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欣賞寶塚舞台劇成就達成!東京寶塚劇場初次觀劇經驗分享

1 / 1
起源於兵庫縣寶塚市,擁有百年歷史的「寶塚歌劇團」,從1914年初次舉行公演至今,已經於日本大大小小的劇場進行過無數次的演出,此外也曾經多次進行海外巡演,今年更登上了2020東京奧運閉會式的舞台進行國歌領唱,要說「寶塚歌劇團」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資產也不為過。而做為一個剛入寶塚坑不久的新人,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在上個月底第一次踏進東京寶塚劇場,觀賞宙組公演的心得啦!

寶塚歌劇團擁有位於兵庫縣寶塚市的「寶塚大劇場」,以及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東京寶塚劇場」兩大公演劇場。寶塚歌劇團團員們的共通處有兩點,其一是經歷過兩年寶塚音樂學校的培訓並成功畢業,其二就是「皆為未婚女性」。而寶塚歌劇團內部分成「花」、「月」、「雪」、「星」、「宙」五組,以及視需求加入不同組參與公演的「專科」。

這次我要觀賞的就是2021年6月26日〜8月2日於寶塚大劇場進行公演,並於8月21日〜9月26日移至東京寶塚劇場演出的宙組公演,上半場的劇為改編自柯南·道爾《福爾摩斯系列》的「シャーロック・ホームズ-The Game Is Afoot!-」(夏洛克·福爾摩斯-The Game Is Afoot!-),下半場的秀為「Délicieux(デリシュー)!-甘美なる巴里-」(Délicieux!-甜美的巴黎-)。

位於劇場入口旁的雕像是寶塚的醒目象徵。除了在寶塚大劇場及東京寶塚劇場的公演之外,各組在一年間還會有位於兵庫縣寶塚市的「寶塚Bow Hall」、大阪市北區的「梅田藝術劇場」、東京都豐島區的「東京建物 Brillia HALL」(豐島區立藝術文化劇場)等多處日本各地大大小小劇場的公演或是全國巡迴公演,可說是幾乎一年365天都有機會能欣賞到寶塚歌劇團的精彩演出。

而近期內的公演海報,會被放在劇場外牆上的佈告欄裡,只要經過就能一目了然。

於1934年正式開幕的東京寶塚劇場,因重建的關係於1997年拆除,現在所看到的東京寶塚劇場是2001年1月1日落成後的樣貌,於今年迎接了極具意義的20周年。順帶一提,在東京寶塚劇場重建期間,寶塚曾經使用位在附近的帝國劇場進行兩個月的公演,爾後在1998年5月30日至2000年12月13日則使用了暫時設置的「TAKARAZUKA 1000 days 劇場」,讓公演不因劇場重建而中止。

越接近入場時間,出入口及日比谷Chanter前就會聚集越多人。排隊依序掃描票券上的QRcode,完成測溫及消毒等動作之後,就可以踏進劇場內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上圖這個鋪著氣派紅毯的階梯,因為20周年的緣故所以有紀念展示。

而在樓梯左手側是本次公演海報及休演者的通知。此外一樓最左側的空間則是寶塚官方周邊商店「Quatre Reves」的東京劇場分店,營業時間會依照公演時間而有些許不同,詳細資訊可參考官網

懸掛在二樓天花板上的水晶吊燈也是相當炫彩奪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了因應20周年紀念,寶塚在二樓的空間展示了2001年以來的各組公演海報及寫真。而因為現在正值宙組公演期間,所以8月21日~9月26日是以宙組為主題作展示。此外在二樓設有餐廳「Café de Repos」(カフェ ド ルポ),可以品嘗到東京寶塚劇場限定的甜點及其他輕食,但現在休業中。

東京寶塚劇場的演出大廳位在3、4F,總共有2065個席次,分成一樓中間前7排的SS席、一樓SS席以外和二樓前6排的S席、二樓7~11排的A席以及二樓12~16排的B席。這次拿到的座位在二樓的第五排,所以需要前往4F。從2F搭乘手扶梯到3F時可以從後側一窺一樓席次的樣貌,越往後會漸高的設計讓人們不會被前排阻礙視線。要經過走道搭乘往4F的手扶梯時,捕捉到了宙組Top男役真風涼帆代言岩谷產業的宣傳海報。

4F的演出大廳兩側入口之間的空地設有攤販,可以在這裡買到簡單的輕食和周邊商品,此外可以更了解劇情內容及演出人員的場刊也能在此購入!

一次公演的組成通常會是,以戲劇為主的音樂劇加上以歌舞為主的秀,不過有時候也會只演一部時間較長的音樂劇(這時候被稱為「一本物」)。而這次宙組公演則是劇+秀的形式。

因為過程中不能拍照,所以我就用秀開始前的布幕照片當作代表。因為坐在二樓的緣故,所以是以一種俯視的角度來欣賞整個舞台,就連舞台內側及被稱為「銀橋」的延伸舞台之間的樂池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這次劇的主題來自於柯南‧道爾筆下的大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因為原本就很喜愛福爾摩斯系列的故事,所以著實是滿心期待寶塚會用什麼樣的形式來呈現出19世紀末的倫敦。從演出開始前聽到Top男役真風涼帆的歡迎致詞,就讓人忍不住進入專注模式,而看著緩緩上升的布幕下逐漸展現出原貌的舞台,首先想到的是「空間比原本想像中還要寬敞超多啊!」(笑)。

寶塚獨特的移動旋轉舞台設計,隨著劇情的推進快速變換著各樣的場景,不管是被煙霧環繞而顯得昏暗的倫敦街頭,又或是有著溫暖壁爐和舒適沙發座椅,位於貝克街221B的哈德遜夫人住家,每個場景從主視覺到小道具的設計都相當講究且精細。

而角色的部分,生徒(寶塚的成員們從就讀寶塚音樂學校到進入寶塚歌劇團,畢業前被統稱為生徒)們不管是扮演哪一個角色,當主角在進行歌舞部分時,即便是位在舞台最後側也依然奮力地用舞蹈及肢體動作增加畫面的立體感,這部分因為我坐在二樓的緣故所以看地一清二楚。而當主角在進行對話時,其他生徒們也會在一旁進行自己角色的小劇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貝克街的少年們和探長一群人一同聚集在221B裡,當福爾摩斯和探長討論案件時,少年們或坐在沙發上或站在壁爐旁,偶爾打打鬧鬧表現出這個年紀會有的模樣。因為太過生動所以我一邊聽著大人們的對話,視線偶爾會飄到後方看他們在玩什麼(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下來是秀的部分,雖然是以歌舞為主但還是有劇情及換幕。這次的主題是「Délicieux!-甜美的巴黎-」,顧名思義就是會充滿各樣的法式甜點,只見可麗餅、馬卡龍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甜點都成了生徒們穿著的服裝及道具,整體視覺色彩相當鮮豔明亮。此外也總算是親眼見識到了寶塚舞台最知名的大階梯!看著生徒們踏在每階寬度只有23公分的階梯上俐落著跳著舞步,走下樓時也能面不改色地直視前方,這樣的熟悉度是用多少次的練習才能得到阿!而最後當Top男役真風涼帆、Top娘役潤花,以及二番手芹香斗亞揹著厚重華麗的大羽根出場時,也讓人意識到今天的公演即將進入尾聲,著實感到意猶未盡,但思緒也漸漸地回到現實。

在網路上有看到其他人回顧真風涼帆生日場,以及寶塚大劇場千秋樂的片段,可以看到生徒們在一些橋段進行了應景的即興演出,不只是台上的生徒會忍俊不禁,台下的觀眾們也會因為驚喜而熱烈地鼓掌,我想這就是LIVE表演最讓人著迷之處,也終於能明白為什麼許多人同一場公演即便進場看多次也樂此不疲,因為每一次都能得到不同的感動,也讓我開始期待下一次踏進劇場看公演的日子能盡快到來。

延伸閱讀👉

#寶塚 #寶塚歌劇團 #東京寶塚劇場 #宙組公演 #夏洛克福爾摩斯 #真風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