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掛咖啡三種沖法,還能製作咖啡歐蕾?

1 / 1

什麼是濾掛咖啡?

濾掛咖啡(Drip Coffee Bag)屬於手沖咖啡的一種,呈現比較乾淨的咖啡風味。有別於其他手沖使用法蘭絨濾布或是濾紙,濾掛咖啡使用的是不織布材質,所以其口感又介於法蘭絨濾布和濾紙之間。濾掛咖啡是將研磨好的咖啡粉放進濾掛袋裡直接進行沖泡,優點是方便攜帶且沖煮很快速,隨時隨地都能享受好品質的咖啡。

濾掛咖啡的發明專利

1990年日本山中產業株式會社首先申請濾掛袋的專利設計,根據當時的專利登記可以了解,起初是由茶包吊線的設計作為發想。考量咖啡沖煮時,一手將咖啡濾袋提起,另一手將熱水注入濾袋,會造成極為的不便,所以在濾袋旁設置兩個紙質的支撐板,讓濾袋能夠在杯中懸掛,並且保持打開的狀態。

(圖片摘自:日本專利​​2505959)

但是從山中產業株式會社的濾掛設計來看,因為兩個支撐板都聚集在同一處,會造成支撐力的不平均,導致濾袋懸掛在杯中,無法穩定平衡。而1999年​​的大紀商事提出的專利設計則解決了這項問題:將支撐版設計改在濾袋的對向,讓濾袋能夠更穩定的立於杯中,並維持打開的狀態。

​​​​​​(圖片摘自:歐洲專利1050257B1)

濾掛咖啡怎麼沖更好喝?

Kari Omon的濾掛咖啡調整成適合濾掛沖煮的研磨度,每包濾掛袋含有10克的咖啡粉,建議您熱水溫度約在攝氏85 ~ 92度的範圍,使用大約150~180ml的水量。依照底下的步驟進行,您也能夠將濾掛咖啡沖的更好喝喔!

  1. 將濾掛從外袋取出,整抖濾袋內的咖啡粉(讓咖啡粉都在濾袋底部),沿著虛線撕開,把兩邊的夾板打開放置在杯緣的兩端,同時確認濾掛袋是否放置穩定。
  2. 熱水從中心處注水,將咖啡粉浸潤,大約20ml左右,等待30s左右時間悶蒸,讓二氧化碳能夠從咖啡粉排出,後續注水水流會更穩暢。
  3. 悶蒸結束,將熱水依同個方向(順時針、逆時針)繞圈注水,分段注水,達到建議水量時停止。萃取時間大約為一分半左右。
  4. 因為濾掛設計的關係,咖啡液的流速可能會過快,擔心萃取不足,或是味道偏淡,沖完濾掛後,也可以將濾掛包浸泡在咖啡液裡約30秒左右的時間,適合喜歡喝濃一點的咖友!

製作冰濾掛咖啡

濾掛咖啡當然也能製作成冰濾掛。依照前面沖煮濾掛咖啡的步驟,但只需要萃取90ml的熱咖啡,並且延長濾掛咖啡的浸泡時間(大約1~2分鐘),提升咖啡液的濃度,才不會冰塊融化後,咖啡被稀釋的太淡。最後再將90ml的熱咖啡和90克的冰塊混合,完成一杯消暑的冰咖啡。

辦公室輕鬆喝咖啡

濾掛咖啡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它的便利性,當你身邊沒有手沖壺和磅秤時(前提還要有熱水壺或是飲水機),不要擔心你還是可以用目測的方式直接注水。Kari Omon實測我們的濾掛咖啡袋(每間廠牌的濾掛袋容量都會有些許差異),大約將濾袋注滿水兩次即可得到180ml的咖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咖啡歐蕾的經典比例

濾掛咖啡也能加牛奶做成咖啡歐蕾喔!但是製作前需要注意:請盡量延長沖煮濾掛的時間(用小水柱慢慢沖),避免咖啡味道不夠濃,沖煮到100ml停止,混合100~150ml的牛奶(建議使用加熱的熱牛奶),就能完成一杯經典的咖啡歐蕾。如果要製作冰的咖啡牛奶,建議你也可以將沖煮好的濾掛咖啡製作成咖啡冰磚,直接加進牛奶裡,這樣咖啡也不會再被冰塊稀釋,味道會更濃更好喝。

等不及來杯濾掛咖啡了嗎 ?歡迎咖友們分享你最喜歡的濾掛沖煮法。

購買濾掛咖啡

Kari Omon 的官網:https://kariomoncoffee.wordpress.com/

Kari Omon 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kari_omon_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