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路面電車|乘載當地風景與時光的交通工具。

1 / 1

一直以(偽)鐵道迷自稱的柴郡貓,對鐵道與電車也不是真的很有研究,卻喜歡搭著各種電車感受旅途風光。也時常在自己的音樂創作之中,把電車與鐵道的元素寫入歌曲中。

柴郡貓最近發行的「不必成為別人眼中的模樣」三部曲最終章,《君は君のままでいいんだ》(你只要是你就夠了)裡面也有一句歌詞寫著:

「満員電車で揺られて寝溜めした」

「擁擠車廂搖搖晃晃就像補眠的床」

完整歌曲請上數位平台聆聽:https://ffm.to/cheshirecatjustbewhoyouare

今天就一邊聽歌一邊來懷念我最喜歡的日本路面電車的模樣。

東京下町風景「都營荒川線」

https://www.kotsu.metro.tokyo.jp/toden/

「都電荒川線」是東京目前少數的路面電車,一路從「三之輪站」到新宿的「早稻田站」,保留了許多古老的電車文化,像是發車時發出會叮叮叮的鈴聲、沿線都是無站務人員的車站、僅一節車廂、需須跟列車員購票等等畫面,都是東京下町才有的風景。 因為是路面電車,行駛速度較慢,站與站之間也相隔較短,在電車裡就能夠欣賞沿途老東京的風景,而這樣的風景連村上春樹都記憶深刻地寫在書裡,帶有淡淡的懷舊氣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柴郡貓的旅遊書「東京,慢慢熟。」的封面也是捕捉了荒川線的日常風景。

同場加映:東京慢慢熟-乘著荒川線,遇見結衣的場景。

湘南海岸的記憶「江之電」

https://www.enoden.co.jp/tc/train/

江之島電鐵線簡稱「江之電」,是一條由「藤澤站」作為起點、沿著湘南海岸一路到終點「鎌倉站」的鐵路,也是許多人來到江之島及鎌倉旅遊的最佳交通路線。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江之電,隨著電車在路面上疾駛,穿過熱鬧的海邊,走進古樸的鎌倉,如此美好的風景,承載著旅人無數的回憶。

綠色搭配淡黃色的車廂延續一直以來的風格,帶著濃濃的復古氛圍,隨著電車駛入不同的景色,都美得像明信片一般,也成了鐵道迷們流連忘返的風景。

同場加映:夏日系列東京篇-乘著江之島線前進鐮倉

文青質感的路線「東急世田谷線」

https://www.tokyu.co.jp/ekitown/sg/index.html

東急世田谷線連結東京都世田谷區「三軒茶屋站」與「下高井戶站」。本線是東急電鐵,與都電荒川線並稱東京唯二的路面電車。 穿梭在低調又具文青質感的住宅區之間,是一條帶著簡樸氛圍的路面電車。三軒茶屋一代有許多有特色的餐廳與質感小店,柴郡貓曾經幻想可以在這裡生活應該很不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世田谷線最具話題的應該就是招財貓列車了,因為在世田谷線上的「豪德寺」據說是招財貓的發源地,也成為貓奴的朝聖地,世田谷線順勢推出的招財貓電車,引起熱烈的話題,柴郡貓也因此展開了一趟尋貓之旅呢!

同場加映:

大阪最老的路面電車「坂堺電車」

https://www.hankai.co.jp/

大阪的坂堺電車是連接大阪市跟堺市的路面電車,從1911年開始運行也是一條超過百年歷史的路面電車,現有兩條線連結大阪市與堺市的交通,一條是阪堺線,一條是上町線,沿途經過許多景點,像是安倍晴明神社、阿倍王子神社、住吉大社等等,共有61個站。 坂堺電車很適合作為探訪大阪下町的交通工具,不管是以通天閣文明的新世界一帶,或是以住吉大社鎮守的住吉一代,懷舊的氛圍讓我這個老派之人心花朵朵開,每一個轉角都充滿歷史的痕跡啊!

走進夏目漱石小說四國松山「伊予鐵道」

https://www.iyotetsu.co.jp/

四國的松山最有名的景點應該非「道後溫泉」莫屬了!道後溫泉商店街前面就是伊予鐵道的松山市內線的起點,車站與列車看起來都非常有歷史感,這裏就是大文豪夏目漱石的經典小說「少爺」(坊ちゃん)的故事地,因此更保留了小說裡的少爺列車讓大家可以搭乘,連車站都是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感覺自己真的變成活在小說裡的主人公了。松山市內電車行經松山各大景點,也是由松山最好的交通手段。

同場加映:再一次旅行-邂逅同一個名字-愛媛の松山

北海道雪國中漫步「函館市電」

https://www.city.hakodate.hokkaido.jp/docs/2014012100267/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北海道的函館市電除了是函館市區交通中心。旅人可以搭乘著路面電車前往各個函館景點,連結了函館車站、金森紅磚倉庫、市區百貨公司、函館山纜車站、五稜郭公園等景點。搭上可愛的路面電車更是體驗函館風情的一種方式,同時函館市電也是北海道遺產之一。不管刮風、下雪,能看到函館市電在路上緩慢前行的模樣,,已成為我的北海道之旅的經典畫面。

同場加映:哈囉北海道|函館|元町的白晝與黑夜,函館山百萬夜景。

#日本#路面電車#都電荒川線#世田谷線#江之電#坂堺電車#伊予鐵道#松山市內電#函館市電

  • 關於 // 柴郡貓 CheshireCat 的旅行、音樂、文字、如貓般的生活

全新單曲「君は君のままでいいんだ」:數位平台線上聽

Facebook粉專:柴郡貓 CheshireCat

Instagram帳號:lovecheshirecatmusic

Youtube頻道:柴郡貓小姐愛旅行。生活提案

官方網站:www.lovecheshirecatmusic.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