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日日是好日》春風、夏雨、秋霜、冬雪,每一天都值得用心感受

1 / 1

當初會看這部,是因為某次在拉麵店看到「#日日是好日 」的掛軸,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部電影。本片透過主角典子(#黑木華 飾)向武田老師(#樹木希林 飾)學習茶道的廣博精深,帶出她的故事。

典子從20歲開始學茶道,片中細數逾二十年來的轉折。起初笨手笨腳、不懂規矩,中途曾經想放棄,後來漸漸能在沏茶時少動一點腦袋,多一點心領神會,以茶道來治癒煩悶的內心,學習茶道的心境變化與她的人生歷程環環相扣,逐漸感悟茶道的過程,也是在理解人生。

表姊美智子(#多部未華子 飾)是一條腸子通肛門的人,也是典子的對照組。典子總覺得自己還在踏步,表姊卻已經越走越遠,比她早工作、早結婚,比她早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又不適合什麼。

然而,看著看著會覺得,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早一點、晚一點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少一點算計,用心在人間生活,甚至會很真實地感受到過程比結果來的重要千萬倍。

武田老師和典子的關係隨著時間變得不同,起初只是單純的師生關係,後來逐漸有了母女之情的成分,武田老師安慰了喪父的典子別自責,感情堆砌似乎也與學習茶道的精神不謀而合,並非一觸可及,而需要花上數十年的時光。

《日日是好日》擁有眾多關於水聲的收音,所以看這部片,會把感官的毛孔擴張,它會領著你聆聽夏雨和秋雨、熱水與冷水進入茶碗的差異,看瀑布與書法藝術的結合,甚至感受到大海的憂傷與燦爛。

個人很鍾愛日本電影對於日常事物的敘事與拍攝方式,步調緩慢,帶點老派的浪漫,卻又在觀影完畢時,餘韻無窮,具有洗滌心靈的效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