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Night Doctor》在深夜相遇,打造醫師暖心五人幫,「讓患者看見早晨的太陽」!

1 / 1

被 KKTV 譽為夜間版「機智醫生生活」,日劇《Night Doctor》完結撒花!(雖然看過的朋友都說兩齣劇不像XD)

《Night Doctor》以 2023 年的未來時空擘劃,為了實踐「日夜完全換班制」的醫療改革而成立的夜間急診部門,希望能達成 24 小時全年無休、病患來者不拒的目標。

圖/翻攝 Friday 影音

因此,「朝陽海濱醫院」招募了五位夜間醫生。他們有著不同的過去跟故事,也為了各自的夢想和理念,齊聚在醫院的急診室。在治療病人的過程中,他們逐漸找回醫師的初心,也建立了堅不可摧的革命情感。

本文將以朝倉美月、成瀨曉人、深澤新、高岡幸保、櫻庭瞬,五位醫生的轉變為主軸,透過夥伴之間的羈絆,共創出夜間急診室的光明未來。

「過努力」的朝倉美月,背後藏著失去母親的痛

在《遠端戀愛》中飾演職醫的波瑠,在本劇擔綱主演。圖/翻攝富士電視台

朝倉美月(波瑠 飾)是一位富有使命感的醫師,「治療所有病患」的信念與醫院的目標不謀而合。事實上,朝倉的母親曾被當作「醫療人球」,最後延誤送醫致死。抱著這個傷痛的美月,決心披上白袍,成為拯救性命的急診醫師。

或許是因為太有使命感了,朝倉醫生希望能在醫院不斷地學習,甚至兼了第二個醫院的差,希望能夠藉此精進醫術。結果在一次救援的過程中,因為過度操勞從高處跌落,差點失去性命。

因傷休養的美月相當懊惱,不僅沒辦法繼續工作、學習,也對同事造成困擾。不過,她很快就發現,其實還可以透過觀看手術影音、參加研討會、閱讀期刊文獻等方法,增加醫學上的認知。也因為如此,讓美月發現「努力不是只有一種方法」!

書籍《過度努力》曾提到:「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朝倉醫生因為曾失去母親的痛,讓她想要成為一位「來者不拒」的醫師,甚至利用其餘時間兼差繼續工作。但橫衝直撞的「過度努力」,只會造成徒勞無功的結果,不如用對方法,在醫師路上繼續前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臨醫糾卻從不畏懼,成瀨曉人展現學長風範

在《灰姑娘藥師》中飾演前輩的田中圭,在本劇飾演「學長」角色。圖/翻攝 KKTV

成瀨曉人(田中圭 飾)在劇中冷冰冰的個性,讓觀眾印象深刻。個性嚴謹、克己的他,相信「醫術就是一切」,面對病患總是用理性、冷靜的態度,嚴格判斷病患的每個症狀跟病徵。看似聰明絕頂的他,其實背後也藏著不為人知的傷痛。

事實上,成瀨也曾跟朝倉一樣,是個滿腔熱血的急診醫師。不過,成瀨在幾年前的手術,跟病患母親保證「我一定會救他的」,最後因為術後不如預期,被家屬提告吃上官司,也逐漸成為了大家今天看到的冷酷性格。

不過,即使成瀨面臨官司纏身的危機,也不畏懼再次被告的風險,堅持為小朋友動刀,「因為成瀨從未懷疑自己做的決定」,也讓我的內心充滿了感動與澎湃。即使成瀨的外表冷酷,「希望拯救病患」的內心依舊熱血沸騰!

一點一滴進步,從小細節看見深澤新的勇氣

初次飾演醫師角色的「King & Prince」岸優太,演技毫不遜色。圖/翻攝富士電視台

在《Night Doctor》中,除了朝倉醫生外,深澤新(岸優太 飾)與妹妹的描寫,應該是全劇最多的。深澤醫師的父母早逝,因此與體弱多病的妹妹相依為命。為了想要治療妹妹的疾病,成為了一名醫師。

不過,他並沒有像朝倉跟成瀨一樣,擁有強烈的信念跟覺悟,因此遇到緊急場面時,總會躊躇不決,給人一種膽小怕事的性格。

本鄉醫生(澤村一樹 飾)曾形容深澤新是「倉鼠」,原因是因為「不管過多久,都還是自己一個人在原地打轉」,這個比喻很可愛,卻又讓人有點受挫。不過,我相信本鄉醫生也跟觀眾一樣,有看見深澤一點一滴的成長!

雖然深澤在許多醫療場面的處理上,都讓許多觀眾想要翻白眼,就連我都想隔著螢幕大喊「為什麼他可以當醫生!」不過,這 11 集的內容,也刻劃了深澤對於「醫生」這個職業的一層層領悟跟覺悟,也讓這個角色變得鮮活立體。

打破刻板印象,高岡幸保映照現代都會人縮影!

在《Alive》飾演癌症醫師的岡崎紗繪,這次同樣要與疾病戰鬥。圖/翻攝富士電視台

象徵著想要打破刻板印象的高岡幸保(​​岡崎紗繪 飾),在劇中不斷衝撞既有的歧視與壓迫,尤其她身為「女性」的「夜班」醫師,讓凸顯出了性別跟職業別的差別待遇。高岡在《Night Doctor》中,不斷地挑戰既有的體制,並跟同事發展出了革命情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岡醫師深植人心的,應該是在醫院急診室的強勢機伶,對比上了生活的失意惆悵。對於感情跟家庭生活極為在意的高岡,看似兩頭兼顧得宜,事實上卻面臨著火燒屁股的窘境,內心更充滿了許多糾結。

就如同這些煩惱一樣,高岡其實就是現代都會女性的縮影,成為了壓力跟矛盾的集大成。不過,高岡在尋找答案、拯救病患的過程中,透過不同的體悟、認識跟了解,讓他逐漸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決心走自己的路,櫻庭瞬歷經低潮不退縮!

與《虹色病歷簿》同樣暖心技能滿點,北村匠海化身成為急診醫師。圖/翻攝 KKTV

身為醫院公子哥的富二代,「為什麼不想要繼承家業,反而要從底層的醫生開始做起?」相信這是許多觀眾,得知他的真實身份後,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問題。

櫻庭瞬(北村匠海 飾)曾經接受過心臟移植手術,母親擔心他身體過度操勞,因此不希望他成為醫生,反而讓他去讀商學院,好讓以後能「繼承家業」。不過,櫻庭從小經常跟著本鄉醫生出去玩,當他看見本鄉英勇拯救病患的過程,就立下了成為醫師的決心。

相信大家都曾歷經過低潮期,一件件的壞事纷至沓来,壓著人喘不過氣。劇中的櫻庭醫生,也面臨了身體變差、母親逼迫、醫術不如人,三重打擊一次襲來,一度讓他陷入泥沼低潮。

不過,他靠著不放棄的堅定決心,調養身體、與母親溝通、努力學習,把問題一件一件解決,也靠著與同事的情誼,找回了前進的動力。

圖/翻攝節目 Twitter 帳號

看完《Night Doctor》,總讓我想到幾年前綾野剛主演的《產科醫鴻鳥》,利用溫暖的力量打動人心,輕柔塑造出每個角色的性格,也用溫柔的力量,點出醫療界存在已久的問題,同時也以不同角度呈現。

包括,第 2 集的「便利診」,呈現了醫療制度的浪費、醫生的厭惡,卻也同時點出了病患希望尋求專業背書,以及對於疾病一知半解的恐懼;第 9 集的「器官捐贈」,也同時描繪了醫師、捐贈者家屬的內心矛盾,以及被捐贈者、病患當事人等角色的衝突,喚起大眾對這些問題的思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Night Doctor》在敘述各種衝突時,也用了許多的思考方向,就是希望告訴觀者,「這些衝突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角色不同、心境不同,產生的歧異罷了。即使在爭吵過後,五人幫依舊能和好如初,團結守護病人的健康,「讓患者看到早晨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