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影評|《電影版 狂賭之淵2:絕體絕命俄羅斯輪盤》:不瘋魔不成活,才叫做賭博!

1 / 1

“到底有什麼毛病!!!”拿來稱讚這部電影絕對是再適合不過,一部已經瘋到忘我的作品,彷彿在藐視那些尋常的道理、不變的套路。

從熟悉的片頭曲〈一か八か〉開始就是一陣群魔亂舞,笑聲、怒吼四起,撒下的花瓣落在中二到不行的裝扮,打從原作真人化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它的不平凡,像是在吸食毒品那樣上癮,廢到笑的改編,說的好聽點是忠於原著,但換個角度想卻是荒唐到了極點,尬電般不合理的劇情,這不是魔改,也並非原封不動搬上大螢幕,其更像是介於兩者之間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變體。

然而自帶一股狂氣,讓人越看越陶醉,就如蛇喰夢子對於『賭博』那按耐不住的高潮模樣,被降服的粉絲們也習以為慣而隨之起舞,在這所私立百花王學園裡,一睹那階級制度的殘酷、弱肉強食的醜惡,而籌碼則是賭上你的全部,不見絕對的勝利,也沒有必然的敗北,其中的不確定性正如同電影本身,意料之外仍是意料之外,無論是大肆吐槽劇情的不合理,抑或單純被玩壞淪為慾望的奴隸,進戲院那一刻,你都已經被迫上了這賭桌...

而開場不囉嗦就是將近10幾分鐘的解釋性對話,就像是對不熟悉系列的觀眾招手做了番前情提要(這前情提要超詳細:從第一季、第二季講到了劇場版第一集😂),針對轉學生蛇喰夢子的出現大大影響了學生會長久以來的威信及其所建立的『家畜制度』,不得已只好借助鬼神的力量,也就是這次的反派‧辣個曾經差點毀了學園的男人。(是真的差點毀了的那種,後面再說明...

接著就是熟悉的角色一一現身,多“中二”就不贅述,因為想必來看的觀眾早就做好了心理準備,光是學生會成員那一排看過去有的咪咪眼,有的扮小孩,有的愛玩槍,還有腹黑的學園偶像,再加上高深莫測我大依來沙扮演其中的會長以及瀏海長到我都快看不到他的臉、每次講話都要斜眼看人的大魔王『視鬼神真玄』,而好人陣營這邊呢...老樣子嗜賭成性不瘋魔不成活的女人,一個動不動就哀哀叫想讓人叫他閉嘴的男主,還有綁著雙馬尾傲嬌看起來最正常卻非常大小姐的女二。

看似胡鬧、亂來,毫無章法地揮灑創意,像是絲毫摸不著頭緒的盲目下注,卻殊不知是巧手翻弄過後的精心佈局過後讓人充滿驚艷和振奮,包括無敵的蛇喰夢子第一次嚐到敗北,被剝奪賭博的權利意即失去生存的目的,然後看著視鬼神一步步走向學生會會長的位置,連桃喰綺羅莉都必須低頭,用恐懼支配學園的絕望場景,往後的日子只得比以前更加慘無人道。

而在這一籌莫展之際,或許一般的電影都是彼此間的互相打氣,只要再站起來就仍有希望blablabla...,狂賭之淵當然也有!!!不只有,而且還是用唱的~嘿對唱起歌來了,一瞬間變成歌舞,有點歡樂的莫名其妙但這時再去探究就顯得不解風情。

在這實力至上主義的世界裡,只要輸過一次便難以翻身,無論身心,或許家畜們永遠只能活在後悔,怨嘆自己的命運:一輩子是個輸家,甚至讓他人書寫自己的人生,但即便如此那被賦予了的唯一一次轉機對每個人來說仍是公平,所謂公式戰:無視身份、規定,任何人都能重新拾回自己主導權的選擇,象徵著最後的波紋,也是最後的公式戰,而因此實現了夢幻的共鬥:蛇喰夢子、桃喰綺羅莉、視鬼神真玄上了同一牌桌,讓賭上性命的俄羅斯輪盤開始轉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老實說對於視鬼神真玄這個反派在戲中的表現是有點五味雜陳,對比第一部真人劇場版由宮澤冰魚飾演的天音,其營造的對於底層學生的『救世主』形象,視鬼神真玄就彷彿是另個極端了:卑鄙狡猾的陰險小人,為了勝利會不擇手段,包括以性命要脅從陽台把人給丟下去,或是在學校埋藏許多炸彈後逐一引爆,為的是逼得對方不得不退縮,沒有強大的領袖魅力外,更是純粹被自我慾望所驅使的敗類,十足扮演著像是個危險的恐怖份子...

而剛開始也的確是這樣沒錯,但是就在結局的輪盤遊戲,作弊被拆穿甚至反將一軍的那一個瞬間過後,就再也不見那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氣勢了,我一直以為他天不怕地不怕誒!喜歡鬧出人命,又愛四處開槍(還不小心射到田中圭...話說田中圭的客串也是超級不知所云🤣),結果自己才是最怕死的那個,人家我大依來沙6顆子彈裝了4發,連開兩槍沒有一點猶豫,讓蛇喰夢子都感到佩服,堂堂大魔王竟然出盡洋相求饒,那說好的霸氣咧?!

當然作為狂賭之淵的粉絲,一個早已吃慣這詭異電波的觀眾,可以說《狂賭之淵》的世界就是有股魔力會吸你進去,這些非常樣版的角色有他們的魅力,且不僅侷限在動漫的世界裡,與其說是高還原度,用盛大的『變裝派對』來形容或許更為貼切,一群人恥力無極限的嘉年華會,雖然看著真人的演繹,從來都只有無止盡的吐槽加上謾罵,但說了不下20次的“什麼鬼”後,終究也習慣,成為了像是邪典的儀式,畢竟越是追究越也就越會陷入其中。

遑論社會就像一個巨大的賭場,或許百花王學園也只是扮演著縮影的角色,蛇喰夢子代言的則是本能追求危險的人格,那是每個人心裡或多或少存有的賭徒心理,與其選擇抗拒,倒不如拋開一切擁抱墮落,享受瀕臨懸崖的絕倫、美妙,直呼爽快之餘甚至在其中感受那活著的瞬間,然後在興奮處的最高點,面臨無論是成功、失敗,生存、死亡,聽著像要忘卻理智般的讓人畏懼,可賭博不也是越瘋狂才越有趣?!而這踏入深淵的過程也還沒有到頭(結尾預示第三季),令人欲罷不能是繼續看下去。

總之上面講了這麼多,很難懂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這部片像嗑了藥後拍出來的成品就好,狂賭之淵踏進去即無法回頭,人在日本一樣推薦好電影ᕕ( ᐛ )ᕗ

上映日期: 2021/12/17
代理片商: @garageplay.tw

追蹤Instagram:在下日系鄉巴佬🇯🇵⛩️🍣

分享日本在地生活,偶爾寫寫電影充版面~

#狂賭之淵絕體絕命俄羅斯輪盤#河本焰#尚村透#狂賭之淵#英勉#濱邊美波#蛇喰夢子#高杉真宙#藤井流星#岡本夏美#松村沙友理#池田依來沙#矢本悠馬#森川葵#中川大志#田中圭#動漫#動畫#漫畫#日本#日本電影#電影#影評#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