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推薦】《喜劇開場》完結啦!帶你回顧10句經典台詞,重溫喜悅與淚水

1 / 1

6/20加上最後一集經典台詞!

《喜劇開場》這齣劇完結了✨✨✨,看完第九集就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寫篇回顧文,覺得這麼棒的劇,一定要和大家分享,推坑推起來!

《喜劇開場》從搞笑組合 #MAKUBES#春斗#瞬太#潤平)即將解散開始說起,正如其劇名,每集都由喜劇開場,喜劇呼應整集劇情,不管是其巧妙的扮演性、台詞的言外之意都可與角色們的心裡糾結相對照,於結尾再度以喜劇做個漂亮的收尾,每每都在結尾喜劇再度被打中,#金子茂樹 善用劇中劇做溫馨的和解或點破角色不願說破的內心話。

(這讓我聯想到 #宮藤官九郎 的《 #我家的故事》,其中以能樂劇情結合摔角呼應角色與身旁人的衝突、內心掙扎,也是我非常推薦的日劇,之後一定要來寫一篇!)

以下分享九集金句💛💛💛


1.怎樣才算紅?當然是不需要打工,靠搞笑賺的錢就能過生活啊。

第一集 水的問題(奇跡の水)

一語道藝文工作者的心酸,尤其最近藝文紓困議題被拿出來討論,回顧特別有感,認識許多厲害的前輩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往往是一邊打工一邊到處試鏡,在音樂劇電影《#樂來樂愛你》(#LaLaLand)中也可窺見如此追夢身影。

2.現在很紅的諧星無一例外,都是從「撐不下去」的困境咬牙拚到現在,因此現在正是你們忍耐的時候。

(對,又是別集XD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集 屋頂(屋上)

當春斗問道「都幹了十年還不受歡迎,還有潛力可言嗎?」,經紀人楠木先生回答他這句。

這邊想特別提到飾演 #楠木先生#中村倫也 其實默默努力了十幾年才爆紅,期間甚至被後來加入公司的師弟菅田將輝火速超前,但也正因這十幾年在舞台劇累積了深厚實力,蹲得低也就跳得高,如今他在演藝界閃耀綻放,演繹各式類型角色,展現百變演技。

劇中劇外兩相對照,這句台詞的意義又更深沉了。

3.「通話紀錄就是『我在擔心你』的證明。」

第三集 奇蹟之水(奇跡の水)

面對因為迷上傳銷而失去一切、如今窩在房間的哥哥,春斗不知道該如何表達關心。

應該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心境,因為太過在意對方了,反而害怕過度的關心會帶給對方壓力或是傷害,很希望讓對方知道「你很重要、你是有價值的」,但又不知道要怎麼開口。

面對這樣的春斗,瞬太說出這句:「通話紀錄就是『我在擔心你』的證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錯,又偷了別集劇照)

就算不知道要說什麼,先撥電話過去也好,如果沒有任何人試著觸碰那個獨自蜷縮的陰暗角落,對方又要如何知道有誰在重視自己呢?

真的很喜歡這句,有時候看到朋友很低落時,也常常猶豫很久,覺得應該要發個訊息慰問,但又不知道說什麼好,常常在想「對方真的需要我的關心嗎」,但會想到類似這句的話,而鼓起勇氣傳送之後,或許會有意外的驚喜呢。

順便分享追第三集時因為這句台詞發生的溫馨小插曲👇

【圖文日記】《喜劇開場》即將完結!「通話紀錄就是我在擔心你的證明。」還記得這句嗎?分享追劇溫馨小插曲

4.「我從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我必須告誡自己別付出努力,做出『不要努力比較好』的決定。」

(怎麼都剛好別集的劇照很適合,哈哈哈。)

第四集 屋頂(屋上)

在前公司受傷的里穗子講出這句的時候真的好心疼,也讓我想到《 #Dr倫太郎 》裡倫太郎對跳樓的人說「不要再努力了」,每次看到身邊的人努力向前衝卻弄得傷痕累累的時候總會想到這句。

到底怎樣才是適度的努力呢?好難喔,世界上真的有這種東西存在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成功的人會認為『努力必定有回報』,失敗的人就會抱持『不一定有回報』的反對意見。」

「即便沒有立即的結果,但有一些努力的回報是後來才隨之而來的。」

第五集 卡拉OK包廂(カラオケボックス)

延續上一集關於「 #努力 」的話題,春斗向里穗子提問「 #努力必定有回報嗎」,春斗認為人們似乎會因成功與否而決定答案,但里穗子卻回答「有些努力的回報是後來才隨之而來的。」

最近對這句話特別有感,像是在寫文章的時候也會懷疑「這樣做真的有意義嗎」,但也發現之前付出的努力在最近慢慢有了收穫,有時候也未必是在我預期的方向收穫,反而是意外的驚喜。

我認為做任何事一定都會累積些什麼,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獲得回報。

6.「要改變還不簡單嗎?只要假裝成熟,否定所有幼稚的行為,可是,只要一認為那樣子很幼稚,那就再也無法回頭了,以前能辦到的事將變得不容易辦到。」

第六集 金斧頭銀斧頭(金の斧銀の斧)

這集緊張到不行,主要在講從高中一路交往到出社會的潤平和奈津美的感情線,正因為從彼此青澀時便一路相伴至今,更害怕自己有沒有跟上對方的成長。

的確成熟的樣子令人欣賞,但青春時期能那樣不顧結果一股腦付出的傻勁也同樣令人懷念,一旦嘲笑那個青澀的模樣,自己身上想必也喪失了那曾有的魔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這句特別有感是因為有時候太過度追求成熟的模樣,反而會失去珍貴的事物,因此想牢記這句話,時刻提醒自己。

題外話,我最喜歡這集的故事線,實在很感人,我覺得這部劇從努力十年仍未紅的搞笑組合切入,始終是在講年輕的夢想與社會的現實之間的拉扯,但涵蓋的不只是自身的理想,還有成長過程與周遭人的角力,成長往往不只是自己的事,也需要考慮與別人的關係,因此那些掙扎其實既酸澀也溫暖,才特別揪心。

嘻嘻為什麼要放這張呢?看完你就知道了。

7.「接在『明白(わかる)』之後的詞是『分離(別れ)』,理解事物、深入認識一個人後,『分離』也會隨之而來。」

第七集 無人島

超級捨不得離開的一集啊!!!洗車也離情依依。

這句是短劇裡的台詞,巧妙運用角色特點與道具(字典),呼應劇情之外,同樣也是傳達給劇外的觀眾,分離的哀愁正是因對人事物的深入了解,雖然即將完結,但別忘了曾一同度過的歡笑與淚水。

這句在畢業季回顧也特別有感。

8.「果然紙的價值是因人而異啊。」

第八集 家庭餐廳(ファミレ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偷渡後面的劇照,也蠻適合的)

這集算是楠木先生特集(中村倫也的粉絲有福了,題外話這集一直被他的低音砲擊中),回顧他與MAKUBES的相遇,以及他默默付出的努力(亂帥氣一把的)。

楠木先生曾看過MAKUBES的傳單被丟在地上,當里穗子難掩興奮地收下楠木先生給的MAKUBES首場演出傳單,將其視作珍寶,楠木先生講出了這句:「果然紙的價值是因人而異啊。」

這句也正呼應了楠木先生對MAKUBES的想法,自己第一個主動拉拔的團體,跟著一起努力了十年,中間一度也惆悵「明明自己覺得有趣,為什麼還是紅不起來呢?」而在解散之際答案揭曉──人的價值本來就是因人而異。

而這集的喜劇《家庭餐廳》講述一個能為客人打造專屬幸福體驗的奇妙家庭餐廳,是我九集以來最喜歡的短劇,伏筆太強(嘻嘻,去看就知道了),也巧妙呼應了「幸福因人而異」、「價值因人而異」這樣的主題。

9.「像我這種過去受盡吹捧的人,很難讓自己感到滿意,覺得這份工作不體面、這點薪水根本不夠,根本一步也動不了。我把目標改為滿足周圍的期待,我想:當我的生活滿足了其他人的期待,我才能首次在真正意義上讓自己感到滿意。」

第九集 結婚報告(結婚の挨拶)

之前受挫折蹲在家裡好一陣子的春斗哥哥找到了一份新工作,雖然和之前的公司相比規模小許多,但生活總算是繼續往前了,春斗好奇哥哥這樣會滿足嗎?哥哥講出了這句話。

這句話推翻我以往的觀念,以前都覺得為什麼一定要滿足別人的期待,甚至覺得那樣很弱,但在看這齣劇的時候一直感受到「和別人的關係也是很重要的」,並不是說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而造成自己的壓力,而是在需要重新站起來的時候,先以別人的期待為目標,能夠站穩了,讓這份關係成為後盾,再去追尋自己的目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回顧完九集的經典台詞了,自己也跟著重溫一遍當時觀看的感動😭😭😭

期待明天完結篇播出,看完再寫一篇總回顧文(其實是推坑文?),敬請期待!
上面這些句子都是從個人角度出發挑選,也歡迎大家分享你被打動的句子!


最後,放上最終話預告!

6/20 補上最後一集的經典句子!

10.「若能在一百人面前表演,絕對會很高興。但是若有一個人願意來看一百次演出,我也一樣高興,說不定還會更感動。只要知道有一個人有用心在欣賞我們的演出,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就是努力的動力,能讓我們覺得一直以來的努力沒有白費。所以很感謝妳,謝謝妳發現了MAKUBES。」

第十集 搬家(引っ越し)

一直以來都被里穗子努力想傳達心情的模樣給打動,一開始會想太過認真了吧,不過正是因為里穗子好好傳達了心中的想法,春斗一直以來的質疑才獲得安慰,無論是第一集覺得自己帶賽的執念,或是最後一集不知道這十年來到底有沒有意義的疑問,都因為里穗子的真情告白而被溫暖地化解。

最終,春斗對里穗子說出這段致謝的告白,其實算是蠻老梗的話,但伴隨著這集最後的專場場景跟著回味里穗子與MAKUBES的相遇及每集的短劇,更加深了這句話的厚度,十集以來的掙扎終於在最後一集獲得安慰。

每一個知音的存在皆難得而珍惜。

真的是很動人的劇QQ 雖然覺得最後一集稍微平淡了點,但看完整集再次回顧後,才發現是那樣確實、有厚度的溫暖,像是會回甘的茶一樣,那樣平凡吵鬧的日常實在令人懷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忍不住再放這張,超級喜歡這三個人打打鬧鬧的日常,每次看他們猜拳都很開心,當潤平得意的說「我們遇到重要的事都靠猜拳來決定」,可以感受到他對於三人組合那濃厚的喜愛(?)

完結了!謝謝這一切的感動!

文中圖片出自官網官方IG,另外製作組還有推出MAKUBES推特,分享劇中三名主角的生活,很有趣呵呵。


#日劇 #喜劇開場 #日劇金句 #戲劇 #コントが始まる #菅田將輝 #神木隆之介 #仲野太賀 #有村架純 #古川琴音 #芳根京子 #短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