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消失的星期三》: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1 / 1

⚡️有雷心得 服用煩請注意⚡️

幼年時的車禍,使主角在一週裡會自動切換成七種不同的人格,並以「星期」來自稱,七個人無法見面、記憶也無法共用,他們僅能在自己被安排好的日子裡一週現身一次。星期二是七人中最平凡的人格,直到某天,星期二卻發現自己在不該醒來的日子甦醒,星期三,竟無預警地消失了。

《消失的星期三》是作家吉野耕平自編自導的作品,由「變色龍演員」中村倫也擔任主演,同時也是我第一次去戲院觀看中村倫也的作品,所以異常的開心和期待,果然整部電影也沒有讓我失望。

雖然片名是《消失的星期三》,但看完對星期三的了解卻比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來得多!😂先來說可惜的地方好了,一開始原本是期待倫也七個人格的表現,但電影是從「星期二」的視角出發,因此大部分出場的次數都是「星期二」較多,再來是「星期一」,這也是大多數人都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吧。不過這部片都是滿滿的倫也,所以粉絲應該會很滿足❤️

不過除了這點以外,其他的我都覺得還不錯,最喜歡的是導演的確有將「懸疑感」拍出來,從許多細節都可以看出人格的合而為一,像是星期五的植物枯萎、星期六沒下棋、多了幾份從來沒寫過的行為報告書、突然的頭暈、站不穩等等跡象都可以看出人格逐漸在改變。

另外,導演也用後照鏡映照出的鳥來象徵有幾個人格,從開頭一分為七,慢慢到一分為五、一分為二、到最後來的二分為一,讓觀眾更容易理解主角目前人格的變動。

「多重人格障礙」,醫學界的正式名稱為「解離性身分疾患」,成因有理論認為是童年(多是7歲以前)所受到的嚴重創傷,因為童年正是人格的形成階段,遇到難以想像的衝擊時,會分裂出多重人格來達到「保護自我」的目的。

雖然人格分裂的電影不在少數,但《消失的星期三》讓我感到新奇的地方是它用「共存」的方式說故事,每個人格都有它獨特的地方,而電影中也將七位人格分別用不同便利貼的顏色做代表,星期一「紅色」、星期二「藍色」、星期三「灰色」、星期四「咖啡色」、星期五「綠色」、星期六「紫色」、星期日「黃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甚至是每一天的歌曲都不同,像是星期二早晨播放著「巴赫」的〈布蘭登堡協奏曲〉、日落時放著「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來自新世界〉第二樂章;星期三早晨則是播放「格里格」〈培爾·金特〉第一組曲的〈晨景〉,日落時則播「小約翰·施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圓舞曲。

當然除了樂曲不一樣之外,每天早晨播放的節目也不一樣,無論是星期二的「貓咪特輯」節目,亦或是星期三的「小狗特輯」,都可以看出導演在這些細節的用心程度,更能凸顯每個個體都是「與眾不同」的。

但當衝突產生的時候,也就是當每個人格體驗到其他天的特別之處時(畢竟人都有好奇心,想去探索原本無法體驗的新奇事物),所造成的對抗拉扯,也在電影中以「對話」方式精彩呈現出來。因此有一幕可以看到兩個中村倫也在對話,那邊真的很考驗演技!

以及最後的偽裝另一個人格,更需要觀眾仔細去觀察細節,而我認為打動星期一的,除了醫生外,還有一之瀨這個角色,每個人都有他個人的特色,任誰都無法取代,無論是怎麼樣的自己,都是獨一無二的。
-
「不要去想原本的你,而是要選擇現在的你覺得正確的那條路。」— 水曜日が消えた(2020)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 更多日本影視心得 🇯🇵

日影|《STAND BY ME 哆啦A夢2》:奶奶的溫柔會一直都在。

日影|《STAND BY ME 哆啦A夢 》:陪伴你一同成長的好朋友。

2020春季日劇🌸|《Guilty這個戀愛有罪嗎?》:精神出軌和肉體出軌,哪個才有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影|《煙囪小鎮的普佩》:既然往下看會發抖的話,那就往上看吧!

2017、2018春季SP🌸|《福岡愛情故事》:每年情人節都讓觀眾再相信愛情一次!

🎥 更多影視心得 🎥

國片|《無聲》:沈默是無聲的殺手。

國片|《當男人戀愛時》:老梗卻獨樹一幟的愛情喜劇!

2021台劇|《火神的眼淚》:它有時候不只是救一個人,而是救整個家庭。

電影|《天能》:別試著理解它,感受它就好。

韓影|《特務搞飛機》:韓國首部劫機喜劇,看大媽化身特務救飛機。

✨ 延伸閱讀 ✨

漫改台劇《神之鄉》發揚傳統宮廟文化、7/10公視首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甜寵深夜劇!《愛情幻影》四大亮點評價、是真愛還是泡沫幻影?

Jun日壽星|広瀬すず、23歳おめでとう!

松本真理香日劇初主演!8件事認識《那邊的盡頭》「怪演女王」!

菅田將暉睽違兩年主演!《喜劇開場》五大亮點、以喜劇包裝,卻描繪沉重的人生。

#電影 #映画 #水曜日が消えた #消失的星期三 #gonewednesday #japan #中村倫也 #石橋菜津美 #深川麻衣 #懸疑 #人格分裂 #日影 #心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