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手稿曝光!揭為何主角都是女性?

1 / 1

宮崎駿 Miyazaki Hayao

宮崎駿(Miyazaki Hayao,1941-) 日本動畫大師,出生於東京。

大學時修讀經濟相關學科,畢業後卻投身動畫製作,多年來持續製作豐富多彩而動人的動畫,贏得世界各地電影業界的尊敬和肯定,於 2005年及 2014年 獲頒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其中作品《幽靈公主》(もののけ姫,Princess Mononoke)和《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Spirited Away)均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

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Spirited Away)更衝出國際,獲頒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獎 和 柏林影展金熊獎。

至今製作的動畫電影:

宮崎駿「心裡永遠住著一個小孩」,經常保持小孩的好奇,並對未知的事物充滿期待,所以他 參與製作的動畫除了有天馬行空的故事,還有小孩獨有的溫情。

好的動畫可以超越年齡、語言和地域界限。

宮崎駿不單在日本廣受歡迎,還贏得世界各地的大人和小朋友所喜愛。就像充滿童話色彩和溫情的《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My Neighbor Totoro),描寫了鄉間的恬靜自然,以及天馬行空的角色,重新燃起我們對森林的嚮往。

片中的 龍貓後來成為了製作公司 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 的標誌,不單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更獲美國的 皮克斯工作室(Pixar Studio)安排在動畫 《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裡面與胡迪和巴斯光年等同場出現。

為什麼主角非得是「女性」?

宮崎駿本人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並非在理論上早就有此打算。只是每當在情節中比較男孩和女孩,我就會覺得女孩更英勇。

如果一個男孩大跨步的走路,我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而如果一個女孩走的氣宇軒昂,我會覺得那太酷了。也許是因為我本身是個男人,而女性們可能會覺得大跨步走的男人更有形。

開始我會想,這不在是男人的時代,這不再是那個人道主義的時代。但十年之後,我會懶的這麼說。我會直接說因為我是女性崇拜者 —— 那也許更真實一些。」

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

宮崎駿擅長以細膩畫風帶領觀眾思考人性,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

在豐富多彩的畫面和動人的故事以外,宮崎駿帶領觀眾走一趟不一樣的旅程,一直反覆在故事中提醒我們要尊重和珍惜自然資源,以及戰爭的禍害。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Castle in the Sky)指出人性貪婪導致的毀滅結果,《千與千尋》以魔幻的方式比喻城市發展和污染的現況,《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Nausicaä of the Valley of the Wind)《幽靈公主》更同時涉及這兩大主題,呼籲人類停止暴力,正視大自然的無價。

想了解宮崎駿的信念和想法,除了反覆細味他的動畫,還可以欣賞他的作畫手稿。看看這位大師運用的力道與顏色,第一手的呈現他眼中的每一位角色。

手稿照片

內文引用:
小校報-知識拼圖〈細膩色彩畫出天馬行空:宮崎駿〉
宮崎駿40年來的手稿曝光!滿滿愛意!

何芸娜 Una Ho |何老師|

動脈音樂創作歌手/痞客邦百萬人氣部落客/夠麻吉GOMAJI合作部落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碩士,演唱與創作許多電視台連續劇歌曲,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寫了7年之後變成習慣改不掉,那就在網路上與大家一起分享音樂、藝術、與生活吧!

♥︎ 粉絲專頁
何芸娜 Una Ho

♥︎ Instagram 
@UnaHo

♥︎ 部落格 Instagram 
I'm UUUUUna 何老師在這!

♥︎ 痞客邦部落格
I'm UUUUUna 何老師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