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死亡醫生的遺產》:當今值得思考的安樂死爭議。

1 / 1

⚠️微雷心得 服用稍請注意⚠️

某位幫人施行安樂死的連續殺人犯「死亡醫生」,被發現的契機來自一名少年控訴父親被殺死的報案電話,犬養跟高千穗立刻著手辦案,相似的案件也接連浮上檯面,刑警們快馬加鞭追查案情,然而受害者家屬卻口徑一致擁護犯人。

《死亡醫生的遺產》改編自榮獲「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獎的中山七里同名小說,靈感取材真實事件,是位曾為130人施行過安樂死的美國醫生「傑克凱沃基安」,他說過最著名的一句話是:「死亡不是罪。」

安樂死一般分為三類:「主動(積極)安樂死」、「被動(消極)安樂死」、「協助(輔助)自殺」。「主動」是指醫生按醫學程序終止病人生命;「被動」是停止病人維生療程,使其自然死亡;「協助」是病人主動要求,醫生輔助其自殺,如透過服藥。

荷蘭為安樂死合法化開啟了先例,2001年通過了世界上第一個安樂死法案。「安樂死議題」一直都是爭議性議題,尤其在保守的亞洲國家和華人社會,談「死亡」相關話題容易踩到禁忌,因此這世界合法安樂死的國家仍是少數。

安樂死論點正反兩極,支持者認為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生死的權利、與其讓病人繼續遭受痛苦,不如協助他們早日解脫;反對者認為醫生的職業是救人,而安樂死則違反了醫生「救人」的本質、在傳統道德上不允許、牽扯許多法律爭議等。

我認為《死亡醫生的遺產》比較可惜的是電影立場其實蠻明顯,中後半段也模糊了安樂死議題的核心,甚至將「死亡醫生」塑造成真正殺人犯,綁架女兒的情節其實已經脫離安樂死的重點了,有點像「復仇」、「你阻礙我,那你也別想好過」這種想法。

電影中的死亡醫生自詡是「救世主」、喜歡看到人們死亡的容顏,這部分就稍微描寫得太過頭,不但無法讓觀眾反思「安樂死」,還可能對加深對安樂死支持者的厭惡,這點我是覺得有點可惜,適時留給觀眾思考空間會好一點。

至於「遺產」,看完電影後也有這層疑慮,片名《死亡醫生的遺產》中的「遺產」究竟是代表什麼,由於沒有事先看過小說,只能表達我個人粗淺的想法,也在欣賞完電影後簡單查詢一下遺產兩字的定義:「一個人擁有的所有物品。」

我覺得死亡醫生視這些病人為他一生的寶物,能用安樂死的手法助他們走上最後一程,同時也是他人生最大的財產,而現實生活中的死亡醫生,也已於2011年逝世。

最後,真正的死亡醫生演技真的太讓人讚嘆了!角色轉換自如,邊看邊起雞皮疙瘩!
-
「人有選擇生的權利,也有選擇死的權利。」— ドクター・デスの遺産 − BLACK FILE −(202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 更多日本影視心得 🇯🇵

日影|《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只要你相信,它就是事實。

2011、2012冬季日劇❄️|《Switch Girl!!~變身指令~》:沒必要偽裝,會有人覺得就這樣的你也很好。

日影|《尋找小魔女DoReMi》:永遠都要相信有魔法的存在。

日影|《聖誕殺戮日》:反映出當前社會最真實的樣子。

2020春季日劇🌸|《超讚!光源氏君》:自己是什麼這種問題,其實都無足輕重,只要盡情享受,眼前事物便是。

🎥 更多影視心得 🎥

國片|《無聲》:沈默是無聲的殺手。

國片|《當男人戀愛時》:老梗卻獨樹一幟的愛情喜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1台劇|《火神的眼淚》:它有時候不只是救一個人,而是救整個家庭。

電影|《天能》:別試著理解它,感受它就好。

韓影|《特務搞飛機》:韓國首部劫機喜劇,看大媽化身特務救飛機。

✨ 延伸閱讀 ✨

漫改台劇《神之鄉》發揚傳統宮廟文化、7/10公視首播!

甜寵深夜劇!《愛情幻影》四大亮點評價、是真愛還是泡沫幻影?

Jun日壽星|広瀬すず、23歳おめでとう!

松本真理香日劇初主演!8件事認識《那邊的盡頭》「怪演女王」!

菅田將暉睽違兩年主演!《喜劇開場》五大亮點、以喜劇包裝,卻描繪沉重的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映画 #ドクターデスの遺産 #死亡醫生的遺產 #blackfile #japan #綾野剛 #北川景子 #岡田健史 #安樂死 #爭議 #道德 #死亡醫生 #日影 #心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