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類型|不只偶像劇!日本大河劇 晨間劇 特攝劇 深夜劇懶人包一次告訴你!

1 / 1

剛接觸日劇時,只知道那些已經出圈的知名日劇,比方說《王牌大律師》、《月薪嬌妻》等,當更深入之後才發現日劇還有很多其他類型!許多演員除了出演偶像劇外,其他類型的戲劇也有涉獵!今天一起來看看有哪些類型的日劇吧!

晨間劇|朝ドラ

晨間劇原名「連續電視小說」,由NHK每周一至周五早上8點播出15分鐘,因此被稱為晨間劇。

晨間劇多為真實故事改編,且主角大多為女性,她們個性開朗不畏艱難,歷經戰亂等大型歷史事件,但她們都一一克服。

劇情節奏輕快,於早晨播出可以讓上班族,充滿希望地去上班(有用嗎?) 而能夠出演晨間劇女主角,需經過千人海選,且通常能因此打開戲路與知名度(畢竟會被播出半年之久)現在很多知名女演員都有出演晨間劇的經歷。

但偶爾也有晨間劇是以男性為主角的案例,例如2020年的《歡呼》就是由窪田正孝主演,搭配二階堂富美一起飾演夫妻。

大河劇|大河ドラマ

大河一詞源於法文「roman-fleuve」,意指以家族世系思想為主軸的長篇小說。故事背景大多為戰國、幕末時代,是以日本歷史人物為主軸的時代劇。

大河劇跟晨間劇一樣由NHK製播,每週日晚間八點播出45分鐘,每檔約50集;出演大河劇的演員橫跨各領域,而近年來因收視率下滑,常找偶像演員出演,且有大量虛構情節,所以也有廢止大河劇的聲浪出現。

趨勢劇

趨勢劇就是KKTV、FriDay、電視台最常放送的的日劇類型,也就是所謂的偶像劇;趨勢劇一集約45-60分鐘,每檔約9-11集不等,收視率不高可能會被砍集數(或是演員染疫被砍QQ)趨勢劇大多為周一至周五的晚間9-11點播出,也是泛日劇迷最愛看的一種戲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富士電視台的黃金時段為「月九」,意思就是星期一的晚上九點,這段期間曾播放收視率高達30%的《長假》、《HERO》、《大和拜金女》等,這段期間常播放愛情劇。TBS則以日曜劇場著稱,舉凡《仁醫》、《半澤直樹》、《天國與地獄》都是日曜劇場。TBS還有火十,星期二晚上10點播出TA為女性的日劇,例如《初戀那一天所讀的故事》、《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名好長哈哈哈哈。

衍伸劇

趨勢劇的衍伸劇,意思就是番外篇,有時候為了捧紅配角或是加強支線,就會在每集趨勢劇播出後,在網路上播出衍伸劇,搭配本番觀看趣味無窮;而現在許多日劇的主流都會搭配衍伸劇,但目前OTT平台都比較難談到番外篇的引進。

特別篇

當該趨勢劇話題性極高,電視台就會於日劇播出一段時間後製作特別篇。而特別篇大多於新年連假時播出,讓劇迷回顧當年的美好、做為第二季的前導片、或是原劇的後續生活。但也有些戲劇的特別篇只是精華剪接,而沒有多的劇情,那就會看得很浪費時間。

深夜劇

深夜劇顧名思義是在晚間11點後播出的小品日劇,採用新穎、實驗性的題材,再加上多為低成本戲劇,深夜劇的演員大多沒見過。

但也有深夜劇捧紅演員的案例,例如《大叔之愛》捧紅萬年綠葉田中圭、《30歲魔法師》捧紅赤楚衛二跟町田啓太,之後都一舉主演黃金檔日劇。

深夜劇在低成本、時間又短的情況下,要把故事說明白其實相當有挑戰性!而《詐欺遊戲》則是原為深夜劇,但反應良好所以後來到黃金時段火九播放唷!

特攝劇

特攝日文意思是特殊攝影手法,而這裡是指狹義的特攝,意思就是英雄特攝劇跟怪物特攝劇。劇情大多為真人化身超級英雄拯救世界,屬於給小朋友看的一種類型。(名偵探柯南中,少年偵探團最愛的假面超人就是特攝劇)

特攝劇又可以稱為小鮮肉集散地,許多現今當紅的年輕男演員都有出演特攝劇假面騎士(竹內涼真、菅田將暉、高橋文哉等),傳說演過假面騎士以後都會超紅!(但還是要看個人造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就是常見的幾種日劇類型啦!晨間劇、大河劇跟特攝劇完全不是我的涉獵範圍,OTT平台引進的也少,所以真的很不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