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多重宇宙〉| 到不了的地方都是遠方

1 / 1

《媽的多重宇宙》由楊紫瓊、關繼威、史蒂芬妮許、吳漢章領銜主演。(來源:電影劇照)

Evelyn, Joy 在無限個宇宙搖之後,一方是虛無主義的消極,另一方則是存在主義的積極;然而,兩者相遇的激辯反而凸顯了選擇的獨特性「我的選擇造就了我的現今」或者說「那些遺留在過去的憾事堆砌了無法觸及的未來」 美國民謠樂團 Lumineers 的專輯 “The Ballad of Cleopatra” 此專輯涵蓋五首歌、長達 24 分鐘的 MV,利用 Cleopatra 的視角看見她這一生所做的選擇,以及更重要的,那些她想做而未做的選擇。這一部 24 分鐘的人生幻燈片同樣詮釋了選擇所帶來的差異化人生

“You are only one decision away from a completely different life.”
(你與截然不同的人生僅一步之遙)

MV 中的女主角透過回憶,想像著「如果當時這樣,那麼後續會怎樣?」那些不曾發生過的美好時光,和當初求婚的男友、和生命臨終的爸爸、和執意生下的孩子、以及和做出選擇的自己。這看似「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想法有些沒必要,但是,我們都曾經歷過這些人生裡的回首時刻:

  • 如果當初我們沒有在一起
  • 如果當初我選擇出國念書
  • 如果當初我選擇派駐海外
  • 如果當初我直接跟她表白
  • 如果當初我能再認真一點
  • 如果當初我選擇放手一搏

...

不正是因為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所以才造就了人們念舊的性格嗎?罩上了一層時間的濾鏡,反而讓回憶在無法觸及的距離之上增添了泛黃的美感,藉著連日的夢囈歌詠往昔的美好,彷彿走了恍如隔世,我們仍舊能借記憶之手緊抓那些我們不願讓其逝去的過往。不過,如同 MV 的女主角,大夢初醒才知回憶的不可逆性,那些過多的來不及終究只能遺留在過去。

而在電影裡也出現了相同的既視感,西裝筆挺的威門和意氣風發的 Evelyn 在巷口的對白值得讓我深思,不僅是因為王家衛風格的場景,灰暗抑鬱的燈光經常夾帶著人生百味,尤其威門抽了一口菸,望著 Evelyn 說了:

「到不了的地方都是遠方」

威門的話彷彿是一種三毛式的洞察與看見「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或者換句話說,以這部電影的口吻改寫這句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就不了的自己都是夢想」

然而,威門並非是以看待世態的態度道出這句話,相反地,他以正向積極的真誠告訴 Evelyn 即使人生再重來一次,他仍會選擇跟她在一起。在這一幕街角的暗燈下,突顯了威門在這個宇宙獨有的光輝;彷彿在這個宇宙里,他就是永恆回歸的最佳詮釋

只有那些我願意重複做的事

才是我應該選擇去做的事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hot/1273914