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強尼戴普與前妻安柏世紀毀謗官司,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1 / 1


經過6週的審訊及陪審團3天又12小時的審議, #強尼戴普(Johnny Depp)跟 #安柏赫德(Amber Heard)的毀謗官司於6月2日塵埃落定,陪審團判決安柏應該賠償強尼美金1,500萬元,因維吉尼亞州法院設有懲罰性賠償上限35萬美元,安柏最後只需支付1,035萬美元,同時安柏也贏得反控強尼3項毀謗罪當中的1項,強尼要賠她200萬美元的補償性賠償,但不須支付任何懲罰性賠償。

【兩人各自聲明】

安柏在宣判後發表聲明:「我今天感到的失望,無法以言語形容,堆積如山的證據依然不足以抵抗我前夫不成比例的力量、影響力和權勢。我想這一判決對女性意味著更加失望,這是一大挫折。它把時間倒退到女人開口說話可能意味著公開羞辱的時代,使得該認真對待被暴力侵害婦女的想法倒退了。

我相信強尼的律師成功讓陪審團忽略言論自由的關鍵問題,更忽視了我們在英國獲勝的證據。我很傷心,輸掉這個案子,但我更難過,我似乎失去了我作為一個美國人所認為該有的權利,自由和公開地說話。」

強尼戴普的聲明則是:「6年前,我的生活,我孩子的生活,跟我最親近的人的生活,以及多年來支持我和相信我的人的生活,永久被改變了,一眨眼之間。透過媒體向我提出了虛假、非常嚴重與刑事的指控,引發無休止的仇恨內容,儘管從來沒有對我提出任何指控。可以在一秒內在全世界傳播2次,對我的生活和事業產生了天崩地裂的影響,6年後,陪審團把生命還給我。我很謙卑,我決定繼續處理此案,非常清楚知道我將面臨的法律障礙高度,還有我生活中不可避免向全世界揭露的奇觀,這是經過深思熟慮才做出的決定。

從一開始,提起訴訟的目的是揭開真相,無論結果為何。說出實話,是對我的孩子和所有堅定不疑支持我的人的虧欠,知道我終於完成了這目的,感覺很平靜。

希望我對真相的追求,能幫助那些發現自身處在跟我一樣處境的其他人,無論是男是女,支持他們的人永遠不會放棄。我還希望,在法庭和媒體上被證明有罪之前,每個人的立場都應該是無辜的。我要感謝法官、陪審員、法院工作人員、法警的崇高工作,他們犧牲自己的時間走到這一步,感謝我的法律團隊勤奮堅定,幫助我分享真相時做出非凡的貢獻。好事就在不遠處,新的篇章終於開始了。真理永遠不會滅亡。」

【這場官司到底在打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8年4月,英國太陽報諷刺強尼是家暴男(wife beater),強尼於是對太陽報提告,結果敗訴。當時me too運動如火如荼,同時《水行俠》也即將上映。作為水行俠的女主角安柏於2018年12月投書「華盛頓郵報」,自揭遭家暴心路歷程,她雖未指名道姓,但《神鬼奇航》與《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相繼終止和強尼合作,更成為眾矢之的,而安柏成為伸張女性正義的性別平等代表,也獲得高達700萬美元的贍養費。

因此強尼提告遭安柏影射為家暴男,求償5000萬美元的妨害名譽的民事訴訟,而安柏赫德則提出反訴,指控強尼戴普稱她騙子是污衊,並稱遭強尼「嚴重肢體暴力與虐待」,求償1億美元。

【安柏為什麽輸了這場官司?】

強尼提告安柏的妨害名譽7項民事訴訟成立,包含:安柏公開聲明「我發聲抵抗性侵以及面對我們文化的憤怒,必須做改變」、安柏的聲明涉及強尼及安柏的聲明並非事實、安柏的聲明有影射毀謗強尼、安柏為誹謗設下陷阱、安柏的聲明影射毀謗強尼且強尼用清楚且具說服力的證據證明、安柏聲明帶有「真實惡意」。

【從這場世紀官司,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1.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家暴受害者,不分性別

2.利用性別議題,操縱輿論獲得利益,會對社會公義造成嚴重傷害

3.在陽光下謊言無損遁形,而真相會被揭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在法庭和媒體上被證明有罪之前,每個人的立場都應該是無辜的

5.永遠不要放棄真求真相,你的堅持會讓時間證明一切

【安柏為什麼如此令人憤怒?】

安柏家暴完強尼的一段錄音提到:「你去說啊!會相信強尼戴普是家暴受害者?」強尼回應:「我對妳發誓,我真的沒有辦法再忍受任何肢體暴力了,我真的怕死了,我們就像在犯罪現場一樣。」

明明是加害者,卻為了自私利益:炒作《水行俠》、得到鉅額贍養費,不惜利用性別議題操縱輿論,可以看出安柏是一個為了得到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因而勾起人們內心「想要伸張正義」的憤怒,某方面也是證明自己是「對的」,該說是邪不勝正嗎?抑或是幫自己日常的生活「不平等、不公義」得到一股救贖?

制裁不公義,是否也讓你聯想到某些無法被實現的正義,在強尼的官司上被實現了,而某部分的你因而收到慰藉。

【關於女權,我們可以怎麼做?】

不論從求償金額、風向、輿論,強尼在這場訴訟中,都是贏家,但對於性別平權有前進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柏從一開始抓住了 #metoo風潮,成為抵抗女性暴力的代表,此次的誹謗名譽官司,由強尼的女律師卡蜜拉審問,某方面也是強調由女人和女人對峙,減少男性的壓迫以及性別不平等的遭遇。

我認為在2016年安柏能夠獲得勝利,某方面來說也是女權正處於反彈的期間,雖然性別抗爭是近期百年來不斷抗爭的議題,但現實中不管在職場、演藝生態、世界各地依然有「同工不同酬」、「女性的家庭遠比她的成就重要」、「女人是否結婚比能力重要」、「能力好的女人容易被貼上太強勢的標籤、男人則相反」的意識型態存在著,好萊塢第一名的女明星和男明星片酬也差了一大截,片酬就是現實的代表著世界的價值觀,而安柏抓住了這個機會,她清楚知道世界對女人的標籤「女人是相對弱勢的」加以利用,因此達到社會輿論的支持:「我們應該去保護這個相對弱勢的女人」。

當然安柏本人的爭議及偽證非常多,但如果扣除掉這些,如果安柏和強尼的角色對調,你認為會有不同的輿論出現嗎?回到提高女權的本質,為什麼女權需要被提高?性別平等有可能實質存在嗎?

我非常喜愛的動漫《鬼滅之刃》所傳達的精神:「救助弱者是生而為強者之人的職責」,強者保護弱者,弱者努力變強,然後去保護那些比自己更弱小的人,生來就擁有更多才能的人,必須將他的力量用在世間、用在他人身上,用天賜的力量傷害他人或中飽私囊,是不被原諒的行為。

世界從來不是平等的,不只是性別,能努力的就是減少不平等所造成的殘忍與不公,當我們變得更強大的同時,不要自己當初弱小時的良善,我們總有一天都會需要被人幫助,不管是男人或女人,獲得的資源越多的人,不是用來強壓和比較,而是用來幫助。

靜下心來,反思這段官司為什麼特別讓人觸動情緒,或許你會找到答案,強尼的官司已經結束了,但我們人生還在進行,這場官司對我們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這場官司你會感受到情緒,代表你還有熱情,那麼就用這股憤怒的力量,去改變世界。

#強尼戴普 #女權議題 #進擊的憤怒 #性別平等 #全世界都不能定義你的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