空前男友說的話,陽太憤怒地站了起來。(圖/Oricon)

我很喜歡編劇的安排,並沒有為了要呈現英雄式的排場,讓陽太說出連番大道理,做出不符人設的角色設定。這段演技,不僅出乎意料之外,也展現了爆發力十足的氣場,令觀眾感同身受,甚至難過得流下淚來。

兩條愛情支線,也同樣讓人期待。每週都在看著獅子王耍花痴的和泉,下週即將進入告白的關鍵劇情,獅子王會選擇放下舊愛,迎向新戀情嗎?另外,陽太對小空的追求也逐漸浮上檯面,兩人究竟能不能跨越視力的障礙,成為令人稱羨的班對?

延伸閱讀

【白手杖女孩 EP1】描寫「街頭小混混」與「弱視女孩」戀情的純愛日劇!

【白手杖女孩 EP2】想吃焦糖爆米花!男主「3個暖男行徑」大噴發

【白手杖女孩 EP3】一雙「紅色高跟鞋」,正式牽起兩人戀情!

【白手杖女孩 EP4】雪子打工遭遇挫折,森生超暖心應援!

【白手杖女孩 EP5】雪子的暖心逆襲!撲抱森生喊「不會離開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