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12項入圍大贏家,【電影】濁水漂流-一句道歉對某些人來說更重於金錢

1 / 1

電影《濁水漂流》故事大綱

剛出獄的輝哥(吳鎮宇 飾演)回到了深水埗的街邊生活,和一群有毒癮的街友,包括越南難民老爺(謝君豪 飾演)、陳妹(李麗珍 飾演)、大勝(朱栢康)重逢,某日晚上,政府人員忽然現身清掃街頭,將他們的私人物品通通丟棄,社工何姑娘(蔡思韵 飾演)幫助這般街友們向政府討公道,透過打官司企圖贏回屬於他們的私人物品,並希望政府出面道歉。

打官司的期間,輝哥認識了另一名來歷不明的街友木仔(柯煒林 飾演),輝哥無意識的將其投射為自己死去的孩子,兩人協力搭建小屋,時常生活在一起,不料,附近居民的投訴和社會案件的發生,造成警方再次取締街友住處,而官司打到一半,政府願意賠償但不願道歉,是否願意就此和解,輝哥和一幫街友們起了爭執。

街友們起口角之餘,仍得尋覓新住處,如同深水埗中的濁水般漂流,不知該漂到何處才能停歇。

(圖片來源:立場新聞

《濁水漂流》觀影心得-對香港的變遷感到嘆息

電影聚焦在社會上隨處可見的街友,他們平凡無奇的生活在了無希望的城市一隅,社工何小姐現身為他們向政府討公道看似為故事的焦點,但實際上電影重心,更多的放在街友們日常相處和背後難以傾訴的哀愁、輝哥和街友們的對話,並將議題延展到整個社會變遷和發展,甚至若有似無的暗示香港在回歸中國後的變化。電影雖拍得平淡不煽情,卻有很大的後座力,小小的社會事件卻可以衍伸到各種不同面向的思考,是相當出色的真實事件改編。若對曾經的香港有愛的人,看完《濁水漂流》後還是只能深深的嘆一口氣。

(圖片來源:文化過路人

《濁水漂流》和成長城市的情感

若說《幻愛》拍出了香港意外美麗的一面,那《濁水漂流》就是直指城市中最不堪的一隅,《幻愛》將比較少出現在香港電影裡面的屯門搬上大銀幕,美麗的車站和輕軌,作為《幻愛》這部有些非典型青春愛情電影的背景,可說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濁水漂流》則是拍出了深水埗街民的凌亂生活,在這裡有的只是一群不被社會善待的癮君子,雖然電影沒有太琢磨在這群癮君子的過往,但卻道出了他們和這座城市從小到大的情感,也正由於這是做陪伴自己長大的城市,所以輝哥在坐牢出獄後,看到蓋起高樓大廈的深水埗會說,這裡是給貧窮人住的,蓋這麼多高樓要給誰住呢?

(圖片來源:hk0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濁水漂流》一句道歉對某些人來說更重於金錢

《濁水漂流》故事起於輝哥這群人的家當被警察丟掉,於是他們偕同社工向政府申訴,期間他們繼續找尋新的落腳處,在一座橋下搭建起另一個家,生活雖困苦,但他們仍是苦中作樂,而最後政府相關部門確認警方願意賠償金額,但不會道歉,大多數街友都認為收錢了事即可,可不論其他人怎麼勸說,輝哥依然堅持要一個道歉。

社工何小姐一句:「道歉真的有這麼重要嗎?」輝哥回應說:「最一開始我們爭取的是甚麼呢?難道是為了錢嗎?」

這個世界上金錢很重要,可有時候據理力爭,遭受不正當的對待,受到他人的鄙視和欺侮,都不單單是賠錢可以忍下的,雖然有些不夠重利,有點過於浪漫,可一句道歉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更重於金錢。

《濁水漂流》父子之愛

吳鎮宇飾演的輝哥可說是電影中最主要的角色,他在出獄後認識了木訥的木仔,兩人如父子般的感情是電影中最讓人感動之處,在輝哥腳傷不能走路之時,木仔去到醫院把她帶出來吃消夜,兩人走著走著竟爬上仍未完工的大樓,木仔操作塔吊起重機將行動不便的輝哥載起來,兩人本無希望和未來的日子,伴著深水埗的美景,意外的讓人做起了夢,霎時忘了他們前一刻還待在自己在路邊搭建的破舊小屋。

而在這一夜後,確實猶如夢醒般的,木仔被警察找到,將其帶回家,而輝哥在警方又一次的掃蕩下,默默地拉下人生序幕。

(圖片來源:關鍵評論網

《濁水漂流》演員表現

影帝級的吳鎮宇收放自如又平實的演技相當精采,即便角色處於憤怒狀態,他仍不會讓情緒過於外放。李麗珍入圍金馬獎女配角,但戲分不多,角色也不是非常重要,很難有發揮的空間。兩個配角謝君豪和柯煒林恰如其分的演技相當到位。至於被說是入圍遺珠的蔡思韵,在本片中有幾場戲演得夠真摯自然,去年演《幻愛》女主角沒入選已經有點可惜了,這次仍未能受青睞,期望未來還有機會入選。

我的其他文章:少見的日本動作爽片【電影】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五大看點值得進戲院一看【電影】罪之聲-對政府控訴所做出的犯罪是正義嗎?千年一遇少女橋本環奈演暗黑角色 【日劇】影響(インフルエンス)-無論善意、惡意,我們都不自覺得在影響他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加入瘋影乘遊趣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