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罪之聲》:真相大白的意義,是給後世的警惕。

1 / 1

⚠️微雷心得 服用稍請注意⚠️

新聞記者阿久津英士為了追查30多年前的事件真相,每天不停尋找證據進行調查,而在京都經營西裝店的曾根俊也,發現父親遺物裡的卡式錄音帶,是自己年幼的聲音,也與案件中歹徒威脅錄音帶的聲音一模一樣。

《罪之聲》改編自作家塩田武士的推理小說,以日本昭和真實未破懸案「固力果.森永案」為題材,土井裕泰執導、野木亞紀子編劇,由小栗旬、星野源主演。

「固力果·森永案」是1984年到1985年期間,江崎固力果食品公司的社長江崎勝久遭綁架,嫌犯以勒索贖金、向眾多日本食品企業發出投毒威脅的犯罪案件。

原作者因案件中曾以「小孩的錄音」做威脅,感到萬分震驚,萌生了寫作的意念,隨著時間流逝,事件被世人淡忘,希望能以作品《罪之聲》,再次告誡大眾曾有這樣一個案件發生過。

電影時間稍長,將近兩小時半,且又有大量對白、爆炸多的資訊量,稍微不留意就會與案件線索擦身而過。

「因為各種理由而被奪去人生的,永遠是弱勢的人。」

最令人震驚的,仍然是罪犯以小孩錄音做威脅,當年的孩子隨年齡增長,在心中烙印的罪惡感也會與日俱增,成為一輩子抹滅不了的陰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中一席話:「用犯罪的方式對社會一箭之仇,留下了什麼?」

儘管罪犯在此事件中一無所獲(也有一說是從股票價格波動得到收益),此案留給世人最多的終究是反思,警方為何出動大批警力,沒抓到犯人還讓他們逍遙在外?本案導致社會動盪不安,當權者又如何從中深思反省,都留下了很好的課題。

「警方讓犯人逃跑,要負起最大責任,但媒體又是如何呢?煽動社會、搶新聞大戰、到底在幹嘛?我們媒體就沒有罪嗎?進入新時代前,要對自己做個總結。」

從新聞記者的角度出發,找出涉案的人物、挖掘事件真相,新聞如何不只是消費,而是撰寫意義非凡的報導,重新審視媒體職責,也是本片值得肯定的地方。⁡

我很喜歡片中把媒體工作比喻為質因數分解,多麼辛苦都不能無視眼前不幸,而是要不斷地分解它們,直到看見真相為止。「傾聽被逼入深淵的微弱聲音,將其化為文字傳達。」這才是媒體的本質。

「如果記者的宿命就是踏進他人的人生,那我會選擇更靠近他們一點。」— 罪の声(2020)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 更多日本影視心得 🇯🇵

2020夏季日劇☀️|《大叔喜歡可愛小玩意》:要是大家都能尊重彼此的喜好,我們一定能過得更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影|《早安甜心歐嗨喲》:致那個時候,正值青春的我們。

2020秋季日劇🍁|《消除老師的方程式》:我並不覺得反感。

日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人的價值,不在於得到什麼,而在於付出什麼。

2020夏季日劇☀️|《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守護他們恢復原本的日常,就是我們藥師的職責。

🎥 更多影視心得 🎥

韓影|《迴憶》:明日的記憶,超乎想像的逆轉結局。

電影|《無名弒》:惹誰都好,千萬別惹Somebody!

2020影集|《THE HEAD》:這是掩護行動,鮮血是最好的偽裝。

2020台劇|《做工的人》:如果做夢會過得比較快活,多做點夢又何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國片|《無聲》:沈默是無聲的殺手。

✨ 延伸閱讀 ✨

2021史詩級戲劇!《斯卡羅》耗時三年籌備、回顧「羅妹號」歷史

透明系女神!8件事認識《我的殺意戀愛了》新木優子

漫改台劇《神之鄉》發揚傳統宮廟文化、7/10公視首播!

甜寵深夜劇!《愛情幻影》四大亮點評價、是真愛還是泡沫幻影?

Jun日壽星|広瀬すず、23歳おめでとう!

#映画 #罪の声 #罪之聲 #thevoiceofsin #japan #小栗旬 #星野源 #松重豐 #古館寛治 #市川實日子 #火野正平 #宇崎龍童 #梶芽衣子 #塩田武士 #懸疑 #案件 #固力果森永案 #社會 #媒體 #綁架 #威脅 #電影 #日影 #心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