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推薦】左ききのエレン/與天才的距離:左撇子艾倫

1 / 1

こんにちわ〜ゆめです。大家好我是ゆめ,最近回歸日劇人生,決定好好記錄一下最近看的日劇,並將我自己的個人感想以及推薦指數告訴大家!讓大家成為看日劇的參考,也歡迎跟我互動喔~

劇集基本介紹

由同名漫畫改編,TBS深夜劇,2019年上映,由神尾楓珠與池田依來沙主演。

男主角「朝倉光一」(神尾楓珠飾演)有自己的目標、夢想,但苦於沒有才能,但是可以從他的眼神中看到不服輸的精神,並用不懈的精神達到目標。「山岸艾倫」(池田依來沙)擁有壓倒性的藝術才能,卻因為父親的意外離世以及擁有獨特觀察力的壓力下,漸漸失去創作的動力而迷網。

高中時代命運的因緣際會之下,讓兩人相遇之後,如同高中時期的夢想,光一成為一位廣告公司的設計師,艾倫則成為了以紐約為活動據點的藝術家,朝著不同的人生道路前進。

致全天下無法成為天才的人

「假設追求夢想的有10萬人,能有10人成功就不錯了,萬里挑一,這就是現實。」——ep01

這部日劇在開頭便有了這樣的開頭話語,這部劇就是在天才與平凡人之間利用兩個人的對立感發出闡述進而辯論,天才與庸才的辯論、獨立作業與團隊作業的辯論、純藝術與商業的辯論,短短的一個集數裡,卻不斷地出現新的觀點與辯論的觀點。

沒有對錯,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當你站在不同面向看向這些觀點時,你的立場不一樣,想法也會不一樣。

無法成為天才,那你是否無能?

這部劇主要在講的是文藝世界的心境轉變與成長故事,難免會變為較冷門的劇集,但身為與男主角一樣職業的我,其實極度感同身受。

男主在高中時期,曾闡述過自己對於未來的夢想,很實際、很踏實,沒有很壯闊的未來想像,就是想認認份份地上大學、畢業、找個相關的工作,或許可以有一些戀愛上面的巧遇,然後成家立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就在那天偶然遇見了女主角,隨手在牆上因為憤怒與不理解用噴漆畫了一個圖像,在旁人眼裡是塗鴉,但是在男主的眼裡,那是藝術。

文藝世界裡,如果你天生擁有才能,就是天才,或許一路上就一帆風順,但是或許都是在一次次的抉擇中,放棄某些成就某些,才能一步步成為現在的自己。

如果無法成為天才,那你會用多少力氣努力?

劇集中的名言:成為激勵你工作的話語吧!

因為這一部劇真的太多與我的共鳴,所以加開了這樣的單元介紹給大家,未來其他劇如果也有這樣可以跟大家介紹的話,也會再加開單元~

「自分の仕事で怒ったり泣いたりしないのが本当に大人ですか?」/ 對自己的工作不生氣、不哭泣真的人真的是大人嗎?

  • 你的工作有多特別?我能把我的想法和感受投入到我的工作中嗎?
  • 沒有任何工作可以單獨完成。另一方面,有“我的工作”和我主要做的工作。你打算如何認真地承擔這項工作的責任?
  • 有那麼一刻,我突然想,“我不必認真做,因為我的老闆最後決定了”,但是當我聽到這個詞時,我意識到認真做工作的重要性。

「自分で自分を下げて楽をするんじゃねえよ!それが下っ端根性だっていってるんだ」/ 不要為了讓自己過得舒服就降低對自己的要求,這才是膽量。

  • 我知道我在沉迷於自己,但我只是謙卑。有時這種謙虛會變得更好,有時在我心裡,我這樣做是為了讓自己感到舒服,從而降低對他人的期望。
  • 就我而言,我換了工作,但當我對自己的工作不滿意時,我常常找藉口降低自己,例如“我才到公司幾個月”。
  • “我會在目前的水平上盡力而為,但不會降低自己”,這說起來容易但很難。

「集中力は『深さ』『長さ』『速さ』この3つの要素の掛け算だと思う」/ 我認為專注力是這三個要素:“深度”、“長度”、“速度”。

  • 我被提醒,我是一個所謂的普通人,深度:淺到中等,長度:中等,速度:快。
  • 專注力會隨著你的提高而提高,所以首先,我希望能夠加深“深度”。讓你的房間保持簡單,並消除會降低專注力的不必要元素。將任何焦慮寫在紙上以消除混亂。我想努力提高我的專注力。

「照らされてる星をうらやむな…照らされる事を待つな…スターを照らす側の人生だってあるんだ。」 / 不要羨慕被光芒壟罩的星星,也不要等待被照亮,將星星打亮也是另一種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句話是劇中男主的上司「神谷」先生的一番話,其實在這個世代,有這樣的主管真的很難得,他說的這句話其實也是神谷希望男主去學習的,希望凡事只看著自己、說著自己,眼中、心中只有自己的男主可以體悟到團隊的意識,一個自己也嚮往的工作型態。

以上這一段,其實也間接的再告訴所有人,單打獨鬥與團隊合作的辯論與意義。

觀影心得(可能有微雷點,但我是真心喜歡這部劇)

其實會看到這一部劇純粹是一個誤打誤撞,因為在看這部前我意外地看了一部叫做「我在麻里的身體裡」這部深夜番日劇,講的是生存與人生的意義,以後有機會也可以跟大家聊聊。

然後就對裡面的女主角「池田依來沙」感到興趣,混血感的臉龐,卻帶著憂傷、不服氣、厭世的感覺,然後就看到了現在介紹得這部日劇。

除了女主角的關係查到了這部日劇,另外也是另外也是因為男主在劇中飾演的職業,讓我產生了共鳴,如果知道我的人,我本身也是廣告公司的設計,所以我想知道,這樣的一齣劇,他會怎麼闡述設計師,怎麼闡述所謂天才與地才,怎麼闡述所謂不是天才卻拼盡全力的努力的人。

劇中關於廣告公司的部分,其實很寫實,實際上真的是這樣的生態,但我相信不管是在廣告公司還是其他公司,這樣的跨部門合作與上下級問題一定層出不窮。所以我想神谷先生的那句話,除了是講給男主聽,也是在講給自己聽,因為那是他嚮往的職場狀態呀!

我們總是在怨嘆自己不是天才,但有多少人只是怨嘆,而沒有付出實際行動,在你怨嘆的同時,或許有人正在努力,加倍努力,就是想要追上那些贏在起跑點的人,龜兔賽跑的道理我們都懂,是天才的人他也在往前跑,平凡人除了努力追趕以外,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更多力氣,才能追趕上那些所謂天才的人,或許一輩子也追不上,但是當你回首,你會發現,其實自己已經擁有很多了,經歷過的、承擔過的、接受過的,那些努力過的都會是你這一生最重要的寶貝。

在劇中其實也有一位過激的主管,他是靠自己不斷的奉獻,才有了現在的成就,但是他就是少了一點所謂「人」的感覺,在還未到現在的公司前,他因為對於同事家庭變故而請假的不解時,被同事質問「你還是人嗎?」,他的回答則是「我不是人,我是設計師!」時真的是令人不寒而慄,工作與生活的同時並進,要如果取捨以及重心的位置,這一切都很重要,同一集中,男主協助了同一位同事到醫院陪伴待產的太太,而被這位主管要求回公司,男主被這位主管揪著領子說,「就是做也要給我做到死,用盡全力地做,燃燒生命的做,留下一點什麼,在死之前。」這句話很真實,但也讓人覺得生而為人是否少了點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部劇真的是很多點都說到我的心裡,算是近期我看的職涯劇中,挺推薦的一部,講的話很深層,很值得我們細細的思考,我會推薦給已經在職場的你,也推薦即將進入職場的你!

推薦指數

・劇情 ★★★★☆

選角 ★★★☆☆

美術 ★★★★☆

綜合推薦 ★★★★☆

以上推薦給大家,歡迎跟我互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